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台灣人不在台灣,喜愛旅行、編織、藝文、烹飪、園藝、健行、攀岩,對一些舊東西情有獨鍾,用文字寫出生活與過去連結的樣子。 Medium: 線人工作間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年初剛好是疫情的開端,也接近我上一份全職工作的尾聲,隱約感覺到即將面對由此延伸出的不同挑戰,許多變化雖然都在預料之外,卻又可以說是預期之內。最意想不到的就是是在水深火熱的下半年談了戀愛,多一個陪伴在身邊。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重新看待網路社群。今年一連串因為疫情延燒的政治、外交、社會、疫苗輿論,每次看到(尤其是)國內外臉書上的鄉民對話,都讓人開始皺眉這世界還有人在意事情的原貌和脈絡嗎?想起曾經學過的「沉默螺旋」,總覺得現在在社群媒體上是另一種「喧囂螺旋」,而沉默的人對喧囂並非完全認可,我不知道這些聲音能產生的影響有多少,私心希望某些聲音可以沒有太大影響力,希望有一天大眾都可以對這種喧囂免疫。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今年太多可以記下了,從台灣到斯洛伐克,有非常多和疫情相關的事件,大多是負面的,但沒有一件是單一病毒造成的,這個疫情從頭到現在,我想人禍的成分還是比較高,全世界都應該要銘記,疫情之中不論是單一個人、一個政府、一個社會,可以造成的影響都是很巨大的,而可以運用社會和醫療資源的有權之人和體制,都應該要有更無私的眼界來處理大大小小的疫情事件。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原本就不常外食疫情更加徹底改變了我與餐廳外食的關係,今年度在斯洛伐克的外食地點只有兩間越南餐廳、兩間中國餐聽、斯洛伐克鄉村餐廳、斯洛伐克素食小店、兩間斯洛伐克甜點店,總共才九次,是不是很驚人呢?加上外帶、外送、純喝飲料的次數大概也就不超過二十次吧。

想想現在來回台灣的機票已經翻了要三倍,暫時也不想回台灣,幾乎煮了十一個月的飯,等機票回降,我要回基隆廟口吃滷肉飯、咖哩飯、雞排、芝麻湯圓、溫州粿仔、肉羹麵、鴨血臭豆腐加泡菜,去附近的市場深巷裡吃日本料理、生魚片。好想魚。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一直都想要成為一位更溫暖的人,但是在年中遇到搬進的俄國輪椅室友後,因為國情、語言、生活方式的不同,有一兩個禮拜都陷入不想在私領域提供幫助的心理困境裡,最終反而接受了矛盾,理解到我能成為的溫暖的極限。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反對的立場一直都很難完全理解,但是會嘗試用對方的背景去理解行為,例如前公司的小組長,在中國長大,又是唸教育專業,各種對於規則的彈性的理解差距,很難用當下各自的自我去理解和協調,只能讓時間漸漸沉澱出這樣的時刻,但是與「忽然理解了」仍然有很大差距。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今年在外面跑步、健行、攀岩的次數大不如去年,懶散程度呈曲線上升,希望明年可以再讓小肌肉回到自己的身體。難說喜歡現在的身體,卻也滿享受懶散的當下。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繼續挖掘身邊的故事。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我在夏天的時候收到的一首歌,有好幾天沉迷在這個充滿對失語的感情的悼念和低落的曲調裡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在聖誕節和一個台灣朋友一起包了煎餃,一人15顆,配她帶來的玉米濃湯包做的台味玉米湯。2020就是充滿這樣在家自製台灣食物的日常,炸雞排、炸鹹酥雞、牛肉麵、棺材板、吐司、麵包等等,斯洛伐克食物也有喔,但還是家鄉味的食物種類多,做完也有更大成就感。
2020,everyone's health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