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Beck

靜默地寫。

看似多元,卻仍會遇到偏見

有時候還是默默的發現,有些根深蒂固的念頭仍存有偏見,例如性別這一件事情,

記得有次回診看皮膚科,剛好那天是另外一位醫生代班,稍微說了狀況,並檢視一下有問題的地方後,突然被這位醫生帶著有點嚴肅的口吻,說你也只是個男生嘛,穿上衣服就看不到了,其實這個真的不用在意這麼多,你也就不用花時間再過來繼續治療了不是很好嗎,而且已經狀況算很好了,男生就不要這麼愛美了。

聽到的當下其實有點反應不過來,今天會來治療就是我希望這個部分能繼續好好處理,其實就是以前有個部位沒處理完全,導致後來又復發了,那時候真的是覺得更麻煩更花時間,當然最大一個部分,就是因為自己多少還是很在意,男生也是很愛美的,哈哈,加上是好幾個部位,儘管我可以藉著穿衣服遮蔽,每每看到後還是不太開心,所以決定想好好來治療。

後來走出診所,思考了許久,覺得這與性別的男生女生來說有什麼差別嗎?好像很多事情的看法上,是男生或是女生選擇就會有所不同了,想想,或許是吧,在這個社會的氛圍看似開放多元,其實還是有很多不同的聲音以及刻板的印象都仍存在著,也不算壞事

很奇妙地,顏色無分性別我很認同,若換到了衣服這個部分來說,似乎就連自己都很難跨過無分性別這一關,明明曉得,都是可以隨意志自由的換上自己喜愛的穿著,不過換到自己偶爾看到,還是會有點詫異的,在在覺得自己眼界好像還是比想像中的窄很多,而且只要每次想到這邊,很容易腦袋就打結了,或許我還需要一些時間慢慢理解。

放大範圍,有許多事情很輕易的會被二分法綁架,無論是家庭學校或是職場上,很多很多的細節跟彼此的互動上,偏見仍存在許多是不爭的事實,平等這一件事情似乎還需要相當多的時間跟教育一步一步達成。

不免覺得是不是這樣的思路,深深的規定烙印在自己的心理,如同一把隱形的量尺,默默地於潛意識中來作為衡量,回過頭來想想,這一把量尺究竟怎麼形成的呢?

有很多的事情就是這樣一點一點的而成吧,從小至大,無論是從父母親的教育觀念或是學校甚至社會跟朋友間,漸漸地自己會在一些小地方發現到,那種長年被規範被制約的思想,是如何漸漸的僵化然後就成為了我自己的一部分,有時候不知道是好是壞,然後腦袋又繼續打結,或許改變跟不改變都沒有太要緊關係,只要不把自己的想法強迫套用在別人身上,並且要尊重彼此。

作為投射在一個地球上的人類,靈魂或許在學習如何擁有真正的自由意志,帶領自己在這裡做為想做什麼樣的人而做,一方面的課題就是請不要在意這麼多,

人生短短一遭,要多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前提不傷害他人和自己,還要知道就算即便只是語言都會因而傷因而刺人的,心靈的創傷以治療來說是屬於較高層面,很難很難復原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