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Beck

靜默地寫。

職場上被栽贓的經驗

縱使回過頭來看覺得如釋重負了,一切雲淡風輕,才發現無論困境或是難題,最難的都是當下面對的心情。

能面對錯誤並真誠道歉的人有時候會覺得非常難能可見,尤其是在職場上,有的人還會指桑罵魂讓不懂世事的人,瞬間只有恐懼而不敢說出真相。

職場上面身為菜鳥有時候真的很容易吃虧,說話沒份量,太堅持還會被認為要搶鋒頭,曾經就因為被一個隔壁部門栽贓,只因為我是到職還不到一年的人,比起大家算是年資最輕的,一開始可以明確地感受到那種惡火和針對直撲而來,自己一時之間也是很想趕緊證明自己是無辜的,當下還要忍住被嫁禍的不爽感,幾乎可以感覺到心臟快速跳動還有身體不由自主地顫抖。

這一筆栽贓可是攸關數十萬的貨款,對於很多人可能覺得數目不大,但對於一個當時職場上才打滾幾年的小資族的我,幾乎是會被壓垮的程度。

這件事情其實交接的名目我們的部門都有確實做好,畢竟很多文件跟貨品多少關聯不同部門的範圍,故若是跨部門之間的接手,公司都有嚴格制定必須確實交接簽名,若自己疏忽或是貪圖方便利用熟識的關係而混過,到時責任須全權自己負責。

由於一開始還未搞清楚狀況之時,那位資深的同事是直接怒氣沖沖的帶著他們的主管連同我的主管,直接進來我們部門直喊就是我最後接手那一份清點明細跟貨品的,

當下我們部門所有人都被那怒氣衝天的氣場有點嚇到,甚至不知所措的不知該說什麼,幸虧主管請她冷靜下來,一一的詢問我們每一個人當天那個時段工作的情,並且調閱簽名以及最重要的監視錄像紀錄,最後我們部門基本上從紀錄來說都被排除了,但由於我是被矛頭指向的人,主管請我再次詳細說明當天的工作情形,由於事情發生的日期距離當下是上一個禮拜的事情,我才從我的桌面行事曆發現了我的不在場聲明(當下真的是要放炮慶祝)

差點就要被亂栽贓的我趕緊冷靜的跟主管說明,那一天我被調度派去支援活動,分別上午和下午兩個時段我都有去,當時就是因為我最菜所以這種苦力就直接是指派我去,沒想到意外幫了我一把,也就是那個簽名的區間,我完全都不在公司,所以也就沒有被懷疑和栽贓的理由了

我還不忘記跟主管提醒「那一天還是我跟著你去的,所以,我怎麼樣也不可能有分身跑去拿人家東西吧。」,他才恍然大悟的說「喔,的確是,那先這樣,我們再回去調查清楚」

那位同事眼看幾乎是沒辦法推責任給我了,後面比較讓大家傻眼的是,他改口說他記錯了應該沒有給我,指向我們其他的同事,是某某某拿走的沒有簽名的!

由於這件事情鬧了好幾十分鐘,雙方主管決定先確認整個流程和監視器再來給結論,畢竟當時沒憑沒據的總不能一直改口又說是誰拿的

後來結果出來,貨品的確在那位同事的座位底下,最後離開的畫面只看她離去要丟個人的垃圾後就消失了,結論應當就是被當成垃圾丟了,加上因為也已過一個禮拜,所以也追不回來,那位同事據說後來是跟公司商量用了點折扣後的價格做賠償的。

事情結束了嗎?應該結束了吧,只是到我離職前,她從來沒有到我們的部門這裡,給我們一個道歉,不道歉就算了,反而後面更變本加厲,在一些事情上明顯故意的讓我們很難執行相關業務,甚至態度非常的糟糕,更會可能只是單純我們部門誰真的不小心漏了什麼,然後立刻抓到機會大呼小叫的,喊到很怕我們整間公司沒有人聽到,

我覺得我當時就是在修行吧,每次去找她還要微笑地跟她說「大姊可以幫我個忙嗎,想請妳幫我確認這些貨品零件的到貨時間」諸如此類的話,可能我是這部門最新的人,再加上我們其他同事也很怕她的關係,每次都很常推我出去,說我是男生嘴巴也比較甜,不會給我太多臉色,

說穿了,那是因為我都忍下來了,出社會不就為了錢,所以我摸摸鼻子就算了,當作來職場修練,能幫到同事就幫吧,算是好事一樁

當時同事私下聊到,如果她願意跟我們道歉,我們部門反而會因為覺得只是一個小小的疏忽,一起籌錢多少幫忙,但完全沒有,她從頭到尾都認為是我們的錯,就算有監視器的證明了,她還是覺得她沒有拿去丟,認定是有人偷走的,最後還在背後特地傳風聲,冠上我們是會偷人東西的部門,她只是幫我們背黑鍋,實在是很冤,

由於她是公司一成立就在的始祖等級人物之一,所以連我們主管都管不動她的行為,雖說不用賠償讓人鬆口氣,但後面的工作上實在越來越讓人覺得很嘔,那時候常常覺得真的都不用看八點檔了,幾乎天天都上演也是挺鬧的,

最終我自己只能轉念,就當作就是來修行的,所以盡可能地秉持著不生氣微笑面對看看自己的脾氣可以EQ達到多少,偶爾真的遇到她無理取鬧的時候,就把她當作奧客的客戶,用我擅長的客服的手段來處理面對,

漸漸地之後,應該是她感覺到自己一個人唱戲唱太久,也疲乏了,畢竟我就是吵不起來,她也自討沒趣,便換到我們後來還算平和的工作環境,講白一點就是冷戰時期,一直到我們部門後來除了主管,全部都離職了,還記得離職那一天,才了解到原來這是真正的解脫,我可以好好地呼吸喘口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