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台灣人不在台灣,喜愛旅行、編織、藝文、烹飪、園藝、健行、攀岩,對一些舊東西情有獨鍾,用文字寫出生活與過去連結的樣子。 Medium: 線人工作間

聖誕文字市集 // 這些年我在斯洛伐克過的聖誕節(二)

2018-2019,在小村莊度過的聖誕節很平靜,有朋友一起吃吃喝喝說笑耍懶,也意外在聖誕節當天遇見傳統羊獸人Kubo

這兩年台灣朋友S帶我去她男友Mi家一起度過聖誕假期的頭幾天,Mi家的小村莊Ružiná位於靠近匈牙利的斯洛伐克中南部,村子裡住的多半是斯洛伐克人和吉普賽人。有了第一年經驗,出發前我還是小心問了S,「我不想餓肚子,白天可以吃東西嗎?」「可以啦,他們家完全沒在管傳統。」憑這一句話,我就爽快加入了。

Mi家的聖誕樹巨大又蓬勃,其實比起如此砍下來的樹,我還是更喜歡聖誕節後還能活命的聖誕樹小盆栽,不然想到每年一月初丟棄到垃圾子母車上的聖誕樹,就為它們感到可憐。Mi家的聖誕樹不但是砍來的真樹,更是自己種出來的。某一年的聖誕節Mi妹抱怨他從外面買回來的聖誕樹太小,無心的一句抱怨不偏不倚刺激到Mi,直接在家裡種菜的花園內種上一排好幾棵聖誕樹。聖誕樹長成後,Mi會在聖誕節前從花園裡直接砍一大截搬進室內。我去的這兩年,樹的頂端加上一顆星星掛飾,總是直頂客廳的天花板。

聖誕樹上每一個掛飾都有自己的故事,有的是Mi媽在婚後開始收集的陶瓷質地裝飾,在Mi家有40幾年的歷史,有的是Mi國小做的聖誕裝飾勞作,一掛就是30幾年,這些聖誕樹的掛飾,每一年聖誕節過後都會被好好的收起來保存,來年再擺出來,年復一年,再加上必備的薑餅系列點心掛飾,樹上掛的一點都不少。2018年去的時候,我將親手做的馬蹄鐵蕾絲裝飾送給他們,也被掛在聖誕樹上,算是為佈置聖誕樹盡到小小心意。

這就是那棵澎湃未修枝的聖誕樹

Mi家聖誕節一樣是在平安夜一起吃頓晚餐,若一年四季下來天時地利人和,Mi爸掌廚的各道菜裡都能找到他們家手工親製的產品。酸菜湯前湯可以加進自家醃製的臘腸,有的人家也會直接用自己醃製的酸高麗菜,主餐的重頭戲炸豬排是使用自家研磨機磨出來的麵包粉,馬鈴薯沙拉內加進了夏天收成的小黃瓜拿去醃製的酸辣黃瓜,吃得是過癮又滿足。有長輩大人在的佳節,就是能如此慵懶地飯來張口,什麼都弄好了被叫下樓就能開動。

平安夜對Mi家來說也是特別的一夜,家人在吃完聖誕餐後,會一起步行到住家附近的墓園,停在Mi家一位早逝的兒子的墓前,點起蠟燭,閉上眼靜默禱告。身為外人,我無從得知他們當下的心情是否已不再為逝去悲悼,也從不認為有需要去追問,毫無疑問地,這個一年之中家人齊聚的夜晚,無論作為家人的時間長短,只要曾經是,就得以共享平靜的安樂與祈福。

從墓園回到Mi家後,有段小小的中場休息沉澱時間,然後住在村莊裡外的Mi家的不同朋友,大概是結束與至親的聖誕餐,突然紛紛到訪。客廳、飯廳兼廚房異常熱鬧起來,有時是大人的醉言醉語,有時是小孩的瘋狂玩鬧,打破原本只存在於沒有小孩的大人家裡的冷靜節制。

隔天的聖誕節第一天,理應是將慵懶當成理所當然的。但即便懶散,我們還是起身在小村莊周遭散個步,類似走春的概念,只是毫無春意,依然天寒地凍。去到附近的湖邊、隔壁村的中世紀城堡廢墟和教堂,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我們走進教堂園區時竟然遇上兩隻怪獸,牠們有一身逼人的酒氣,手持綑綁起來的樹枝,見人就往臀部實實在在打下去。是真的會痛。

以獵奇和右驚嚇的心情拍下這張照片,

這似乎是一項在斯洛伐克緣不盡為人知的傳統,主要傳承地在中部的天主教村莊。怪獸細看,並不是怪獸,而是綿羊,扮裝的角色甚至有個名字叫Kubo。這項傳統的原形是一群人扮演耶穌出生時的場景,斯文以Betlehemstvo稱呼,也就是重現耶穌出生地Betlehem情景,及耶穌出生後的慶祝儀式,由人裝扮的偶像象徵天使兼基督徒、Betlehem牧羊人、羊隻,繞行村子,在音樂相伴下,挨家挨戶上門討香腸和錢財,之後再將部分錢財捐給教堂。

至於Betlehemstvo同時帶有迎接新生與春天之意,在這些保留傳統的中部小村子,有的在聖誕節前的市集活動已可見,正式的則會從平安夜聖誕餐後持續到聖誕節第二天,在其他不同的地區,也可能在新年第一天或是第一個月份舉行,規模大小隊伍的浩蕩程度也不一樣。

想想我遇見的羊皮Kubo顯然是從他們的傳統隊伍落單了,又或是宿醉到了聖誕節的下午才醒來,酒味重到穿過厚重的毛衣,在教堂周邊打轉尋找消遣娛樂的對象。這項傳統在這幾年問過好幾位斯洛伐克人,卻沒人能清楚解釋,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為何羊會拿樹枝打人,以及這羊獸臉上的五官是怎麼回事,我甚至不知道該說這是羊人好,還是羊獸好…待來年我把聖誕節當作田野調查後再來解答。

網路上找來找去只有這張照片可以把大羊偶Kubo看得最清楚,從頭到腳還有臉上明白的五官,很難讓人不介意他們是誰。圖引自斯洛伐克SME新聞網 https://myzvolen.sme.sk/c/22015870/betlehemci-obchadzaju-domy-niektore-su-vzdialene-aj-niekolko-kilometrov.html

原本想要在12/26前寫完這系列的,沒想到臨時決議的出門玩一趟耽擱掉一些時間,我也不在意社區活動是否已經結束,還是想要繼續寫完,畢竟已經開始了,而且聖誕節還不算結束。總共有四集,會在1/6聖誕假期的最後一天寫完,敬啟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小人物的微觀世界

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人與地各有歸屬、疑惑、信念,從過去到現在的相遇,啟發許多生活靈感的正能量,觸動挫折受傷的負能量,漸漸捕捉世界不同的輪廓,形成現在的我,來認識不斷變動的世界。 小人物是有緣人,沒有任何標記的「人物篇」紀錄所到之處的有緣人;小人物也是我,「山路」寫山野間風景奇遇、「在記憶邊陲的那些」寫文史小旅行;偶爾出現的「底片攝影」寫世界的過去式,「讀書」寫書本映照出的世界,「植悟」寫因種植體驗到的四季生活。

01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