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瑜
纪瑜

妙喻心语 | 纪瑜私房菜 | 纪瑜笔颂Matters好文

妙喻心语 | 高空抛物的缺德鬼

社会越繁荣,人心越冷酷无情,现代有小部份的人往往为了贪图自己的方便,给人们制造了一大堆的社会问题。

早前看到一则新闻报导,一位居住在高楼的缺德鬼,在午夜时分从高楼的住家抛下一台扫描机,值得庆幸的是,扫描机只砸中一辆停放在停车场的豪华车,除了让车主自叹倒霉和破财消灾外,没有导致路人伤亡,要不然那位被扫描机砸死的路人,死了都还不知道到底发生什么事!

少数居住在高楼的居民,随手抛垃圾下楼,已经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自己制造的垃圾,非但没有把它丢进垃圾桶里,还懒惰到把垃圾随手抛下楼,除了严重威胁公寓和组屋居民的安全外,还给自己和他人制造肮脏和污染的居住环境。

我就曾经亲身体验过这样的遭遇,住在我家公寓楼上的缺德鬼,在阳台上抽烟和吃东西,最让我欲哭无泪的是,那几个缺德鬼为了贪图方便,随手就把烟灰往阳台外一弹,烟灰就随风往下落,缺德鬼的阳台可干干净净,可怜我家的阳台每天除了满地的烟灰和烟头,还有随风飘落的纸屑和吃剩的垃圾。


我曾经想过要上楼找他们理论,但是先生的一句话却提醒了我,他说这种缺德鬼还是少惹为妙,他们都是野蛮人,在惹怒他们后,不懂他们会不会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来?所以,何必为了阳台的的垃圾,而把自己全家人的性命置于危险的境地中呢?

真不明白,那些缺德鬼为什么会那么懒惰和自私,连走几步路去丢垃圾都嫌麻烦?最糟糕的是,他们不只乱丢垃圾,还制造噪音,三更半夜钉墙壁,完全没有时间观念,更没有体谅他人的那颗善良之心,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三更半夜不睡觉,左邻右舍的人还要睡觉。

老实说,这种缺德鬼简直就是社会的败类,连自己制造的垃圾都要丢给他人来处理,还指望他能为国家做出什么贡献呢?

从孩子进入幼稚园开始,道德教育就教导孩子们要尊敬别人和孝顺父母,不要乱丢垃圾,自己制造的垃圾就要丢进垃圾桶里。晚上当别人睡觉时不要故意制造噪音,免得影响别人的睡眠。我不明白的是,连一个幼稚园的孩子都懂得的道理,为什么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大人,反而明知故犯呢?

是国家的教育失败?还是为人父母的教导无方?政府千方百计让国民接受最基本的小学和中学教育,却培养不出他们最基本的礼貌和高尚的品格。

这是社会的悲哀,更是国家的耻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