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
春雨

中醫尋路人 看診體會、讀書省思 小樓一夜聼春雨,沈巷明朝賣杏花

手下的沸釜脈與她那莫名沉靜的瞳孔

如果說病人是我們最好的老師,那麼,在那些將死之人的眼中,看到的,又會是什麼?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了,先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平安吉祥!)

以前,在醫院急診科轉科,緊張的病人、流水般的生活,儘管很忙碌,我還是很努力在各種病人身上磨練中醫思維。我很多朋友都會嫌棄說,中醫為什麼要去西醫院實習,特別是急診,中醫能幹嘛?可是我一直認為,只要能讓你號脈,就是一個非常值得學習的地方,特別是危急重症,更是有不同往常學習的地方。

今天想跟大家說的,就是一個我以前在急診科遇到的,算是反思吧。

某天早上,我推著一個半夜被送來急診的老奶奶,轉去其他病房。我邊看著一會要交接的病例,一邊看著躺在推車上的老奶奶,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一個違和的感覺,等到了病房,跟主治醫師交接完畢之後,我看著奶奶穩定的生命體徵,突然,我想確定一件事情,我握起她的手開始號脈。

脈在皮肉之間跳動,若有似無,浮取沉取無力。

有出無入, 沸釜脈?

我突然意識到我的違和感是什麼了,在送奶奶到病房的路上,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注意看奶奶的眼神,我猛然抬頭一看,愣了一下。

那是一個沒有感情的眼神,看透一切的神情,好似透露出活著的無奈;又像一個黑洞,把我的目光死死吸住,這個瞬間,時間好像暫停了一樣,奶奶好像在告訴我,她想要活下去,但是她做不到,她太累了,想要一切就這樣結束了。

一直沒有說話的奶奶突然張開了嘴巴,有氣無力的說:“大夫,謝謝你。”

回過神來,我已經在走回急診科的路上,只剩下手指上的餘溫還有沸釜脈的觸感告訴我這一切都是真的。

沸釜脈,一說表示肺氣絕,一說表示陰陽氣絕,都表示藥石罔效,命不久矣。

我不知道我能為奶奶做點什麼,我只想再跟奶奶說說話,想安慰奶奶,想告訴她,奶奶妳已經做的很好了。

後來在那個病房的朋友告訴我,奶奶在住進病房沒多久,就離開了。

如果說病人是我們最好的老師,那麼,在那些將死之人的眼中,看到的,又會是什麼?

是人命的無奈,是自身的無力,是對整個醫療存在的反思,也是對我沒辦法給奶奶更多安慰的後悔。我不像許多前輩老師們一樣,在危急重症、疑難雜病上付出許多心力,給予病人最後的希望,我只想要在病人們生命的最後一哩路上,很安心的陪他們走完最後一程。

時逢歲末,回想我今年看了不少的病人,但是奶奶的事情我一直一直沒有忘記,因為她教會我身為醫生該做什麼,以及要做什麼。

還有一件事,在奶奶走的那天,那個病房的主任特別打電話到急診科抱怨說,為什麼急診要收了一個快死的人,害他們入院病例剛寫完,就要寫死亡病例。對此我是十分理解的,畢竟文書報告非常的麻煩,但是還特別打電話來,真的是…唉

無語,不過都是後話啦。

再一次,祝福大家新年快樂,相信新的一年,一切都會變得更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