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瑜
纪瑜

妙喻心语 | 纪瑜私房菜 | 纪瑜笔颂Matters好文

妙喻心语 | 追不回的错误

懂得用电脑创作设计的人都知道,在创作设计过程中,有一个Undo Edit的功能,意思即是说,当你在设计时,不小心删除了你还要的设计或文字,想要还原,那么你就赶快去按Undo键,它就会把你之前还没删除的设计呈现出来。

在众多电脑中,我最喜欢用iMAC的Illustrater Programs来进行我的设计工作,它可以从你开始进行设计的第一个步骤到完成工作的最后一个步骤,都用Undo来记录你的设计过程。

人生,如果有Undo那该多好,很多决定错误的事,都可以在Undo的帮忙下,回到最初点。

在生活中,我曾经因为一时的意气用事,而把整个即将完成的东西毁灭,事后当我想到这东西是能够补救,而且只要完成几个步骤就可以大功告成时,我不禁懊悔万分,责怪自己当下的冲动,马上想找Undo来帮忙时,才恍然惊觉,原来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中,根本没有Undo的机会。

说出骂人的话,在懊恼之际,也弥补不回听者的心灵创伤。商业上的错误决定,也挽救不回因投资失败而破产的残局。情侣间闹别扭,口不择言提出分手,却在分手后互相思念对方,和对方重修旧好,但是已经有裂痕的感情也恢复不到之前的温馨和甜蜜。夫妻因为意见分歧而大打出手,为夫者在气愤之下掌掴甚至殴打妻子,事后才来痛哭忏悔自己的罪过,跪求妻子的原谅,也已经弥补不回妻子那颗受伤的心。

所以,很多事情做错了就不能再回头,不像用电脑创作设计那样,一个Undo Edit,就能把还没有发生错误之前的一切追回来。

人生的一个错误决定,可能要你背负一辈子的内疚和懊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