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Beck

靜默地寫。

工作不代表你的全部

工作不代表你的全部,也不全然就是生活,最多就只是一部份。

想到台北人常被開玩笑說,每次說下次約吃飯這件事情,代表僅是禮貌性回應而已,

自己還蠻深有同感的,有時候是自己心理跟身理都累了,也覺得再跟朋友聊天抱怨或是聊八卦好像也彌補不了什麼,聚餐後回家的內心反而更空洞,算是某種失落感?


記得以前有段時間發現工作越是久了,越容易跟現實生活有時會產生一種抽離感,怎麼說呢,就好像在家看著電視劇一樣的感覺,那些車水馬龍五花八門的影像,總像過眼雲煙一樣的,繁繁華華的對自己來說好不真實,也久而久之不知何時變成了習慣幾乎寧願跟同事混在一起,

雖然內心知道很抗拒繼續忙碌的工作,但不知怎麼的總是一到了公司後精神便來了(迴光返照的一種嗎?),相對朋友的局我那時便常常用加班或是太累,甚至用了很多自己都覺得很不理由的理由來推託,

大概也是自己感到很討厭當時這樣老是抱怨的自己吧?所以變成用這樣的方式來拒絕別人,把自己丟到忙碌的工作其他都不管,現在看來當時就是在逃避現實吧我


當時更是很討厭看到什麼人生勝利組的字眼,還有那些鼓吹成功/成名等等之類的言論跟文章,還記得有一次真的讓我更眼界大開的是,聽到某姊弟說因為想一起來創業,因為還年輕籌不了太多資金,父親看他們很辛苦便借了一點小小的錢幫助他們才順利的初步創業,當我得知這一點小錢居然是五百萬的時候,瞬間就讓這個領死薪水的我眼神死一半去了。


有一段幾乎就是這樣偶爾帶著厭惡,又不得不的心態拖著身體每天爬起床去上班,在我們旺季幾乎天天加班的日子時,我都會跟著一個較好的同事,一起倒茶順便小休息一下,坐在茶水間的吧檯看著窗戶外的景色,常常兩個人幾乎是放空到外太空無我境界等級,後面近來的人也會被我們超級空洞的氣場一起吸引放空,渾然忘記等下還有事情待處理,


直到有次,試圖打破沉默的同事開玩笑的說,欸,雖然我們加班到現在有點晚了,不過至少喝個咖啡還有夜景可以看阿,況且今天是禮拜五,說不定現在要去個餐廳的靠窗好位置都很難求,所以我們欣賞完,等等出去就趕快把剩下的事情收尾,而且弄一弄差不多剛好過了十一點可以免費叫車,我們就用這樣的好心情一起收工回家吧!


那次坐上計程車久久才回過神來,多虧同事也算是很樂觀的人,讓這樣的生活中有時候在覺得累或是無奈的時候,大家總可以用一些較樂觀的看法來面對,


畢竟開心過一天總比不開心的好,要是一整天都不爽甚至回家牽連到自己的生活,也是不好過,還是很感謝儘管職場的旅途中,即便偶爾會有那些不順心的人事物,卻一樣也是有好的人事物存在的。


經過多年後,只要周末晚上看到那些辦公大樓某些樓層還亮著燈,就會稍稍想到當年的自己也是一樣在小小的窗格裡面奮鬥或是稍作休息,頓時五味雜陳。

好多事情偶爾想起來,事過境遷之後彷彿都能雲淡風輕般不在意不計較了,不曉得是時間幫助了淡化還是自己選擇了遺忘?

記得有次在新工作的助理跟我聊到陽明山的哪家餐廳看到的夜景很不錯時,我不知道突然那根筋不對的跟他說,你知道嗎,我們看到的有一部分美麗的夜景也是像我們這樣辛苦工作的員工貢獻的喔,

雖然一樣很漂亮,但想到還有人在工作就不免覺得世界瞬間很像平行時空,有人欣賞也有人是正忙碌的,大概就是這樣吧,我們大家其實都是彼此互相輝映著。


後來那位助理跟我說,經過那一次的對話讓他回家久久不能自己,後來再去類似的場合的時候,他還會帶有一點點感恩的心去看待,聽完瞬間覺得我好像說了不該說的?以後好像還是不要這麼突然有感而發說這麼深重的話好了,離開職場的我好像也沒什麼機會了,當時應該發來網路上的,感覺這樣反而輕鬆(很不負責任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