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Beck

靜默地寫。

隨手心情日記|吃冰的孩子

難得的雨季掉在台南的夜晚接連著到午後,以為手機上的氣象預告寫著傍晚後停雨,自己便默默地等待,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的繼續,打起了傘,還是要將該丟的垃圾送給垃圾車,順道買了個蛋撻和冰品。


雖然下整天的雨,氣候感受多少有點冷,但經過了冰店就莫名被吸引而前往,一邊站在櫃台看著要買1.2.3哪一種組合的配料,一邊有點難以抉擇的陷入沉思,後來店員似乎明白我正苦惱著,便詢問我想吃什麼的,我很不好意思的說,我想吃仙草冰但配料不要豆子類的,真正內心想說但完全不敢說出來的是「我只想吃QQ類的」。


當下停頓的幾秒瞬間,自己完全不懂要怎麼形容「QQ類」的大方向詞彙?另一方面實在覺得說「QQ」這兩個字自己覺得很嘴軟,所以後來拐個彎選擇說出豆子,這樣自己好像比較不太嘴軟了,最後店員很和藹的指著說,那就選這種70元的,這個組合是可以自己任選的喔!


很爽快的選擇了芋圓、湯圓、仙草凍加上椰果,覺得很滿意。


走回家的路上看著雨不停的降下來,經過了路燈,被暗黃燈的投射之下,那雨絲有點像是雪的錯覺,只是雪花像染上夕陽的色彩,是一種未見過,昏昏暗暗的像雪卻其實是雨,眼前有著說不出來的美,多少讓自己停下了腳步,只是大部分的人們沒有停下,如這一條潮濕的馬路,我們只想趕緊走過,趕緊回到家。


印象裡,曾經為孩子的時候非常喜愛吃冰,尤其最喜歡家裡附近的冰店,路途不遠的關係,所以就近可以到店內享用,也可以外帶回家都不怕融冰,外帶的時候老闆會很大方裝滿一大袋的冰給我。所以只要一到夏天,放學最期待的就是來上一碗,好不清涼,而暑假的午後更是頻繁的前往冰店,總是提著最期待的那一碗冰回家和弟妹一起享用,想一想,似乎快樂就是這麼的便宜簡單。


每一次看著淋上那一圈圈的果醬,彷彿這就是夏日幸福的證明,有一陣子熱愛烏梅醬到瘋狂,酸酸的滋味搭配那些粉圓脆圓各種圓類,酸甜酸甜的加上彈牙的口感在嘴裡亂跑,等著冰塊刨成雪花的同時,嘴裡就已止不住分泌的口水,連排我身旁的客人看著肯定都想嘗上一口,恨不得分他一口讓他試試看烏梅的厲害。


熱愛烏梅醬也是有停止的時刻,只是都要等吃到自己怕了,才會在下一次選擇其它像是百香果或是草莓的一般果醬作基底,可每一次吃完都覺得過於甜膩,下一次又回過頭擁抱烏梅醬,吃冰簡直就是不斷再吃回頭草的歷史。


物換星移需要一點年歲才懂。

離家裡最近的那一間冰店不知何時就再也沒有開了,而烏梅醬也突然地再沒有吃了,不知道是不是記憶停滯的關係使然,又或者隨著長大的口味變化,漸漸地連煉乳都不會再點來作為淋醬了。


附近曾喜歡的那一些街邊攤子,一晃眼,驚覺大部分都不見了,原來連回頭的時刻都沒有留給自己,才想到,很多是因為地區性的整頓而拔去了存在。


畢竟市容要給人們更好的面貌,所以有一些好喜歡好喜歡的小攤子都突然的一個接著一個消失。


總是要經過了一些事物更迭,才總算聽懂那一些。

大人口中的城市繁榮,一切隨著捷運的發展,擴散到了整個新北市,大人們當時都是很開心地笑著,說這樣就能賺更多錢了,要做生意都是不難的,有捷運就會帶來人潮也會帶來更熱絡的往來。


那樣的開心似乎只有在那談笑的瞬間,往後繼續再看到的似乎都像是陰霾,揮之不去,我也幾乎是用逃離的方式去躲避,雖然更多是生存,只是有一大部分也慶幸自己有這樣的因果可以逃開那樣的時空,那樣他們口中的背景。


後來,不小心長大了,許多的店一個比一個還魔幻,還炫目,自己也默默地陷入其中,不只食物要好吃連裝潢氣氛都要讓拍的照得以稱頭。最後回神了才發現,那小小的攤子便如此難以復見在自己老家附近了。


早前的那種攤子每每想起都還深深地存留印象之中,若想要一嚐,大概要到傳統菜市場內才能吃上,只是味道上來說,不好不壞,不是不好吃了,而是長大了好吃的東西吃多了,嘴也不自覺地懂挑剔辨別好與壞了。有時候,更多吃的是懷念舊有,更多的是懷念已經走到盡頭的年少,不過呢,總是這樣的,有都總比沒有來的好的,對吧。


現在的自己,還是很喜歡偶爾吃上一碗冰,不管是不是合宜的熱情夏天,不同的季節只要吃上一口冰,總是能讓自己舒暢多的,也能將那所有的單純孩時心情都湧上來,盡情地吃完一口再吃一口,就可以快樂的再回味一遍孩子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