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gYueh
ChungYueh

蔡中岳 台灣花蓮人,社工系畢,地球公民基金會成員。關注環境運動與公民教育。

聲援反送中,如何看台灣?

反送中行動正在香港進行,每天看訊息都很焦慮,尤其今天上班隨著槍聲、橡膠子彈,然後看到流血的畫面讓人痛心。運動正在進行中,很期待可以真正擋住些什麼(今天至少立法會沒開會,但港府冷處理又或蓄積能量,還得持續運動)有一些運動的問題覺得可以討論,但若此時覺得不妥,也當作是一些想像提供參考。

1.我們在去年大選開始焦慮中國資訊戰的攻擊,也有許多事證證明資訊戰的層層深入社會,香港整個通訊網絡到市民社會更是中國資訊的入侵,為何還能有這麼大型的社會運動在這波發生?香港社會如何面對中國資訊戰的?還是What's app比較不好處理?

2.中國的一國兩制變調,很大的角色是「以經促統」,也就是當香港的經濟已經被中國控制,在這樣的結構下,經濟部們很多都是連結到中國的企業,採用「罷工」會是一種好手段嗎?還是不得不的方法呢?

3.上周問香港朋友一個問題,「你覺得反送中算是一個舊議題(一國兩制消失的鋪陳)還是一個新議題(單純司法上的改變)?」朋友回我:「因為殺到黎」也就是最後的最底線了,管你新還舊。
會這樣問,是因為香港在雨傘運動後,其實社運分了許多派系。(以前也有路線之爭,但沒這麼明顯)在傘後的六四紀念或七一遊行裡面,越來越少勇武派的年輕人加入,整個「民主的中國」思維侷限在上一代,但年輕一代是香港做為自我未來的脈絡,所以跟中國的距離是更遠的。
但這波反送中,帶起來的幾乎是雨傘失落後,再一次公民社會的團結,這其實是非常不簡單跟非常憂慮的。所以這一百萬人怎麼看待這個想像,讓我有點好奇。

4.大家知道,上一波雨傘運動的帶領者目前其實都在監獄裡。無論是和平占中、學聯、勇武派的代表等等。也因為這些判決,確實讓現在的行動想像更艱困,還願意第一線奮戰的都是在法律判決恐嚇後仍然願意拼命的。
而這些帶領者的現況,是否是這回整個運動看起來「更基層」、「沒大台」風格的原因呢?(當然也可能是我觀察不夠細微,是一些錯誤的理解)

5.台灣人的聲援,在最近韓粉的衝擊之下,有比以往更多嗎?記得週日晚上在看直播的同時,旁邊的留言幾乎就是港人與台灣人,互相加油與安慰的聲音當下很感動,甚至某些時刻還覺得看直播的台灣人比港人還多,在政治人物臉書留言的港人也很多,想問問大家有什麼樣的感受嗎?

對我身為台灣人來說,我還算相信台灣的民主體制不會因為直接換了個總統,導致台灣立刻被統一,就算選上韓國瑜,我都對現況民主機制有點信心。但可怕的是資訊戰跟以經促統的模式,會讓我們陷入不得不依靠中國的困境,甚至因為是否依靠中國這樣的選擇而裂解,馬政府時期的陸客觀光就是最顯著的例子。這當然是很自私只想著台灣的想法。

我還是非常希望能用各種可行的方式,幫助香港守住最後一絲法治的界線。熟識的香港友人正在奮戰中,在台灣關心的朋友,也還有很多行動可以加入,鍵盤轉貼各種資訊也很重要,請大家持續關注吧!

加入全球連署 http://bit.ly/2XDjuNv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