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Beck

靜默地寫。

面試公司與前東家照會|誠實以對仍是上策|職場點滴經驗

工作與職場大概佔據人生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遇到的問題百般花門,人也是各種米養出來的各式各樣,說誰好或是不好,其實每一個地方的老闆跟主管們都各有所好去聘用自己要的人。


在轉換工作之時,有很大的機會遇到新公司會要求前公司的聯繫資訊,比較好一點的,會請你給當時任用主管聯繫方式,通常其實若好聚好散,應該不會太過難,而有的是直接繞過你直接致電公司說明來意,主要是排除有的人可能會給予已經先說好的,或者請他人頂替,畢竟做人資的也不是省油的燈,務必真誠以對,即便是缺點,都可能是加分。

 

跟前公司照會這件事情不用太擔心,絕大多只是確定品行端正為先,以及跟你面試和履歷上面的說法是否一致性,因為真的不少人會誇大,或者將團隊的成績寫成自己的成果等等。


我自己個人找工作的經驗來說,五次大概有三次會有與前公司照會的經驗,或許另外兩次我個人不知道,再較規模一點或是職位較高或者領域較特殊的相關公司,會去調閱你個人背景,這點不用擔心,主要是看有沒有前科犯罪的紀錄。


這次想提到曾經比較有趣的一次照會經驗,其實當初前一份工作離職的不算太過愉快,因為我們的部門像是被丟皮球,沒有人想承接下來,於是幾乎不到一個月就會換來新的大主管,倒楣的就是我們這一些員工。


做網路電商的速度節奏都算相當的快,當時只要更換一個大主管,我跟同事就要全部重做簡報,然後再次說明所有未來的目標和規劃。


簡單來說就是,每一個主管都有自己的想法,加上幾乎都是空降的關係,新官上任三把火,很明確被告知不要廢話,全部打掉重練聽他的就對了,殊不知,空降的對於電商領域完全不懂,而最大老闆每周都要看周報,甚至是日報業績,一有不對勁,老闆就直接換掉人,然後我們苦哈哈的這一群員工都最後才知道。


所以,這樣的惡性循環持續了超過半年,演變成,我們最後每個人都經常呈現漠然的表情,說話也就變得不拐彎抹角,也就被這位前主管當成抨擊的一點,或許他還在水深火熱的關係吧?一連串的電話中向我的新公司人資砲轟我,還提到都是小主管了,居然還是最準時下班的那一位,這樣根本不是有責任心的表現,還要提防我這個人說話太過直接沒有禮貌。

 

印象很深刻,那一天我才到新公司面試完結束不久,跟著朋友隨便吃就走去摩斯用餐順便休息,過不了多久,我就接到新公司的電話表示稍早跟前公司照會過了,因為總經理的要求關係,需要二次面試,並且需要當下採用電話方式進行二次面試。人資那一方不希望我有任何的準備跟確認,他要第一手直接諮詢,但我也沒什麼顧慮的直接回他,好喔,不過我在吃飯給我一分鐘我走去外面,只是這一個電話面試就是將近一小時多,我的薯條都冷了。


大致上人資好話先說完,最後重要的就是,把上面說的那一些缺點的經驗,跟我再次最後確認,當下其實有一種好像犯人被詢問的錯覺,只是想一想換作是我也會想多確認的,所以不如就好好的真誠面對,反正又不是非得要去這一家公司不可。


稍微將前因後果完整的描述,並提到關於個性的部分,我也直接坦然地說,的確我有這樣子說話,或許對於別人來說很直接,但我是為了工作而直言而說話,沒有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別人,這是為了工作上,至少我不會說謊,我也明白說話的方式還是有婉轉的方式可以修飾,這也算是我自己的課題,我不敢保證我現在就不會說話直接,但我有在改善這一點。


而準時下班的這一點,明明表定就是六點下班,這哪裡有對錯?有時候是自己要帶頭先下班,隨後助理才走得安心,雖然我們部門幾乎都是公司最早走的,除了大主管。


這一點我反倒不認為有什麼好去辯解的。貴公司也認同這種晚下班風氣的話,我不認同但還是尊重。


而在這一來一回的電話面試中,也算是自己可以多方面了解這一家新公司的人資的態度,一方面也是自己在面試新公司,若對方的立場明顯跟自己不對盤的話,那也很好,就是此處不宜而已,趕緊找其它收留處。


意外的是,人資反而很喜歡我這樣的人,相當坦承並且很有邏輯性,沒有顛三倒四也符合前兩公司的照會說法,對的,到最後才知道他去電了兩家公司,不過也就是因為如此我們才聊了超過一小時,而最後,我還得到了第三次與總經理的面試,嗯,就是這麼的累人。


所以在轉換工作之時,若對於原本的公司很感冒的話,絕對要想一想是不是不要再走入一樣的公司,避免都是一樣的循環,因為職場上真的還是有很多很不錯的公司,同事的話,真的要看運氣,遇到壞人也沒關係,自己夠堅定做自己最堅強的盾牌,就不用怕。


上面那一份工作,經過了三次面試,總經理直接說確定用我了


真誠且坦率的做好自己的本分,一定會迎來適合自己的地方,無論是職場,無論是人生,這道路上的各式各樣的人,一定會有與你頻率匹配的,喪氣了沒面試上也沒關係,有時候可能是宇宙在幫你剔除,職場不過就是份工作,要掉頭要轉彎都可,就繼續走下去,請相信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