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Beck

靜默地寫。

為了財富自由,職場要主動出擊

職場上選對時間發言算是件學問,若能在適當情況下懂得察言觀色後發言,有時真的有機會爭取到想要的,雖然職場上面對到的人百百種,不過我相信只要自己是認真努力工作的,不是老闆或是上司沒有看見,而是有時就只差那臨門一腳

那一腳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常常是必須自己去踢的,踢的好,最實際的就是升遷或是薪水加新,直白的說就是讓錢入袋,萬一踢不好,頂多就原職位留守


在離大家都很嚮往的財富自由道路之前,投資之餘,最需要想辦法的便是增加資金這個目標,對我來說最首要的便是開源,畢竟節流這一件事情,再多會節儉但是薪水不變的前提下,能省多少錢其實很快就到頂標了。


所以開源這個部分,對我來說則是較好的方式,我自己個人是無法下班後兼差或是為了跳槽再去進修了,因為實在太累人了,其實在二十出頭的我就幹過這樣的事情,一邊上班之餘,我一周有四天要補習,剩餘的兩天進修跟複習,中間還試過批貨做網購跟帶貨去賣,印象中為了省錢,還自己煮晚餐跟備餐帶便當到公司,記得當時朋友搬到我家的附近居住,我也就一起包辦了她的晚餐跟便當,反正一起煮時間是一樣的,就一起省錢吧!(年輕真的就是最大的本錢阿,不管有多累睡一覺很快的明天就回滿血了)

大概這樣極度瘋狂又充實的日子維持了一年半(結果朋友最深的印象是,常常出現的咖哩飯吃了一年半有怕到XD),說來當時的補習進修日子,的確為我增進了一些工作和跳槽機會,但要再做一次恐怕體力已無法負荷,所以後來就是靠著職場上,替自己爭取和找機會發聲,而換來實際的報酬薪水,才能再持續投入投資這個重要的項目


若想要在公司方面升遷或是加薪,我覺得主動出擊還是最快速的方式,但不適用於新人,至少要待個一年左右,除非熟能生巧任何事都信手捻來就開花的那種除外,只要留意有人要離職的職位,是不是自己可以勝任,或是業務繁忙可能會多新增人手,都可以視為一個機會點,跟主管私下說說自己的意願,一方面可以讓對方曉得,自己可以是個好幫手,願意嘗試新事物,讓主管感受到自己強烈的賺錢意圖XD

最後無論不管有沒有爭取到,只少都可以讓對方留下較深的印象,往後主管若有遇到不錯的機會都有可能會把我考量進去

萬一很不幸地,可能是礙於技能的不同或職位上都沒有空缺,我自己是會將過去半年做的所有事情數據表格化(這一點很重要可以省略很多時間)就讓數字替自己說話,花點時間是值得的,又加上自己所任職的並非跟賺錢數字金額息息相關的職位,這時整理一份報表出來是最清楚直接的,也方便主管上呈。


工作上只要夠認真,把自己過往的事情從大項目到小項目統整整理,要做成報表表格也不至於太難去列出,等完成後就跟主管約定時間,以商討自己的未來規劃做前提,解釋報告的時間不用太長,花個10~20分鐘解說完成即可,然後最重要的便是,不要害羞把自己的目的明確說出來,例如,下一個年度的加薪幅度是否可能有更大幅的進展,以及升職的機會都能提,另外詢問主管對於自己的哪個部分有需加強跟改善的,一併提出討論,這一份表格還可以留著等年度績效考核出來時,基本上稍做修改或是補充,很快就能漂亮的提交出去。


我明白職場上很多時候雖然常常身不由己,不過我認為若可以主動出擊,除了跳槽加薪來說,這部分會是對自己職涯上的計畫會較有效率的方式,一方面也能檢視這間公司的制度是否有替員工完善規劃(這算蠻重要的),可能因為我個人不是很羨慕什麼幸福企業,或是有什麼不錯的好福利,我自己最喜歡能大方分紅或是獎勵制度的公司,我也不諱言來工作的前三名目標就是錢跟錢還有錢

一方面是,公司待久了也熟識了整個文化跟脈絡,只要工作上遇到的都不是太過於難相處,其實可以考慮採用這樣的方式試探可能性,若不滿意,最後再考慮跳槽也無傷大雅。


最後,其實我自己算是很害羞內向的人,不過出來社會就是為了眼睜睜的鈔票,所以我會告訴自己只是演好一場戲而已沒什麼,這樣便能幫助我快速的拋開自己的原本人設,以一種沒再怕的氣場往錢衝,只要想到都是為了未來的財富自由,或多或少也給了我一些膽量,也讓我職場生涯上無論是加薪或是升遷上都有明顯的加速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