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台灣人不在台灣,喜愛旅行、編織、藝文、烹飪、園藝、健行、攀岩,對一些舊東西情有獨鍾,用文字寫出生活與過去連結的樣子。 Medium: 線人工作間

一人設計師的漫漫未來:苦行 (6m)

(编辑过)
那些曾經只有淺淺想過可能會很難熬的部分,現在正在經歷,是否成長或是原地踏步都還是未知數,一切靜待未來回頭來看究竟。這一篇用來記錄我身為一人設計半年後的苦行經歷。

第一份以設計為正職的工作就直接挑戰一人設計師的職位,想來想去都不愧對自己的個性,還沒探聽好甘苦談,喜歡新挑戰的雷達偵測到背後有點意思,就沒多想跳下去了。

那些曾經只有淺淺想過可能會很難熬的部分,現在正在經歷,是否成長或是原地踏步都還是未知數,一切靜待未來回頭來看究竟。這一篇用來記錄我身為一人設計半年後的苦行經歷。

1. 一堆無法/無能涉入的爛帳揮之不去

如前文所述,我在一間家具電商工作,裡面大概分成物流、倉儲、行銷、產品資料庫、業務、客服、財務、工程、管理部門,由於我的工作是介面設計,加入的是工程部門,和五位以後端工作為主的工程師(包括一位老闆)之間維持獨立又支援的工作關係。

工程師同事都以後端工作為主,但我的工作主要是針對各系統和網站的前端設計,因為公司使用的系統都是我不熟悉的技術領域,未來我也不想要以產品經理的角色自居,對參與後端技術討論的細節是興趣缺缺。因此當工程師同事進入程式語言的對話世界,我只能在一邊開始冥想和做做伸展操,有一個月的時間甚至直接在休息時間投入在《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中。當同一間辦公室的三位同事在休息時間熱烈討論各種系統問題,我直接一頭投入艾琳娜與莉拉的世界,無法自拔。

儘管技術對於電商網站的流線和設計很有關係,但是公司長期沒有設計思考涉入的結果就是水太深,不認為自己有辦法在裡面維持安然穩定的心情,決定只幫公司還還前端的設計債就好。如果再年輕十歲,或許一切會很不同,我應該會想要纏上工程師同事極力參與後端邏輯設計的討論,如今30幾歲的自己考慮的都是在自己身上,如何在一取一捨間走穩自己的路,所學到的東西必然要是能為自己在未來所用的,至於那些可以證明自己能力卻不能用在未來的「解決爛帳功績」,就讓他們去吧。

2.能還的設計債無人接手

那麼說回我的工作內容,由於望眼可及都是十年的設計債,最需要的便是規劃優先層級一步步來處理,但是,會演變成由我身為(第)一人設計師的公司,自然是不擅長做這類規劃要事。因此當事情來到我手,或是眾同事開始敲我的視窗,我也只能針對眼前可見「死線」的任務先行完成,其他任務的優先順序完全沒有人真正在意。(尚未釐清是異國文化的做事方式不同,或是純粹是公司的做事方式不同。)

當設計稿完成後,在交付工程師的過程也出現類似的問題,工程師同事大半時間都在忙著解決其他部門提出的緊急需求,而所有緩不濟急的任務都只能暫時擺到一邊去。打開任務管理系統看見我的設計稿依然擺在那,而同事依然忙得兩頭燒,即使好奇想看成品,想催也催不下去,甚至在其他部門來詢問進度的時候,我還會幫他們擋下來,也算是一場同辦公室一同工作的情義之舉。

因此交付設計這個過程對我來說,往往只有單純的交出去,所有技術細節都無法立即討論,往往延後的結果就是,一來一往下來幾個月就過去了,設計依然還沒有上線,甚至還沒有開始動工。

3.想問的問題無人能答

在一間所有人都還在適應有一位設計師的公司裡,沒有意料到設計師常常提出難搞的問題,似乎也是合乎情理。例如使用者流量和動線用什麼工具來分析?點擊次數的資料在哪裡?為什麼在眾多介面中找不出邏輯?如果要重新設計XXX,需要從哪裡的架構開始?重新設計的定義是什麼,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技術上有多大的修改空間?在不習慣把眾多事項拆紛來看的公司裡,就連老闆不時也會被問到腦袋當機,有一次還給我這樣的回覆:「最快的答案就是我不知道。」聽到的瞬間我的腦袋也空白了…

山不轉人轉,要等到這座山轉動還要等到天賜良機的大地震,這幾個月下來,我開始學習問出更加合乎這間公司文化合情合理的問題,畢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天外飛來一筆的突擊。然後,我也開始挖出願意被問問題的那些人,至少有人願意從我的問題連結到現有設計可能的問題,進而花時間多和我說幾句話,分享從使用者及不同部門角度的看法,藉此做初步的使用者測試和探知公司商業模式的設計需求。

至於那些和設計專業直接相關的問題,更是沒有人能回答,也沒有老手帶新手這回事。這方面我只能在網路上尋找同路人,在軟體操作能力和視覺美感方面繼續自學精進,在設計和工作思惟方面,只能尋找同為一人設計師的夥伴互相取暖。幸好現在是一個急需介面設計師的科技時代,不怕沒有人和資源,只怕遲遲無心開始動作。


連續打出三大無可奈何,我想這篇要打出三千字並不是一個問題,不過還是點到為止,就分享投入這個職位半年後,目前的我最深刻感到困擾的三大難處。下一篇,再來分享其他樂趣。如果你是設計師有類似經驗,或者不是設計師但有隻身頂住公司某項專業分工的經歷,都歡迎一起交流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