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台灣人不在台灣,喜愛旅行、編織、藝文、烹飪、園藝、健行、攀岩,對一些舊東西情有獨鍾,用文字寫出生活與過去連結的樣子。 Medium: 線人工作間

虛擬雜想 // NFT後我們的世界會變成?

一篇關於NFT的近期雜想

大約在去年中開始就看過區塊鏈應用到藝術收藏的例子,用NFT買賣數位藝術品,今年又出現更多NFT貼近平民的應用。或者說,NFT終於來到我的眼前。

這一個月以來,馬特市上出現一連串的NFT討論,發行自己的NFT
軟體公司Adobe旗下的作品交流平台Behance,在今年度的新版本推出展示NFT的分頁,使用者將能綁定MetaMask, Phantom, Temple三種錢包
這幾天還有麥當勞推出美國居民限定的NFT抽獎活動,他們發行的NFT是一張酷炫的McRib漢堡卡 
旅居台灣的黃明志音樂人以NFT販售音樂作品,三小時內販售一空

數位收藏我愛嗎?

做為一個無意過度消費的人,依然在觀望NFT的可能性,除了看準日後水漲船高的行情(但也有可能血本無歸),支持自己喜歡的創作者,似乎找不到理由特意來收藏NFT。我需要NFT來做什麼?我大概還是實體世界的收藏控吧,喜歡睜開眼就能看見滿足的東西,需要通電開機才能看見的數位收藏,還是有點遠離現實。(誒,但現在的動靜態影像和家人朋友的狀態也幾乎是這樣了啊。)

但現實上,虛擬世界的規模正在急速擴張。臉書和微軟相繼宣布要進入虛擬世界,漢堡王也開始贈送虛擬貨幣的活動,想必有越來越多的實體營運商想闖進這片藍海搶下第一批已投入虛擬世界的使用者大眾。

這裡開始,我想到一個和現實世界雷同的現象—「價值取決於信念」。相信它有價值,它便有,便能走更久。如同現在已存在世上的各種投資工具股票、基金、房地產、債券、ETF,有越多人支持這個虛擬世界,便越不會崩壞。在麥當勞推出NFT的時候,我開始想像NFT在未來持續觸及更多進入虛擬世界的樣子,或許餐廳、旅遊景點、藝文館舍,都將發行自己的NFT產品,未來在旅行時,搞不好會開始收藏虛擬紀念品,熱愛追風的台灣可能往後連競選團隊都會發行NFT人物卡。

未來NFT應該會出現五花八門的樣子,有人像蒐集平民遊戲卡般瘋狂收藏購入,有人將NFT視作高價收藏品。在另一個角落,就像遲遲未進行投資的人一般,有人始終淡然以對。不過如同這篇提到的新聞,NFT某種程度上依然和實體世界產生的價值信念相關聯。

NFT產品的價值

內容創作者如果想透過NFT賺進財富,必然也需要一定的實體支持用戶相信他/她的創作價值。畢竟虛擬世界的使用者目前還是建立在實體用戶上,虛擬世界裡的價格制定,也不外乎考量現實世界的財富負擔能力、發行者擁有的名聲、討論度和品牌價值。

如同現有的訂閱小圈圈,我還無法想像在虛擬世界裡,我有時間和精力沉浸在選購NFT,從中慢慢挑選出自己喜歡的東西。更別提再過一陣子,NFT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時候,我要怎樣才能判斷出我投入的虛擬貨幣所購買的NFT,是真正來自我想支持的對象/品牌?這些虛擬世界的NFT會不會打破現有的版權規範和道德?現實世界的各種規章,會不會加快速度阻擋虛擬世界的形成?

20世紀的安迪沃荷,認為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15分鐘。現在想起這句話,在虛擬世界裡多了NFT綁定虛擬財富的起落,不禁好奇在未來的未來的我們又會怎樣經歷名氣的建造與消失的過程。當我們所購買的NFT跌落的時候,還能相信購入的時候它所持有的價值嗎?

又回到買下數位收藏這件事,或許未來的每個人都有一副眼鏡可以看見自己的虛擬世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