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波襄平
衍波襄平

《喫者》之序

公元紀時走入了二〇〇八,不寐,窗外雪花飄。

俗話“瑞雪兆豐年”,想家鄉此時也必是瑞雪紛飛了。

加國的生活十數年一瞬,忙就總覺得時間過得快,錢總是掙不完。這个假期是我到加拿大以來放假最多的一次,兩个多星期啊,老闆還給了些額外之賞,這屬於天上掉餡餅。對於一个加國農民工來説,難得。知恩亦感恩。

閑暇時總想我為什麽要到這裏來?為什麽要放棄過去已經拥有的一切,在舉目無親的異國他鄉重新起步?一直到前些日子見到一則名言,才豁然有悟。這名言錄於此:“我挨過餓,知道什麽是人權,你挨過餓嗎?”雖是屁話,但言者非庶民,品級亦非吏曹可攀,且其説了眞理:“民以食為天嘛。“

説起來實際上我只是箇想喫飽的漢子,喫飽了沒事找事地做著俗人看不上、雅者不屑為的種種痞事。這可以算是天下衆生之活法,也算是一種追求吧。

這不是我第一個提出來的,我没那水平。記得那年返城時,幾个哥們在一次聚會中,酒未足、飯未飽之際,有秀才口誦一曲:

“清風閑坐,白雲高臥,面皮不受時人唾。樂跎跎,笑呵呵,看別人搭套項推沉磨。蓋下一枚安樂窩。東,也在我;西,也在我。”

那時我正爭取結束那已經八年的“大有作爲”,想到若能回到城里,那會多幸福?以此覺得這些“話語“太貼切了,問之才知是元人所做。叫什麼元曲?

小民企盼什麽?就是那種“東,也在我;西,也在我。”的旣能喫飽,也能叨叨的“樂跎跎,笑呵呵”,一个政府、一个國家如果能給子民們提供這種環境,那就是好政府,好國家。天下若有道雖庶人不議,但民之説笑的本能是不會消失的。

説白了老百姓所希冀的就是能無所拘束地發揮嘴皮上的二個功夫:一个是喫,一个是嘮叨。嘮叨得是在能喫飽之後才做的事,所以你還眞得承認喫飽确實是第一的人權。多年前我就幻想過我的前生一定是餓死鬼。三年困難時期,一日媽媽下班回家發現雞食槽被打掃得干干凈凈,而我的嘴角上卻帶有做案的印迹;還有一次家中發現了一小堆嚼過的白色物品,經檢驗是阿斯匹林,結論是因為太苦才吐出來的,當然還是我的傑作。在這一點上還有家傳,我的外公,一个在光复後拖家帶口回歸祖國的流浪漢,七十年代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仍然硬掙著喫了一碗很難得的白面面條,才不得不撒手而去,帶走了無窮無盡的辛酸。

這一點我一直在疑惑著,因為餓的意念一直縈擾著我,想當年上山下鄉時,只要見到什麽能喫的,我就會想盡辦法把它放入口中才會罷休。移民國外後情況的變化似乎幷不太大,每有朋友相見我也總會提議找時機會一會、啜一頓;開車時嘴也一直不閑著。

説到“喫飽”這个題目,想起上个世紀做泡網新手時遇見的一个漢子,他會講些文白相間之話頭,也曾偶爾寫冩小文。那時泡的是BBS,雖然也象現在的論壇,但名字卻是很正規化的,叫“電子公告板”。名字好聽一點,卻很不好用,還得用DOS的Telnet才能上去。那速度,從開始吱吱吜吜地撥號到連上网,其間可以消費半盒“大前門”。哈哈,不知是否還有人留有印象。

那漢子是從內蒙來的,上我們的BBS裏就大大咧咧的,似乎胸無城府,卻也不失厚道及寬容,由是還算得人緣。一次大家説到在知靑時代那種喫不飽的感覺時,眾口開花。他卻冷笑連連。質之,答曰:你們那叫喫不飽?你們知道眞正的“餓”的滋味嗎?大家不服,他説那我就教你們什麽是眞正的“餓”吧。

由此,一篇小文横空出世了,席卷了數個BBS。那文的題目最先稱爲《餓漢飢》,後則改爲《喫者》。

時間不久,該文遇到封殺,現在是難覓仙蹤了。這老哥當時曾明言,如果有所選擇的話,他願做無國籍的人,哪裏有飯喫就上哪去。引起“噓”聲一片。

今日是元旦,寫此小段,以為清風,謹供老哥。如果您有來世,請來楓葉之國,這裏最起碼地還有Food Bank。

値此新年之際,特祝網友們不愁“人權”,永不缺喫。想説什麼,開口就講,只要不違反人道旣可。

是為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