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Oh
herbOh

・有人有貓有牌卡 還有小故事 ・ 女巫筆記: https://www.instagram.com/herbohohoh/ 角馬塗鴉本:https://www.instagram.com/gin2in2/

電子閱讀器使用心得

去年入手的電子閱讀器已經陪伴了我超過半年,這台是讀墨moonink最陽春的基本款型號,現在已經出了新版S。因為我也只用過這個牌子,所以沒辦法跟其它品牌做比較(頂多跟iPad比)反正網路上已經很多比較文。我想單純分享個人使用上的感受,雖然完全是自身心得超級不客觀,有興趣卻仍在觀望的朋友們還是歡迎參考看看~

以下條列優缺點,但直接結論講在前面:我是一點都不後悔買它啦!尤其幾乎都在家的這陣子,特別有種「買它真是買對了」之感。

先說優點

1. 輕便:
這點不用多說,絕對比帶一本書出門輕很多;當然ipad也很輕,但ipad放不進小包包。當初買它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在搭大眾運輸時使用,所以毫不猶豫就跟了朋友的團買6吋。

2. 劃線功能:
看到喜歡的句子可以直接劃線劃起來,之後找很方便。我是不介意折書頁,可是借來的書不能折呀只能拍照或記在各種形式的筆記本裡。

3. 減少浪費:
這邊說的浪費是指那些我們買了結果堆在一旁沒看的書。電子書因為書櫃打開來一目瞭然,每本書下面還有進度條,我這種強迫症的人就會想把每條進度條都填到滿,也能提醒自己「你看你還有這些書沒看喔看完才能買新的」

4. 友善眼睛:
這點是和平板電腦比較,電子紙看起來就是比平板螢幕舒服。ipad螢幕盯久我眼睛會痠,但閱讀器長時間看沒問題。

5. 環保:
這也不用多說,減少砍樹。我現在除了以圖為主(像是繪本、設計書籍、圖鑑類等等)或有特別設計的書會買實體書外,以文字為主的書都買電子書了。當然從圖書館借或購買二手書讓它們持續流動也是很好的選擇~

6. 隨買隨看:
這是這陣子感覺到的最大優點,在家動動手指拿出神奇小卡買了就可以馬上下載,尤其我是看小說超快的人,等書三天但拿到書可能兩小時就看完了。電子書不用等物流送貨、不用等圖書館預約排隊,不用出門就可以看新書。

7. 不容易分心:
這點也是和平板比,平板功能太多了,我個人喜歡閱讀歸閱讀單純一點。

再來是缺點,有些可能是和型號有關,希望新版會改善

1. 翻頁不夠流暢

2. 要找某頁時只能選擇章節,要先猜是哪一章再一頁一頁點,沒辦法像實體書可以很快速的翻頁去找

3. 圖表或圖片不清楚,但這應該是因為我這台是陽春黑白版的關係啦

4. 沒辦法互相借書、無法賣二手書


整體而言使用電子閱讀器對我來說利多於弊,當然實體書印刷品的觸感、翻頁時紙張摩擦的聲音無可取代,我還是非常喜歡。不過使用新的思維和科技去獲取知識,也正好順應這個水瓶時代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