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波襄平
衍波襄平

《喫者》(十六)

一回到學校,人人都直衝食堂。我家就在學校院裏,這長時間没回家了,所以就徑直回了家,可是家裏卻沒人,没轍我也只好衝向食堂。

食堂内同學們全都背衝著門狼吞虎咽,專注到竟沒人發現我。我指著他們正喫的發糕問馬鍇:“一人幾个?”

馬鍇轉過臉,嘴裡㩙滿了發糕,瞪著血紅的眼珠,平時伶牙俐齒的他,一邊作手勢一邊嗚囔嗚囔地説:

“幾个?現在還管幾个?你就喫!”

怎麽?這頓可以不定量了?心花那個怒放啊。看來連平時特摳門兒的大師傅們也良心發現了?我也開始大口大口塡塞發糕,又問:

“有咸菜就嗎?”

“你還喫咸菜?我們把老師櫃子裏的炒菜都拏來喫了!”

造反了!揭竿子了!餓瘋了的同學們不再低眉順眼、縮頭縮腦,已經是天不怕地不怕了,連平時作威作福的老師們的炒菜都敢端來喫了!我們心中感到一陣陣地犯上作亂的快感,把革命紀律忘了个精光。革命雖然不是請客喫飯,但喫飯加革命,那不是雙喜臨門嘛。

乘熱打鐵,我一口氣連喫了五个發糕!同學們去得早,都喫得差不多了,大師傅也要下班鎖門。王師傅們作好作歹地邊哄邊攆同學們出門。馬鍇説:“你再拏上幾个嘛。”

當機立斷,我赶快往不像話的大碗裏裝發糕,那高産發糕個兒眞大,裝了六个就已經高得搖搖欲墜,我兩手護著顫巍巍地回了家。

傾刻間六个又下了肚,仍然是个餓。我在家裏又搜到一小摞煎餅,沒來得及數多少張,風卷殘雲,一掃而光,還是餓!

再搜,什麽都沒有了。我簡直想不通,十一个發糕加一小摞煎餅,光體積也要比我的整个腹部都要大,都到哪兒去了?摸摸肚子,依然是癟癟的,這些食物都讓我作踐到哪去了?就算上在催化作用下立刻消化了,分子也該存在呀,難道物質消滅了?我後來考大學時化學雖然只得了五分,但卻學了四年的物理、數學和控制,可到現在還是無法解釋當時這一違反“物質不滅定律”的現象。

理論探討總是務虚,是解決不了肚子的問題,只好大碗大碗地喝水,也就是説用張老師的方法“灌飽”,讓水和發糕在肚子裏合成為稀糊塗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