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Beck

靜默地寫。

職場如何談加薪

(编辑过)

一間公司待久了也很容易漸漸地習慣了所有模式,變得很容易滿足現狀,然後繼續領著一樣的薪水,曾幾何時我也是傻傻單純的遵照著公司每年固定的調薪和獎金,

在待了大約三年多後,有幾次得到一些不錯的公司面試機會,進而發現,薪水開出比目前現職的薪水還要高出至少兩成而且還不包含獎金,雖然金錢的誘因真的很吸引人,


只是想到新工作代表的就是,需認識新環境和摸熟人際,再加上要帶領新團隊這般從零開始的種種壓力來說,對於當時自己的心理狀態實在是有如排山倒海般的巨大,所以在綜合考量之下我刪去了跳槽這一個選項,雖然有一點像是不跨出舒適圈吧?但有時候不要太強逼自己會好過一點。

由於金錢的因素加上自己想要盡快達到投資的目標,不免想到是不是可以要求加薪?以前的自己很少主動談判薪水,很單純的都是想靠著努力工作跟業績成果,等到一年一度的考績時再提出加薪甚至升遷。

其實遵循公司制度這樣的方式沒有不好,因為在接觸了長期投資跟複利的概念,我突然驚覺,我們在職場上的時間成本也是相當重要的阿,不得不說我們同事大家,每個都很認真的打拚,可常常私下就會抱怨薪水跟獎金不多

尤其每個月要依照業績分發獎金,當月若做少了,發薪日的當天真的是鴉雀無聲,做少領少我是不會有怨言,但是業績做多會有一個盲點,在於獎金分潤設定,總會有一個上限的天花板,所以我秉持著不想浪費時間成本,就厚著臉皮去談了。

不意外的是,因為我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僅被主管用大環境不好,人事和運輸的成本升高暫時無法提供加薪或是獎金調整,可以再等等到年初考核完畢的加薪的,公司也對你們都很好,每年至少都有3~10%的幅度給大家,

第一次的談判雖然就這樣摸摸鼻子打消念頭的被打槍,仍也是有不錯的收穫,至少中間得到了主管對於我工作上的讚賞,最後還特別說很欣賞我這麼有勇氣的前來談加薪,聽起來應該算是好事吧?默默的我就當作是褒。

只是他沒意料到的是,我在周末假日沉澱了後,又再次的找他約談了。


這一次我做了一些調整,算是個人覺得不錯的小技巧(計謀?)

給大家參考參考:

1.訂定的約談時間

約談選在假日前的周五,上下午皆可,我個人選擇周五上午,畢竟要迎接放假,大家上班的心情上來說都會較為放鬆,也可以用一種較為輕鬆的聊天方式慢慢切入主題,千萬不要白目的周一要跑去跟上司談加薪,還沒談可能就先被嚴格檢視。

2.讓數字成為有力的說服

紀錄自己的成果以及未來的對於職位的規劃,做成不超過A4範圍的簡報,最好附上數據量化的報表,職場上聽下無數遍的:數字會說話,就讓他使主管能一目瞭然,也方便再次呈上,或許還能得到更進一步直接與老闆面談的機會。

3.不要枯等

機會可以自己創造出來,加薪的談判也是,想像當初尋找工作的動力,我們絕不會是厲害到做在家裡工作就找上門來的,準備好了,就出發跟主管敲定時間吧

4.自己值得公司的投資

務必要明確表示自己期盼的加薪幅度,並用百分比提上,百分比請與第2點的說明一起談,用報表的依據來同步說明,讓主管了解這些%數是值得公司來繼續投資自己的,讓公司理解你是有心跟動力與公司一起繼續經營,這點很重要。

5.誠懇和正面的態度

態度真的可以決定命格,一場良好的愉悅對話就勝過好幾次無意義的會議。


再次的會談之中,可能因為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加上周五的關係,當天真的就是輕輕鬆鬆,兩個人泡好咖啡走進會議室,整場我跟主管的對話不時還有說有笑,外面的人隱隱約約也聽不出來我們是在談加薪的,又加上當時拿出了做好的報表來仔細說明自己的想法和立場,就這樣我們在彼此比較沒有警戒的狀態下,結束了這次再次出擊的對話,

結束後主管說明會再次跟老闆提及我的想法,剛好再來也是連續假期,就看看下周會再來跟我談。

後來這一次的加薪雖然沒有預期到我開出的水準,整體來說也是算很大幅度的前進,還開出了額外的獎金上限,算是不無小補,不枉費我,趁著周末作的報表,跟腦中沙盤演練無數場的對話應對了。

結果我下半年又再爭取到了兩次的對話機會,甚至還得到老闆的升職,現在想想當時公司也是蠻厚愛我的,竟然沒有趕走我,工作當中很多煩人的苦水當然不會少,最後我還是很感謝當初的主管和老闆們的慷慨對待。

回想當初,這樣的爭取機會其實換成年輕的時候的我,幾乎不敢的,完全就是只懂得默默付出努力打拼,根本不敢開口要求的,或許就是這樣,對話之後,勇氣似乎就會漸漸的疊加,便能更懂得如何用良好的正面態度與主管談及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也在工作上很認真,但薪水不是很滿意,建議真的可以去找機會談談,不要錯失了自己的寶貴時間,就算最後失敗了也沒關係,一定都會有收穫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