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Beck

靜默地寫。

為何我不記帳|不盲目消費|FIRE財務自由旅程

記帳就像是許多工具,它只是協助讓事情變得更順暢或是有條。

前陣子跟朋友聊到記帳,想到自己從學生打工時期,自己也有記帳的習慣,當時的記帳比較不一樣的是,因為幾乎沒有太多額外的開銷,所以在每一次拿到班表後,便可以九成以上預設好下一個月的開銷,也能曉得有多少的額度是自己可以任意挪用的,想多賺一點錢,就努力一點跟店長要多點假日的時段,額外在本子填寫上爭取到的班和薪水。


當時娛樂開銷幾乎是零,畢竟自己有生活和學費的壓力使然,假日絕對是要拿來上班賺錢的,所以根本不會有多餘開銷也就不需要每天的記帳,猶記得當時每天除了交通,開銷就是盡量壓在100以內,雖然是十幾年的物價了,儘管當時的時薪真的少,但做餐飲相關的可以多少省下伙食費,這一些生活的方式也讓記帳這件事情簡單化,幾乎當月確認到下個月的班表便能預先規劃,花不到半小時便完成。


後來脫離學生的身分出社會,因為沒有學費的壓力,更慶幸自己沒有揹學貸,雖然學貸在財務上算是一項很有幫助的規劃,但對當時的自己來說,個人很擔心錢難留住在手中,更擔心因為誘惑而亂花錢的前提下,所以嚴格制定自己絕對要將學費直接繳清,無論如何的決心,進而幫助出了社會面對生計的心態可以更較為輕鬆。


或許是開銷的習慣已經內化變成生活的一種,漸漸地記帳這件事情我越來越少做,曾經有一度看到身邊的人聊到記帳,便下定決心也來好好認真的記帳,還利用了朋友推薦不錯的APP來協助。


過了一陣子,結果發現越記到最後只是單純的紀錄,思考了一陣子,若未有意識知覺繼續這一行為,會讓這樣的紀錄好像變得更模糊了,容易變為常態性的制約,又加上工作繁忙,使得這件事情只讓生活多了一點煩躁,最主要的是,自己不太喜歡還要回頭紀錄已發生的事情,有種多此一舉的感覺,後來便索性都不記帳了。


沒想到反而因為這樣的關係,幫助了自己在每一次的消費上都能有意識,不會胡亂的為慾望而買單,畢竟記帳了不代表財務就可以完全釐清,因為錢「已經花出去不會回來了」,有這樣的認知後,內心才明白記帳每一次都是提醒自己,又花錢了,而不是,花錢有記下來所以就沒事了,這麼輕鬆。


雖然有朋友覺得可以回頭去審視自己的開銷紀錄,可以從而得知怎麼分配和哪裡是多餘的,但我還是喜歡直接從要消費之前就確認好,就不再多想或是回頭再來否定。


因為錢花出去了,不是為了之後拿來只是判定要少花或是多花的依據,若久了常常這樣,反而會本末倒置,沒有幫上更多忙,或許有人可以因記帳這件事情讓財務管理上做得很好,我自己就是不適合的那一個人,加上我還是看到不少身邊友人有其盲點存在,仍繼續月光。


記帳就像是許多工具

它只是協助讓事情變得更順暢或是有條

而不是一戰定江山就解決的那把鑰匙

鑰匙仍在自己的每一次決定而形成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