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Beck

靜默地寫。

別讓自己成了別人|職場回憶

記得有一天我特地去中正運動中心運動,平日都是我率先提前到公司開門的我,那一天我決定要最晚抵達公司,這樣的決定是跑十五分鐘的跑步機途中而下定論,也慶幸早晨沒有太多的人運動,思緒反而更為清晰,而這樣的決定其實只是去到附近的中正紀念堂看鴿子,還有散散步,雖然是非常平淡的事情,卻為那一天的我帶來很放鬆很舒服的心情。

差不多八點半結束了運動去沖澡,沖完澡也順便沖去運動後的疲憊,走出去有大好的整片藍天,順著中正紀念的外圍走著走著,在最廣大的腹地裡看著那些鴿子,沒想到已經有不少人在這,還有人溜小孩跟著鴿子跑來跑去。突然有這麼一刻想改變決定,想直接發出訊息說今天不去上班了,有這麼一刻覺得負不負責任都不想在乎了,只想跟著那群鴿子想飛就飛,想跑就跑,不想動了就停在那,看著人看著風景隨時間移動。


結果沒想到散步的時間才過不久,同事打了電話來,發現除了我另兩位有鑰匙的人都沒帶鑰匙,一看時間也才九點十分左右,看來今天是不用請假了,已被搶先一步宣告還是得負責了,只好趕緊走去最近的捷運口前往公司。


猶記得當天跟我最好的主管私下還問我怎麼會這麼晚,畢竟跟我幾乎每天提早到的作風不太一樣,才跟她說我就是想去散散心反正最晚十點前到都不算遲到,哪知道人算不如天算,你們都沒帶鑰匙,只好趕緊收心了。


說也奇怪,那時候的心情現在看來已經一點感覺都沒有了,人常說時間可以幫助人沖淡,的確時間可以是一個助力,但自覺環境會是更大的助力,畢竟無論是學校或者職場,每天待著的地方就是相同,不見的是討厭那樣的地方或是人,或許是因為自己清醒了,發覺不想再日復一日一樣的模板,老是看到同樣的人去同樣的地方,不免生了無聊之心,盡管如此錢還是要賺,只是更懂得賺多賺少日子都過的了,心態還是主宰許多。


人家說換了個位子也會換了腦袋,換位思考的確是會有這樣的轉變成分在,當了主管壓力不同,被看待的眼光也會不同,而最血淋淋的還是最終的報告跟績效,那是不會變的,鐵證一般的落在那,但落了就落了,還要繼續往前繼續找到最高遠的目標去錨,才會發覺原來這樣的壓力有點多重,即便如此,事情一旦煉久了,久而久之都會順手順心,不合的人看不慣的人自然會走,真心合適你的喜歡你的其實不會變,要接受喜歡也要懂得接受被拒絕。


能當上主管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自己很感恩,也很感謝自己願意勇敢去做了很多的改變,畢竟若永遠一直只當個太過盡心的助理,久了也會有些許抱怨出現,加上人才真的不缺自己一個,走了很快就能有他人可以頂替,畢竟人外有人是真的,比自己更好的人一定會有。


當了主管視野多少不同,薪水也很不同,有多了錢當然會快活的多,尤其心態上。


後來也是這樣,自己才發現,與其如以前一樣,抱怨公司抱怨老闆抱怨同事抱怨薪水抱怨一切的種種,到頭來不如抱怨自己怎麼只會抱怨,不如把那些抱怨的精力拿來往自己身上砸更多的努力,讓自己到哪都是能被值得看待和對待的。


大部分工作的人都想坐擁名利,名跟利通常是相互牽絆,撇開那些少數單純就能擁有利的,若自覺自己優秀就勇敢站出去說,或是跳槽展現自己也有被別人欣賞的能力,畢竟看著眼紅久了,也不過就是變成了吃不到葡萄的人。


不要總是看著拿取高薪職位的人心生不滿,而卻不願意改變自己,一年又過了一年若還是這樣心態的人,有時候想想其實也蠻值得繼續待在這樣的位置,真的怪不得別人。


捫心自問,與其如此不滿,不如好好想想自己,那樣的抱怨那樣的不滿都是一種面對自己帶來的投射,可以繼續沉淪下去也可以作為一次改變性的轉機醒悟。


人生或者職場不見得要往上爬,不一定都要照別人的SOP走,什麼成家立業,名列前茅,頭銜再好,都是死帶不走的。不如退一步看看自己想要的日子和生活是什麼,目標這件事情可以訂,但隨時都能改,保持彈性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主宰一切的人是自己,不是別人。


別到最後辛苦的自己,反而成了那個別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