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Beck

靜默地寫。

離開職場的決定

江湖裡很難兩全其美,再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都難以防範複雜的職場人際關係

相互比較還有競爭,幾乎是從出生一落地就開始鳴槍起跑,

即便,自身可能較中庸的人,也很難逃脫被他人作為相提並論的對象,

從學生至社會幾乎都在競爭,畢竟誰都想為了日子好過一點,

我也不例外,只是年輕幾乎就是土法煉鋼最直接的方法,

賣力的作,無條件的加班,再多工作都願意吃下來,

有幾次因為長期的加班,身體嚴重的抗議,

印象中有一次臉色慘白,已經痛到快說不出話,

昏昏迷迷的,幾乎神智不清,

最後同事看我這樣下去不妙,就趕緊報告上司後扶著我掛急診,

當下真是難為她,比我還瘦小居然扶的動我,

最終託同事的福,回家安養了一晚,然後不怕死的,隔天又準時提早報到上班了,

當時的自己真是傻的,仗著年輕就是有本錢,然後無知的揮霍健康,

最後不免俗,漸漸會獲得想要的加薪,還有職位的升遷等等,

就認為付出有了成果,自己也落入了這種比較的循環迴圈裡。


大概是到了接近三十的年紀,漸漸地發現,無法單純休息個半天就快速回神,

甚至需要好幾天才能真正恢復精神,

這才認知到,自己已把最珍貴的健康當作賭注比下去了,

不過因為才將近三十,當下其實沒有太認真的接觸到關於財富自由的概念,

就連對於未來考量的規劃都還很徬徨,認為理財什麼的對於自己來說,簡直遙不可及。


最大的改變點在於,爬到了主管職,薪水也不錯了,反而沒有想像中滿足感,

心理上的空虛增加不少,儘管許多事物不必親力親為,工作上勞力也相對輕鬆多,

只是這樣一整天窩在辦公室裡,越久越覺得制約感很重,

心中一直有著OS說著,這似乎不太是我要的生活和未來,

這矛盾的心情持續了好一段,中間也嘗試了到其他公司面試,

試著讓自己看看會不會換個環境可能就不同,

有的薪水開得不錯,也有的甚至福利制度都很不錯,結果好像是多餘的,

自己越思考越反感,明明幾乎是大家都會很開心的事情,我卻退縮了,

感謝當時的朋友,告訴我就遵從自己的心吧,

畢竟金錢的誘惑下,真的很難抗拒,倒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

我才開始認真的計畫提早走入半退休的生活,想一想當時我跳槽了,

大概,又會瘋狂的在這樣競爭的環境下,拚個五六年至少,

然後很多自己想做的事物就會被擺在腦後。


還記得,曾經跟一位老闆聊過,我打算加速退休來做自己想做的事物,

雖然有點被語帶嘲笑的勸退我,後來發現他也是過於擔心我的決定,會不會太極端了,

希望我好好考量,畢竟在普羅大眾的價值觀裡,幾乎都是要競爭到最後,

在某些工作環境,甚至幾乎要拚個你死我活般的壯烈,

有些時候便是這樣的,那些願意打拼事業的人,我也相當佩服跟尊敬,

因為許多的好的、帶來便利的事物,須要由一群人的奮鬥才有的。


最後綜觀考量,我仍決定要提早離開職場,執行半退休的計劃,

到目前我還是沒有後悔,畢竟江湖裡很難兩全其美,

再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都難以防範複雜的職場人際關係,

除非哪一天,自己想不開再跳回去職場,不過心態應該會完全不一樣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