楓靈
楓靈

人生難得的體驗︳逢九必衰

體驗人生,人生好難,也許這也是種體驗吧

人生來到了適婚年齡,自己不急,家人卻總替我擔心。

某次爸媽的朋友說他們的朋友家裡有位男生還不錯,也單身,於是介紹了我們認識。

由於處在不同城市,所以我們交換了通訊軟體,從網路開始聊天。

男方的家境很好,家中海內外有幾間工廠,自己也在家裡幫忙。

雖然我們每天互傳訊息,也聊了兩三個禮拜。但是我越聊越覺得我們很不適合,對我來說是話不投機的感覺,我也越來越沒勁,每天回覆訊息有像是交作業的感覺(因為已讀不回似乎很失禮,畢竟是家長的朋友介紹的,怕表現不好給父母丟臉)。

期間家人有問過我們之間聊得如何?因為男方的家人透過爸媽的朋友,提出希望能安排我們見面!而且聽父母的意思,安排見面是男方與他的家長、我和我的家人、介紹人(我方與男方家長的共同朋友)這樣的三方會面,這壓力也太大了吧!

我很好奇難道男生沒有跟我同樣的想法嗎?覺得在尬聊的只有我嗎?

雖然我簡單的說明我覺得與對方聊不來,但因為希望安排見面是男方家長提出的,我一個晚輩拒絕很奇怪吧?

也許見面之後會比較熟悉,因為男生的個性也很靜,兩個人的個性都比較靜一些,所以也比較難聊得起來吧!我的爸媽和介紹人方是這樣告訴我。

於是就安排了某個假日見面。

見面當天安排在一家吃海產的餐廳,雖然是坐圓桌,但介紹人刻意讓我跟男生坐在一起,還跟男生說:「要幫忙服務一下我們美女唷!」

於是每上一道菜,男生都幫我夾了一份,我想喝湯男生也幫我盛了,他甚至想幫忙處理海鮮...

但我的內心一直覺得很不舒服,也許是太刻意太尷尬了,有種窒息的感覺。

席間,介紹人也有意無意的要我們多交流,在我面前問男生說:「有沒有喜歡啊?」、「喜歡就積極一點」、「以後娶老婆了還想去海外工作嗎?」

我很怕表情管理不夠好會擺出臭臉,很努力的微笑著,但其實我內心真的難受的要命。

午餐結束後,我們又去了咖啡廳,大人們幫我們安排兩個人的座位後,接著他們找大桌坐去了。

網路尬聊還不夠,現在是真人尬聊嗎?

其實我可以感覺到男生很努力的想找話題聊,我當然也是很努力的希望不要讓對方留下壞印象,畢竟男方一大早起床,搭車來到我的城市,還帶了伴手禮,午餐也是他們付錢的...

因此我一方面覺得很不好意思,一方面又覺得一整天都很尷尬,心情非常複雜難以形容。只希望這天快點過去。


幾天之後,我媽媽告訴我,男方那邊很滿意我們,並問我覺得對方怎麼樣,要不要進一步的交往。

這次我誠實的表明,我不喜歡對方,也沒有想要再跟對方聯絡了。

「你是不喜歡對方哪裡?是外型嗎?」

外型不是我喜歡的,但重點還是我們聊不來啊!這我之前就已經有說過了。

「我都不喜歡,也覺得沒必要再連絡吧...」我其實內心已經很煩躁了,「所以...我需要自己跟對方說嗎?還是要透過你們大人轉達呢?」

我希望這件事情可以快點結束,從第一天認識到見面已經兩個多月,我還是沒有覺得我們聊得來,興趣沒交集本來就比較難有話題,就算聊的是最近的議題,也幾乎沒有共鳴,所以才覺得很難成為朋友。

「唉......我也不太會說話啦......」我媽媽嘆了口氣,然後就離開我的房間了。

我以為事情就此落幕了,幾天之後還開開心心的跟家人一起慶生。

有人說逢九的生日不能過,否則會衰!遠本我不信的,沒想到真的發生了一連串讓我心情很是打擊的事。

在生日過後沒幾天,爸爸就因為我不想再跟男生聯絡的事情對我訓話,說我不應該這麼沒有禮貌,把對方當作拒絕往來戶一樣,我應該多給人家機會互相了解認識,不求有結果,至少可以當朋友,男方家境好,說不定對我的未來也有幫助。

其實我也只是不想給對方希望罷了,我不喜歡他,為什麼還要浪費人家的時間呢?

然而我沒說出這些,長輩的觀念和我的想法就已經是對立了,再說有什麼用呢?我也只是聽聽就算了。

再過幾天,我們去外公家拜訪一起吃午餐,然後...外公也知道了這件事,於是也給了我“愛的關心”,說下次對方約見面,不要急著拒絕,先見面再說嘛!(生日的時候,對方有約我想見面,但我拒絕了)也可以帶來給外公看看是什麼樣的人啊!這樣子顯得我們很沒禮貌,不夠大器云云之類的做人道理!

我覺得我的心又再度被刺激,真的很難過,但我還是努力笑著,聽著長輩的教導。

又過了幾天...我的姨丈也知道這事了,他約了我們在外公那吃飯,再度對我表達關心!除了覺得我該給人家機會云云,之前已經聽過的訓話,還說了相親雖然聽起來老土,但其實比自由戀愛還可靠的演說,畢竟是有了解過對方的家境,也知道人品,否則也不會亂介紹 。

像是姨丈和阿姨是介紹認識的,我爸我媽是介紹認識的,舅舅和舅媽是介紹認識的!到現在也是家庭美滿啊!又舉例了其他自由戀愛的誰誰,後來離婚收場了。

再來提到愛情與麵包,愛情固然重要,但麵包也是維繫愛情的重要因素,有錢可以減少很多煩惱。接著舉了林青霞為例,說因為她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才選了現在的老公,能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

最後說到父母的關懷,父母親擔心自己的子女是正常的,因為他們愛著自己的孩子,所以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好因緣好歸宿,所以也不要因為相親就對父母親生氣,因為他們是愛你、關心你,才會對這件事那麼著急。

中間也有爸媽及外公對姨丈觀點的贊同 ,我覺得我受到第三次重擊!自己像是被公審、被圍剿,雖然他們是愛的關心,但我心裡真的非常難過,好幾次都想掉淚,但突然哭了會讓大家覺得尷尬吧!好像他們把我罵哭了一樣。

我很努力的想做好表情管理,但我已經控制不住表情了,所以我開始想轉移注意力,於是眼神飄來飄去,忍著不哭的情緒。

最後回家的路上,爸爸又因為姨丈在對我說話的時候,我的眼神飄來飄去而對我訓話。說我沒有禮貌,別人在講話沒有認真聽,還一直看手機或看別的,並又扯到我一直沒有交男朋友是因為我不給他人機會,我的表現不夠落落大方,連專心聽別人說話也做不好。不像弟弟表現得好,會看著人家專心的聽姨丈說話 。

我心裡想著:廢話...這些話主要都是在對我說的啊!如果說旳是別人,我也可以很專注的聽啊!

但我已經無力反駁了,只是覺得心很累,好像一直受到打擊。

回到房間我就忍不住潰堤了,我內心真的難受到爆炸,我開始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會自殘,因為可以藉著生理的痛苦來暫時轉移心理的難受!

當我用銳利的修眉刀慢慢劃下手臂上皮膚的時候,我開始覺得非常對不起自己,我不只讓自己心裡受委屈,又想傷害自己的身體!我對著自己道歉了好多次,也只能讓眼淚不停的流。


在此次事件的期間,也有下載交友軟體,認識了一些網友,在我跟男方聊不起來的時候,我覺得是自己不太會社交的緣故,所以想藉著交友軟體練習聊天!

其中認識了一位網友,也許在聊天的期間透露出想搬出家裡的想法,所以這位網友有透露出如何賺錢投資的資訊,並說有興趣可以教我。

原本我是不太相信的,只是看著網友很熱心的說願意教我,我也想著,就像父母說的給別人機會,我也給自己一個學習賺錢的機會,就算被騙,也當作一次教訓沒關係!因為一開始網友要我投入的資金也是我能負擔的,就一萬元左右。

一開始入金後,網友教導我如何操作整個流程,也收益了了並順利出金。

所以網友說下次可以投入多一些,畢竟他有小道消息,每次都是難得的機會。

當時一心想著賺一些錢搬出家裡,也因為跟家人意見在相親的事情上意見不合,精神狀態很不好。所以當有人提供給我這樣的資訊時,總希望能把握機會,賺到一些錢,離開家裡,於是陸續入金了。

只能說不要在精神狀態不佳的時候做一些新的嘗試,我沒有想著去查證這個交易平台的安全性。雖然在第一次入金時有質疑這個投資的風險,只是網友說著整個交易網路都有紀錄,若有問題也能有效追蹤,能有什麼問題?我也就因此被套路了。

某次網友提到投資平台有個活動,需要兩人一同參與,可以免費領獎勵金!只是儲值金額需要達成一定的量才能領,我說著我沒辦達成,所以不想參與這個活動。接著沒過幾天,網友又要我去平台跟客服說要參加活動,要領取獎勵金!我一方面覺得奇怪,不是說要一定金額才能領獎勵嗎?為什麼現在又可以領了,但我去跟客服說要參與後,真的在平台看到獎勵金進了帳戶。

又接著幾天,網友說要在期限內達成參與活動的目標金額才能出金,否則必須扣除違約金,我很生氣這事情居然不事先跟我說明,於是我向網友表明我沒辦法湊到這麼多,接著又向客服說明想退出活動,請他們收回獎勵金。

結果當然是不能取消啊!

於是又過了幾天,網友說已經有幫我湊到部分金額了,剩下的希望我可以自己負擔!雖然生氣他拉著我參與我原本不想參與的活動,也沒事先告知我活動內容,但又看在他那麼努力的幫我湊錢,也還有他自己的目標要達成,於是我也答應了負責剩下的儲值目標。

當我們都達成目標以後,我只想著盡快出金,畢竟已經放了不少積蓄在裡面,也想盡快還錢給網友!因為讓他幫忙借錢已經很不好意思了!

只是平台拒絕了讓我出金。理由是我必須先進行高級實名制認證,並繳納保額金才能領錢。

於是我這次才驚覺我被詐騙了!

當下是腦筋一片空白,然後心裡的想法居然是算了!

因為我害怕報警後家人會知道這件事,比起失去的金錢,我更害怕家人再一次的責備!

只是後來的幾天,這件事情在我心中逐漸發酵,我想到自己笨到被騙就覺得心好痛,又不敢報警,上網爬文發現也有不少人有同樣的情況,甚至有的被騙的比我更多,有一種找到同伴的感覺,很多人選擇不報警,而是當作“繳智慧稅”、“保終身詐騙險”

那幾天,我就不斷陷入如此的循環,心疼自己的金錢,然後催眠自己當作繳學費,當作花錢消災,接著自責自己的愚蠢,然後又告訴自己還好只是自己的錢,沒有向朋友或銀行借,不會麻煩到家人或朋友......

再後來,我回家看到父母就覺得自己好不孝順,不只因為姻緣的事情讓他們煩惱,這些被騙走的錢都沒有好好花在父母身上,帶他們吃出去玩或吃好吃的......

於是我陷入一種又愧疚又自責的焦慮情緒,但同時又將自己被詐騙而怪罪對父母親,因為是相親事件的不如意才讓我被騙。

我覺得自己好沒用!居然開始怨天尤人!明明是自己傻,卻怪東怪西。

就這樣,這種複雜的心理狀態持續了一個多禮拜,靠著去寺廟拜拜求平安、求平靜,沉重的心情才逐漸放鬆。


其實仔細看著當時的對話內容,不難發現詐騙集團的話漏洞很多,一開始噓寒問暖,每天問你吃飽沒?記得吃飯!到後來一直跟你談錢,希望你能投入資金,這樣才賺的快!這種一看就很明顯的騙局,居然會傻到跳進去。雖然曾經心中覺得有異,但當時的我像是被鬼遮眼一樣的投入金錢。心中的貪念,讓我損失更多。

雖然目前還是不傾向報警,但有保留對話紀錄,或許再過一陣子我就會去報案了......


原來這就是逢九不要過生日,否則必衰的體驗嗎?

首先是向家人表達了自己內心的不快樂,但家人不理解我,感受到了深深的孤獨,被稱為避風港的家,卻讓我感受到了另一場風暴。接著遇到詐騙、被詐騙,體驗了沒錢的滋味,還好有在工作,也住家裡,生活還算過得去。

當然現在心情已經平復很多,當作這次的事件是最後一次軟弱,希望我的心能更堅強,希望我以後能笑著談這些經歷,期許自己未來能更勇敢表達想法,遇到壞事不要退縮,告誡自己不懂的東西不要碰,在狀態不佳的時候不要輕易下決定,否則誤事!

我打得不是很好,但這一連串的事情只發生在短短一個多月的內,也是目前人生中最刻骨銘心的事件了,再一次回憶整件事,雖然心裡仍隱隱作痛,但能像現在這樣打出來,我想也代表我現在已經沒那麼難受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