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堂风_simona
穿堂风_simona

个人主页:https://simona.life/ podcaster/community builder/newsletter creator

【播客文字稿】多元成家|八人三猫,这可能是整个布鲁克林最快乐的家

家一定要由血缘或浪漫爱为纽带吗?她们在八人三猫的家里感受到了什么是过日子。

本文是 噢!妈妈 Podcast的多元成家系列的第二期节目的文字稿。本期文字稿由主播Simona和ChatGPT一起整理。

题图里的八个卡通形象由嘉宾咚咚设计。咚咚(微博


💖 关于『噢!妈妈』

在这里,我们不对个人的选择进行评判,在这里,我们听中国女性讲述他们的最真诚的故事。

音频收听方式请移步至 https://ohmama.typlog.io/episodes/dafei

Listen on Spotify Apple Podcasts


Shownotes

多元成家第二期我们邀请到了一个由八人三猫组成的“大户人家”,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达菲家。从每周五播放电影的达菲影院到成为布鲁克林“据点”的达菲家,八个人的生活到底有多快乐?听了节目你就知道啦。

本期是我们新系列 多元成家 的第二期正式节目。在这个系列里,我们会听到不同的家庭结构构成的故事,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系列里的多角度讲述,可以让我们看到在传统的异性恋家庭之外,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家庭组成方式,让我们一起来探索 多元成家 吧。如果你选择的家庭也和传统的一对一的异性恋结构不同,欢迎你来信(ohmama.fm@gmail.com)讲述你的故事。

🕰Timestamp:

00:00 三个代表自我介绍,达菲名字的由来

12:40 八个人的物品 - 多,太多了!

21:52 八个人会产生的生活垃圾有多少;坐着尿尿是一种美德

27:45 公共空间和大量社交,内向人士也可以承受吗?

40:50 八个人的家如何记账?提前两周开始策划的年夜饭

52:00 “家”的意义是什么?一定要用血缘和浪漫爱作为纽带吗?

01:04:27 八个人的家是一种尝试,是living the dream


😄 嘉宾:

  • 烤: 在达菲收拾碗筷的人和刀刀的妈妈。
  • 咚咚: 在达菲做蛋挞和擦二楼浴缸的人。
  • 佳音: 在达菲喊家人上课和写毛笔字的人。



Transcript

家里有至少 3 个 instant pot, 3 个戴森吸尘器,每个人都带了一个电饭煲,还有两个空气炸锅,两个高压锅,这是在我们还卖掉了一个的情况下。 -- 佳音


你要发现别人的闪光,别人的用心之处,及时的给予最用力的肯定。我觉得这样子就会很促成家庭健康的氛围。 -- 咚咚


在和室友逐渐相处的这个过程中,我好像理解了我妈说的那种在一个漫长的时间维度上去和你以外的人进行一些生活中细节的协商,并且共同建立一种生活的日常。这种所谓的过日子到底是一个什么意思? -- 烤


如果以后我是觉得我现在的生活就是我非常想追求的,我就一直在说,我就 living in my dream,就像一直这样活到 100 岁。 -- 佳音


噢!妈妈:

大家好,欢迎收听《噢!妈妈》电台。在这里,我们不对个人的选择进行评判。在这里,我们聆听中国女性的最真实的故事。我是S。

本期我们迎来了多元成家系列的第二个家。

这是一个身处美国布鲁克林的 八个人的家。除了其中三位被采访的成员之外,我还邀请这个家里的其他成员都录制了一分钟的音频,和大家打招呼,简短地介绍他们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们想对家里的成员所说的话。每一条录音我都被感动到掉眼泪。这些录音会在这期节目里随机洒落,千万不要错过。

「多元成家」系列还在继续招募嘉宾,如果你选择的家庭也和传统的一对一的异性恋结构不同,欢迎你来信和我取得联系。我的邮箱是ohmama.fm@gmail.com。希望通过这个系列的多角度讲述,可以让我们看到在传统的异性恋家庭之外,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家庭组成方式。

我们一起来探索多元成家吧!

00:00 三个代表自我介绍,达菲名字的由来


噢!妈妈:

大家好,欢迎收听新一期的《噢!妈妈》,这是我们多元成家的第二期节目。今天我们来了一个更大的family,我们来了一个更大的家,有八个人的家。考虑到录音以及大家的时间协调,所以今天我们来了三个代表。我们就请这三个代表分别跟我们三个代表。

烤:

(爆笑)三个代表,哈哈哈,怎么会这样?

噢!妈妈:

对不起对不起。

烤 :

这个不不,这个留着留着留着,我太喜欢这个了,哈哈哈。

噢!妈妈:

(笑)好,今天让我们请三位代表,让他们自我介绍一下,以及说明他们为什么是三位代表。

烤:

为什么是三位代表?因为我们三个人闲得最多,在家待的时间最长,其他人可能外出的时间比较多,所以我们三个人的时间最好凑到一起。而且我们话也比较多。

说回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烤。我现在做翻译,做一些影像方面的研究。另外我也有自己的播客,名为「越烤越糊」。如果大家听到我的声音很熟悉,是因为我经常在串台。

咚咚 :

大家好,我是咚咚,我是一个插画师。

佳音:

大家好,我是佳音,现在在教育行业从事产品设计。

噢!妈妈:

我们八个人的家有名字吗?能介绍一下它的由来和历史吗?

烤:

我们的家叫做达菲,汉字写作“到达的达菲”,菲是菲律宾的缩写。这个名字已经有三年的历史了。在20年夏天,我和我的室友租了一个房子。当时纽约的电影院还没有开张,我们非常怀念一起看电影的感觉。因此,我们在客厅里组织了一个名为“达菲客厅影院”的活动,每周五晚上8点固定放一两部电影。这就是家的名字由来。当时我们住在一条叫做“Duffield street”的街上。后来发现,“达菲”不仅是一种感冒药,还是一个迪士尼人物。但由于我们不盈利,所以迪士尼不会追究我们的责任。因此,“达菲”就这样定下来了。

过去的三年里,无论我们搬到哪里,我们都会继续组织每周五晚上8点看电影的活动。随着我们的室友越来越多,现在是“达菲3.0”阶段,有八个人。“达菲”已经不仅仅是我们这一群人住在一起的概念,周围的朋友也经常称我们家为“达菲”。

噢!妈妈:

相信我们有很多观众肯定会非常的好奇,你们八个人这个房子得有多大,它在哪之类的。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房子的一些基本信息吗?

佳音:

我们家现在的房子位于Bushwick (编辑注:Bushwick是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北部的一個下層中產階級社區),是一栋两层的公寓。现在有 八个人共同居住,一共有六个房间和两个洗手间,还有一个只属于我们家的后院。

噢!妈妈:

听起来非常跟我们普通人家感觉不是特别一样,感觉人好多。是大户人家。你们住在里面的人大概都是什么样的性别?大概都是什么样的行业?我就很好奇是怎样的人会愿意选择八个人一起生活。

咚咚:

我们家共有八个人,其中六个是女生,两个是男生,并且都是直男。我们的职业与艺术设计和影视有关,毕业时间也在过去的两三年之内。我是去年毕业的,之前不是大家朋友圈里的人,因为我是从巴尔蒂摩搬来的。其他人都在纽约,至少有过在纽约读书的经历,在纽约相识,最后一起住在一起。

我想我们家里人的家庭背景可能相对比较类似,不管是经商家庭、公务员家庭还是教师家庭,起码都是小康或中产家庭,贫富差距没有特别大。

噢!妈妈:

那你们当时为什么想租这么大的房子,以及如何招募到其他成员?

烤:

我们一开始有“客厅影院”的梦想,我和段从一开始就住在一起,梦想着住在一个很大的房子里,最好是有自己的后院和地下室,这样可以将生活区和会客区分开。但是一直都没有实现,因为想要聚到一群人,就要面临房子到期的时间差不多,所以找新房的时间也差不多。这实际上是很难的。

但去年我们搬到新家之前,当时有四个人,所以在去年搬家前,我们有意识地在开始找房子前一段时间向朋友们散布我们要找新房子,希望有五六个人一起住。当时我们想租一个5B至6B的房子,所以想着不经意地聚拢这些人。我的印象是基本上没有经过特殊的招募环节就聚到了一起。可能是因为在去年搬家前,我们经常有朋友来玩,所以大家都有一种一堆人一起住是很好的感觉,所以逐渐吸引了大家,至少其中六到七个人是这样的。因为一些其他的机缘,现在有八个人。我是这样的,但咚咚可以讲咚咚的故事。

咚咚:

我之前说过,我不住在纽约,我曾在马里兰艺术学院读书,去年 5 月毕业。我本来打算搬到纽约,并且提前开始看房。7 月我应该搬到离达菲住的地方附近。然而,不幸的是,在 6 月底,我被二手房东踢了,他说我不想搬了,他不再和我租房。所以我很无奈,在 6 月份开始紧急寻找新的房子。

纽约的租房标准很高,如果你是一个人,或者是两三个人,要租房子会发现很难,因为不仅很受欢迎,而且需要提供保证金和担保人,门槛很高。当时,我非常犹豫,感到受到限制,因为我在纽约没有亲戚,也没有有钱的朋友担保我。我非常沮丧,在 Instagram 发布了一篇帖子。一个舍友看到我的帖子,问我是否想和他一起寻找房子。于是我就加入了达菲。

这件事也非常传奇,因为烤自己有一个播客叫“越烤越糊”,她因为做播客,可能也认识了同样做播客的朋友。另一个播客是“城市罐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小宇宙里推荐了城市罐头的一期客厅节目,因为这期播客知道了达菲这个地方,因为她们当时提到达菲在客厅放电影,所以我在评论区留言,问了具体的地址,因为我想去玩。各种辗转后我加了烤的微信。

其实到纽约的时候,我住在曼岛的朋友家里,因为我觉得布鲁克林太远了,晚上不方便,所以我告诉了烤我要去,但是我并没有去。第二次,为了不给大家带来困扰,我没有告诉任何人,就一个人去了。因为在星期五,我看到了群里有地点,有放映的电影,那天还是愚人节,所以我直接去了。当我到达时,我按了门铃,一切都很正常,他们也让我进去了。我想他们肯定没有想到是一个完全不认识的人。

烤:

这太正常了,出现不认识的人是每周都出现的事情。

咚咚:

但是我觉得也很少见的,因为我跟屋里的人没什么关系,只是有烤的微信。当时在想大家都是一副这是谁的感觉。但是,这种事在纽约还是有可能发生的。那天晚上我们一起看了两部电影,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大家都很放松,不是那么严肃,在吃东西和评价电影的时候也在交谈。我觉得和大家相处很愉快,就像我们不是第一次见面一样。后来,庄伟联系我,说想和我一起住,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可能实现的事情。

烤:

我们在城市罐头下面留言。我们辗转了 n 个社交网络才能加上微信,因为小宇宙没有私信功能,你又不想在小宇宙的评论区暴露自己太多的信息。搞了半天才加上。因为播客成为室友,感谢城市罐头。


家庭成员录音:

Bobby:

大家好,我是Yunbo,朋友们叫我 Bobby。之前,我只和我的队友zuzu在一起长期居住过。达菲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它有公共空间,我可以很轻松地离开房间,不用出门。这让我从很多负面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和家人,信任的人一起做一些能让我们感到幸福、有活力的事情,不管它们是大事还是小事。最后,我想跟家人们说,天气很快会变暖,让我们继续一起上体育课吧。


12:40 八个人的物品 - 多,太多了!

噢!妈妈:

接下来的节目,我们首先要讨论一些比较实际的问题。我相信很多听的朋友也会觉得,八个人一起住会不会有点困难?大家之间如何处理关系?如果有矛盾又如何协调这些生活上的琐事呢?首先我们来讨论一下物品,你们觉得八个人的物品放在一起是什么感觉?

烤:

多,实在是太多了。我发现物品多这件事,不仅仅是因为每个人都有很多东西,其实每个人的物品数量不一定很多,甚至像我这样物品较少的人,也是如此。因为在八个人中,有些人的物品很多,有些人的物品很少。在共同生活的过程中,大家会积累很多共同的物品。在我之前的合租生活中,我一开始和段是三个人,后来从三个人变成四个人,现在变成八个人,我感觉到我每次搬家的物品都成倍数地增加。尽管我自己的物品没有显著增加,但是如果大家关系很好,可能最终我们一起搬走的物品,包括前任的物品,以及在一起生活的过程中在马路上捡的这些共同财产。八个人住在一起时,这个问题就变得更加显眼了。不仅是家具,还有一些杂物比较多。我还发现,我们一起生活时,食材和调料用得非常快。我和段搬家时发现有一袋从第一次一起住的时候就在的很大的喜马拉雅盐,我们都觉得永远用不完,但是到了这个家,几个月后那个东西就全用完了。

佳音:

那是因为我拿去做了咸柠檬。

烤:

如果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们不会做咸柠檬。你能腌一大罐咸柠檬,也是因为有很多人会消耗咸柠檬,对吧?我们不仅有食物,还有消耗品,比如卫生纸,消耗品的数量也非常多,已经超出了我以前的想象。但是事实上,我有时候也觉得,可能是因为我小的时候和父母生活的时候,这些东西不是我负责购买,也不是我负责收纳,所以我对日常生活的消耗,特别是当他成为一个家庭的时候,没有多少概念。但是,这个概念会随着我和我的合租人越来越多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清晰。不仅是你需要购买多少消耗品,还有消耗品产生的垃圾数量,也会变得比以前对这些东西更有概念。

咚咚:

我想说,东西多,不仅是数量上的多,而且同一种物品的种类也变得很多。比如,如果家里有女生有痛经,我记得有一次我们提供了4种完全不同品牌的止痛药,每个人都有一个。我觉得这件事情很有意思。

噢!妈妈:

刚刚搬到一起的时候,后边出现八个人,但是有 12 个锅之类的那种事吗?

烤:

12 个!这也太少了吧。

佳音:

我们家比较经典的故事是,才搬进来了 5 个人的时候,就已经有 6 个饭铲了。后面我搬进来之后又变多了,有至少 3 个 instant pot,3 个戴森吸尘器,每个人都带了一台电饭锅。搬家过程中已经减少了很多重复的物品。还有两台空气炸锅,两台高压锅,这是在我们已经卖掉了一台的情况下。仍然有很多菜刀、厨具、餐具和碗筷,数量是难以想象的。因为我喜欢做饭,我至少可以保证在家里可以接待五个客人。我带来的东西已经足够三四个人一起生活了。在搬家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减少了一些这样的东西。最终结果是这些公共财产的总和。它是一个让我们觉得八个人可以生活得足够舒适并且可以待客的数量。但是正如烤所说,它仍然在不断增加。

烤:

说到补充,我认为在纽约生活的一个特点是人们流动性很大。每年都有朋友来来去去搬家,甚至人的感情状况也会变化很快。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不断积累了很多不是你的物品。有时,朋友回国后就会把很多东西留给你。由于我们是8个人,而且以集体生活出名,很多人都会把他们不需要的东西送给我们,因为我们总是能够找到使用它们的方法。如果不给我们,他们可能只能扔掉或花很多心思卖掉。因此,我们现在的东西积累已经超过了我们8个人的东西,甚至已经成为一种引力,吸引着更多的东西。我觉得如果再搬家,将会带来很大的困难。

佳音:

所有的物品都聚集到一起,原本是你自己的东西,变成了大家一起使用的东西,这样感情就不一样了。还有,我们家有一件非常重要的共享物品,那就是书。我们家有一个很大的书架,收集了大家带来的书,有的还是每天捡来的。所以这个书架是大家的共同财产。书也是流动的,现在已经无法判断这是谁的书了。我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觉,我觉得原来是我的书现在是大家的书,我带来的锅原本是我的,但现在是大家的锅。

咚咚:

刚才烤说到纽约的流动性非常快,不仅是我们的朋友,整个城市,整个社区都是这样的。因此,在可能搬家频率较高的季节,大量被丢弃的家具显然会出现在道路上,甚至我们家还捡了两个可以使用的空调,包括整个客厅。现在的客厅有两个沙发,这些沙发都是我们自己搬运进来的。但是,我要说的是它的茶几,通常人们的茶几是配套的,但是我们现在的茶几有四个小的,其中大部分是从街上捡回来的。以前,我们甚至有一个很大的鼓,我们把它放在后院很长时间,直到有一天,客厅的茶几塌了,我们就把鼓放到了里面,发现它很适合。你能感觉到,一进门就是巨大的拼贴,包括茶几、沙发,没有一样是天然的,是设计成一套的,但是它们却很和谐地拼在了一起。功能也非常强大。

噢!妈妈:

听起来好像你们八个人的组成。

烤:

是的,而且我认为收纳也是一个逐渐形成体系的事情。因为一开始,或许我们的直觉是把大家的东西分开,每个人固定的厨房有那么多的柜子,按照平均来分配,每个人固定放置在一个位置,这样包括冰箱的划分,冰箱里谁的东西放在哪个具体的区域。

但是我们发现这根本行不通,因为这样的话会有很多空间的浪费,而且大家的生活习惯和购买习惯也不太一样,有些人的东西会比较多,有些人的东西会比较少,所以不可能按照平均分配谁使用一块区域,这样的话有的人会空间不够用,有的人会有空闲的区域。所以,现在形成的结果是我们所有公共区域的东西并未按人来划分,而是按类别划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最高效的收纳。并且,我们的家需要一个高效的收纳,否则会爆炸。

噢!妈妈:

感觉都可以出一本书,关于 八个人的收纳,听起来感觉很挑战。


家庭成员录音:

Zuzu:

大家好,我是zuzu。其实我从初中开始就一直过着集体生活,因为念的是寄宿学校,但就算是习惯了合租 8 人之家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体验。我是最晚搬进达菲的,在这之前我经历了一段很长的可以说是非常悬浮不确定的生活,一直在东西两岸之间来回奔波。这个状态在我搬进达菲之后得到了改变。我一边和达菲的家人们热情的去构筑附近,一边也开始反思一些自己过去的生活态度。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达菲的家人们让我知道了,原来认认真真吃饭是一件非常重要非常疗愈的事情。所以我想对家人们说,天气马上就要暖和了,我们一起去院子里面烧烤吧。


21:52 八个人会产生的生活垃圾有多少;坐着尿尿是一种美德

噢!妈妈:

我们生活中除了我们每个人有物品,我们刚刚也提到一些,我们产会产生很多的垃圾,我也想了解一下 八个人产生的垃圾是一个怎样的概念。你们会有一个系统吗?

烤:

我们家里有一个大的厨余垃圾桶,两个回收垃圾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间,以及可能还有小垃圾桶,大概容量是 20 升。我在其他场合看到这么大的垃圾桶,通常是在办公楼的地方,之前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有人家里需要这么大的垃圾桶。我自己一直使用的是很小的垃圾桶。这个垃圾桶一般一天到一天半就需要倒一次。

同时,20 升的垃圾桶实际上很重,每次把垃圾袋从桶里拿出来时,我都能感到人类产生了如此多的垃圾是一种如此沉重的负担。此外,我还注意到附近有拾荒者会翻我们外面的可回收垃圾桶寻找瓶子,所以我最近特别将易拉罐和瓶子分开存放。现在分开存放后,我们能够感到效果明显,因为我们每天都会喝饮料,生成很多瓶子,以及快递使用的纸箱,因此我们满桶的频率非常高,但具体难以量化。我认为这实际上是我们今后可以探究的计划:算出八个人一个星期生活会产生多少垃圾,倒垃圾前称一下重量。

噢!妈妈:

对,可以做一个数据可视化的,例如可以看到 八个人一个星期能产生 50 罐饮料之类的。你们扔垃圾也会有一个值班表吗?还是谁看见谁就会去扔。

烤:

谁看到就谁扔。我们家里的家务没有明确的排班或者分工,长此以往就会形成大家的习惯。大家互相观察彼此的习惯,形成一套体系。大垃圾桶在一楼,所以住在一楼的人看到它的频率比较高,也就会觉得该扔垃圾的频率比较高,因此住在一楼的人往往是主要扔垃圾的人。比如,有人会比较主动给猫铲猫砂,或者加猫粮等;有些家务比如扫地、拖地,大家都会自然而然地去做。

咚咚:

我可能不太参与扔垃圾,捡垃圾和扫地等任务,但是我对于浴室卫生情况有着很高的敏感度。如果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浴缸上有水渍,地上有头发,我就会感到不舒服。但是现在我已经把这个地方当作自己家里来对待,不会再去考虑是否不公平了。我已经不想去担心这件事情了,因为我生活在这里,不是别人。所以我要为了自己去保持卫生。有时候我会在洗澡的时候顺便把浴缸擦一下。这样不会出现很大的矛盾。因为这些小的细节我们总有办法解决。而且一旦有人开始这么做,其他人也会遵循这样的规则。相对而言,这些生活上的事情都不会有矛盾。

噢!妈妈:

之前很多人讨论过,特别是与异性生活在一起的女性,很多关于家务的矛盾都是因为大家对清洁的要求不同。当大家对清洁要求不同时,可能会产生很多矛盾。在产生默契的过程中,有时你们是否会感到有些困难呢?

佳音:

在我们家里,现在要求男性坐着上厕所。因为之前有人看到了马桶圈垫没有放下来。这是一个男性与女性之间非常典型的生活矛盾。

在我们家里,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有一个特点:说话直接。如果有矛盾,没有人因为不好意思或者被冒犯而隐瞒自己的需求。我们家里是一个家庭成员之间非常安全的环境,大家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需求。

咚咚对卫生非常敏感,我很理解她。我记得是我们两个在群里向男生发出了要求,并下载了坐着上厕所的海报,贴在了我们家的马桶上方。男生们尤其是住在二楼的男生,如果他们站着上厕所,一定会看到海报。现在,他们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几乎每周或每两周就会清洁一次马桶圈,他认为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我认为女生的诉求不一定是要求男生坐着上厕所,而是要求他们不要让女生看出他们是站着上厕所还是坐着上厕所。

咚咚:

最终目的是不要有污渍。

烤:

对,不要留一个尾巴让别人知道。而且因为我们家经常又会有客人来,所以这个海报其实不是指给我们家的男的看的,让所有进入厕所的男性都有一点自觉。

噢!妈妈:

好的。我想可能会很多人想要佳音提到的海报。海报链接

-截图来自时计得Ko-fi Shop 链接 https://ko-fi.com/s/fede1b0955

家庭成员录音:

佳音:

大家好,我是佳音,我此前也一直都在跟朋友合租,最多是跟 2 个人到 3 个人一起住。我想跟家人们说,我非常感激每一个人的努力和每个人的存在,是你们让我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成为可能。我对此感到十分的荣幸和骄傲。不论我们可以保持生活方式多久,或者在一起生活多长时间,你们永远都是我的家人,我也永远都愿意像现在一样,可以是大家推开门就可以去麻烦的家人。说完了。


27:45 公共空间和大量社交,内向人士也可以承受吗?

噢!妈妈:

刚我们已经提到你们有一个非常大的厨房和客厅,关于公共空间的安排,大家会有默契一起在公共空间活动吗?

烤:

其实,我认为这是8个人合住和2-3个人合住的最大区别之一。8个人生活在一起的差异性要大得多,比如说,谁在家的时间多,谁在家的时间少,谁做饭多,谁做饭少。因此,家务分工困难也是因为每个人使用物品的频率不同,以及公共空间里的活动。比如说做饭,现在在场的三个人可能是做饭比较多的,同样也会关注更多的公共空间的卫生。

另外,客厅因为我们正在进行家庭影院的活动,所以每周五会放电影。我们全家都喜欢看电影,有时也会看一些日剧,因此也经常会在客厅拿投影仪,一起观看。正如佳音说的,我们都是直言不讳的人,所以有时,如果有人觉得公共空间的活动影响了别人,被影响的人也会直接说出来,询问是否可以声音小一点或者换个地方,但这样并没有导致任何矛盾。

咚咚:

关于公共空间的安排,我觉得这是我个人生活的重大变化。我以前在家里住过,但是并没有公共空间。家里有六到七个人,包括双胞胎姐姐、父母、爷爷奶奶,有时还有保姆,人数很多。所以公共空间不是我的空间,也没有我自己的卧室。

到了美国后,我开始合租住房,但客厅总是有人住着。为了省钱,我从来不会在客厅里吃饭,直接在卧室里吃。所以客厅根本不能用来看东西,更不用说和别人交流。所有活动都在卧室里进行,我养成了在卧室里吃饭并看电视的习惯。

到了达菲后,我发生了很多生活习惯的变化。以前,我可能整天都待在房间里,除了上厕所和做饭,其他时间都是独自呆着或者网上。但现在,我开始把自己的时间划分出来,白天在房间工作,晚上和家人在公共空间度过时间。

佳音:

我想回应一下刚才咚咚所说的,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好。对我来说,尤其是因为一直远程工作,觉得跟同事之间没有什么线下的联系。工作占据了我很大一部分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周围是没有人的,让我感到非常孤独。我以前和一个女生合租,她白天要去上班,所以总是有室友,但我仍然觉得跟她的联系很少。大概晚上回家我们一起做饭,有时候我们周末一起看电影,这样的联系非常有限。但是在打非,我觉得这也是我选择来这里住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我特别需要在我的业余时间有人与人之间的线下联系。正如咚咚说的,一起看电影,一起做饭,这样的朋友关系,让我觉得生活更像人一点。在纽约拥有客厅是非常奢侈的事情,因为房租非常昂贵,大家通常都会把客厅隔出去。

烤:

我想继续回答你刚刚说的话。这也是我在和城市罐头录制节目(城市罐头 22 舞台、灵堂、工厂——客厅里的生死疲劳)时所提到的。当时我们三到四个人同住,并没有感到这个问题那么明显。但是现在我认为这个问题变得更加明显了。一个有公共空间的家庭,公共空间起到了缓冲作用,因为人与人共同居住,总会有很多冲突和摩擦。如果没有公共空间来解决这些问题,大家都待在自己的房间里,很可能会产生更大的问题。客厅,或者是公共厨房和餐厅,是让你和你共同居住的人更加了解和交流的场所。包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可以在这样的空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使我们的日常对话变得更加丰富。如果你每天所有人回到家之后都窝在自己的房间里,沟通都只能在微信群中进行,很可能会产生很多矛盾。我认为人数越多的房子,公共空间,或任何形式的宽敞公共空间越有必要。

咚咚:

我非常同意。回想起我来到美国的第一年,因为没有公共空间,所以在矛盾发生时,我们没有地方去沟通和解决问题。因为每个人的日程安排都不同,所以我觉得当时我和我的室友的关系很紧张,甚至到后来都不想再紧张,而是彻底失望和冷漠。

噢!妈妈:

现在已经提到了很多公共空间的安排,听起来你们几个之间是会有很多的社交的场合。。对于你们来说会不会感觉要面对大量的社交,有的时候会觉得有点疲惫吗?有人组织活动,大家是怎么样来判断自己要不要参与呢?

咚咚:

我特别同意之前提到的情况。我进入达菲前的担心是因为我来达菲的目的是为了看电影。实际上,那天晚上来的人并不多,但我仍然觉得不是每天都会有这样的情况。我的担心得到了烤的回应,平常大家都是各自生活,只有周五晚上才会有这样的默契,才会想做这件事。除此之外,各自生活即可。我发现在达菲后,我并没有感到社交上的不适。比如我选择住在2楼,这也是因为我随时可以回到房间。外人不能随意进入我的房间,大家都有自己的边界感。

再举个例子,很典型的,我不喜欢玩任何类型的游戏,包括赌博。我对打麻将一点兴趣都没有,但有时候看完电影后大家兴致来了,就会一起玩麻将。(烤:我们不赌钱)所以我从来不参与这个活动。所以,当到了这个地步时,我会回到楼上。如果有朋友想和我聊天,他也可以来我房间聊天。

达菲不会对任何人施加强制性的要求。如果你不想参加某项活动,可以回到房间。如果你想参加,可以待的更长一点。没有人会强迫别人必须留下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制,大家都有信心,我们的关系不会因为少打一场麻将而破裂。大家都非常宽容的,理解别人的生活习惯。

佳音:

我觉得社交可以分成不同的层面,有家里人之间的自发社交,每天都有,还有周五有外人来参与的社交,还有朋友带来的朋友,以及在家里的其他社交活动。还有更外面的一层,就是在达菲以外的社交。我觉得我们家里的人大多数都是能够应对社交的内向人士,但是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来恢复能量。而对于家里的社交,因为关系更亲密,所以社交不需要太多的精力。我们的社交是选择性的,如果你想参与,可以参与,不想参与也没关系。外层的社交更选择性,如果有社交需求,可以多出去,如果没有,可以随时回家。

咚咚:

有些我带来的朋友,他们在达菲认识了一些人,他们之间也成为了很紧密的关系,慢慢形成了一张网。我对他们也没有任何占有欲,我不会觉得他们是我的朋友,所以不能认识别人。我不会有这样的戒备。

烤:

达菲客厅影院从一开始我对自己的认知就非常清晰。我是个爱操心的人,但是我很明白自己爱操心的特点,所以我会故意做些事来减少操心。因此,从最初的达菲客厅影院活动开始,我们建立了一个发布放映通知的群,每周通知我们放什么电影。我不会询问任何人的意见,也不会专门邀请任何人。想来也不需要提前告诉我,因为我的地址和时间都在那里,如果你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要来。

其实,这本质上减少了我需要安排和协调的事情,因为我觉得如果我自己在这方面付出太多,我的情绪和能量可能会受影响。这也与我们8个人一起生活有很大关系,因为在这个框架下,每个人都是自由的,也没有人对任何具体活动负责。不是我组织的,也不由我去负责招待大家。他们吃什么,说什么话,聊到什么时候,什么时候有人该走,什么时候有人该来,没有人负责。一切都是自然发生和生长的,这样可以减轻所有人的压力。客人不需要成为好客人,主人也不需要当一个好主人。

其实在日常生活里,我们八个人之间互动也是遵循同样的原则,不管是吃饭做饭、聊天、看东西或带朋友过来都没有强制要求。不管是行为上还是责任上都是这样。所以,所有人都是有责任感的,不会因为安排导致糟糕的事情发生,家里不会变得乱。这也是因为所有人都像佳音说的那样,可以应付社交,甚至享受特定类型的社交,即使是最内向的人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减少疲劳,使每个人少些顾虑,使事情能持续发展。否则,一旦精力消耗殆尽,或产生负面情绪,事情就不可持续了。不管是邀请朋友来家里,还是大家一起在家里做饭,都是同样的道理。

噢!妈妈:

我觉得这种社交的方式听起来也很适合我,因为我觉得我也是比较introverted。我就属于在饭桌上如果没有话说了,我就会沉默。我不会因为大家沉默了而在那边努力地想一个话题出来。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去参加你们的周五影院。


家庭成员录音

咚咚:

大家好,我是咚咚。在入住达菲之前,我有跟三个人或者两个人合作过,达菲对我来说,既是幼儿园也是养老院。想做宝宝的时候有人可以照顾,想做大人的时候可以照顾别人,当我们正在做一个青年人的,现在打飞还可以是什么?我觉得一定可以是一个内容生产的工作室。但是因为大家都太懒了,所以还是养老比较实际一点。


40:50 八个人的家如何记账?提前两周开始策划的年夜饭

噢!妈妈:

接下来我们来聊一个更加实际的问题,关于在财政方面。因为我们八个人,像你们前面提到你们都会一起做饭吃之类,如果是一两个人,我们可能是我买我的菜,我做我的菜,我吃我的菜。你们八个人之间这些关于生活方面会产生的需要用钱的地方,大概是怎么样来安排的?

烤:

首先,正如咚咚之前提到的,我们8个人的成长环境和消费观念都很相似,只有少量差异,不会导致很大的冲突。所以,当我们分配房租时,我们可以商量出每个房间应该付多少钱,这很有趣。

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了这种生活的协商,并且这种协商将始终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例如,我们8个人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消耗品,使用的速度很快,有人会主动承担起一些责任。我负责购买一楼的卫生纸,当它用完时,或者二楼的卫生纸用完时,有人会下单,并将他花的钱记录在我们的split wise里。所有事情都是平均分配的,包括水电费等。此外,最有趣的可能是吃饭。

刚开始,我们可能还试图把东西分清楚,但很快就像利用空间一样。我们八个人相互之间的重叠很多,所以我们经常一起吃饭,分享自己做的菜,或一起烹饪。例如,我今天有食材,你也有食材,我们可以把食材合在一起做一道菜。很快,我们就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再分清什么是你的,什么是我的。所以我们所有人都保持着合理的、相对的自觉性,我们一起购买这些东西,然后最终分享。除了这些卫生用品以外,我们的日常花费一般也是平均分配的,但偶尔还是会忘记记录某些东西。

我觉得大家都很好,没有计较的人。比如说,我今天买了眼,没人会说我一定要怎么样。大家都很随和,只要大家都舒服就行。如果有人不满意,只需要说出来,大家商量,就能重新达到舒适的状态。目前来说,大概就是这样。

噢!妈妈:

我所有的问题,你们的回答都是:它就是会达到一个那样的状态。我觉得这种可能也需要是有特定特质的人,首先愿意来加入八个人的家,就已经做好准备能够去接受各方面。

烤:

我觉得你最早入伙,说明你对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小问题没有抵抗,已经经过了一次筛选。在筛选的前提下,日常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在我们互相了解的过程中以及生活的磨合过程中,就迎刃而解了。当我和很多人谈起我们八个人一起住,很多人会立刻觉得不可思议,或者认为这件事情我做不到。但是一旦开始,你会发现好像不需要那么多严格的规则和方法,这就是过日子。

噢!妈妈:

让我们聊聊你们今年的年夜饭吧。我认为这可能是八个人生活的集中体现,展示了八个人生活的状态。因为在海外,大多数人都是自己做年夜饭,但如果只有一个人住,也许会邀请三四个朋友来家里吃火锅之类的,那不会太复杂。你们可以分享一下你们今年的年夜饭。从一开始怎么准备,到如何分配任务,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烤:

这个是个好长的故事。其实对于我来说,过年的饭并不是很重要的事,因为家里没有很浓烈的过年传统。但是随着我出国了,朋友越来越多,这个过程就越来越隆重,今年已经到了一个隆重的巅峰。我们家里有8个人,即使只有3或4个人在家,我们也经常一起吃饭,每个人做一道菜,饭就很丰盛了。所以我们经常说,我们吃饭就像过年一样,所以很早就有一种对于真正过年的压力:如果平时都这么丰盛了,过年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超越平时的饭呢?

还有另外一件事,就是我们家的宴请比我想象的更频繁。特别是在年末,从感恩节、圣诞节到新年,我们一直在招待15人以上的客人。

在过年的时候,做饭需要更好的协作,因为大家都要参与。厨房的使用是个问题。另外,还要控制客人的数量,否则如果我们像平时一样把消息发到大群里,可能会造成混乱。所以我们制定了一个原则:一个人最多带一两个客人。在努力限制的前提下,最终还是有十七八个人。我们提前两周就开始计划,确定每个人做什么菜,避免同类型的重复。同时,还要计划使用餐具和电器,因为虽然我们家餐具很多,但总归是有限的。

佳音:

我想补充一下,因为我们对于过年的压力有点大,于是我提出了一个主意:大家都做一道家乡菜。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这样的菜单最终呈现出了很多地方特色。我是一个喜欢做饭的人,以前也经常举办这样的年夜饭,甚至一个人准备十几道菜。但是今年即使是在达菲,我仍然做了很多饭,但是感觉很轻松,因为这次不是把所有任务都放在一个人身上。

我们有很好的时间分配,一段时间一个人做饭,大家用完厨房后就会有新的人去做饭。这个过程非常长,但是实际上桌后20分钟就吃完了,很快乐。作为一个长期的大厨,我感到非常轻松。

咚咚:

我过年时大部分时间不在家,因为有兼职要做。前一天晚上我已经把预处理完了。回家后,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游戏的部分。平常,游戏不是很重要的活动,大家要么打麻将,要么打牌,不会特别安排一个所有人都要玩的游戏。但是今年,我和烤想到了庆祝过年,所以我们设计了两个画画游戏。一个是用 2023 这四个数字拼成一个兔子,另一个是画一个看起来像兔子的东西,但不能画兔子。我们请任何随机出现在家里的人,即使他是临时来的,也要求他画画。这与平常的看电影吃饭不同,很有过年的仪式感。除了我以此为生,大家画画都不是从事这个职业,所以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新鲜事。我认为这也看到了大家不同的一面。最后,所有画都被贴在了客厅上,所以你一进门就能看到很多你不一定能理解的东西,但它是我们过年的一个痕迹。

烤:

对,另外因为我们非常认真地制定了菜单,最后还让朋友帮忙排版了一份非常漂亮的菜单。正反面可以折叠成一张很正式的三折菜单。我们都很有娱乐精神。在想这些菜名的过程中,我们还想到了很多有趣的菜名,并且把我们以前画的兔子图案也加上了。再cue一下,城市罐头。

城市罐头两个人来我们家吃年夜饭,在年夜饭前,所有人都在忙着做饭,他们俩还在紧急排版,他们的工作非常intense,最后排版效果也非常好,我们把它们贴在墙上。后来到我们家里的人看到菜单都觉得很可爱,有些人还问可不可以把菜单发给他们,他们也想拿走一份。

这是因为我们这么多人在一起,包括白天佳音还写了对联。好像我们把过年的所有仪式都过了一遍。作为年轻人,特别是在国外,我们各自家里的习惯不一样,所以这些仪式可能不那么重要。对于我来说,以前我对于过年并没有太多的仪式感,只是吃一顿饭,但是这次感觉过年整整过了一个星期。

咚咚:

我们有一个习惯,就是把印刷品、纸质的东西都贴在墙上,不管是收集的海报还是一些册页。最开始,我觉得这个习惯有点乱,但是慢慢地我就爱上了。现在我也会把我收集的东西贴在墙上,所以你一进门就能看到。比如,我们的饭桌旁边有我们过年吃饭的照片,准备菜的照片,就像你的手机地图,可以看到你在这个地方拍的各种照片。所以,这些回忆都被视觉化在我们家的墙上了。我们家的墙上都贴满了图像和文字,这一点跟我以前住的房子不一样。走到很多墙,你都能看到当天的场景,回忆仍然很新鲜。

烤:

昨天有个朋友来,他看到我们的家里的墙,说他看到了纽约最棒的展览,感觉到了我们家的文化。不仅仅是文化,而是在家里的每个角落都能感觉到的气氛。我们用纸记录下了家里发生的事情,然后贴在墙上,这样来家里的人就能立刻感受到一种统一却又独特的氛围。我认为这很有意思,它们就像是我们自己的档案一样。


家庭成员录音

烤:

大家好,我是烤。其实除了住过不到一年的宿舍单人间,成年后其余的时间都是有室友的状态。有的时候室友只有一个,有的时候有 3 个,加上总是时不时有朋友来借助,所以还是比较习惯这种群居的状态。不过现在八个人的达菲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指数级别的人数带来的就是指数级别的对生活,对人际关系以及对自我的认知,还有指数级别的快乐,还有生活中需要处理的问题。我感觉这些都是非常珍贵的。我想无论今后如何,都会很感谢现在的生活,也感谢能够一起住的大家。


52:00 “家”的意义是什么?家一定要用血缘和浪漫爱作为纽带吗?

噢!妈妈:

我们刚刚聊了很多关于你们生活中的挑战以及如何解决它们,还有一些重要的回忆。现在我想深入讨论一个有关家庭概念的问题,因为我想制作一系列多元家庭的专题。除了传统的以浪漫爱为基础的家庭关系,我们实际上有很多不同的家庭组成方式。我知道很多人听到八个人的家,可能会第一时间想到年轻人在一起玩,没关系。如果是一对男女,那就是一段婚姻了。但是我们就是一个很自然的家庭组合。我想知道,你们经历了 8 人家庭生活后,对家庭概念有没有什么改变?你们现在对家庭和 family 的概念是什么样的?

咚咚:

我在湖南长沙长大,家里人很多,不仅本身有6-7个人,每个周末还要和爸爸妈妈的大家族聚,一共有12人左右。家人是血缘绑定的,我不能选择。我有一个双胞胎姐姐。但说实话,如果不是血缘关系,我和家人的关系,尤其是我和姐姐的关系,可能连朋友都做不成。当然没有矛盾,只是不太合拍。不过,达菲的概念对刚到纽约的我非常适合。昨天我跟烤提说过,如果单独找陌生人一起住,我在这个城市生活的密度可能会比现在低得多。现在我就像一块被泡在营养池里的海绵,吸收进程加速了。我不是说我一定要从家人关系中得到什么,当然得到了在纽约生活的信息和便利。但同时,我也得到了一种不占有的信任关系,超越了普通朋友,但是也不至于超越我的任何一段亲密关系。

这一年对我来说,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非常适合。而且我还想象得到,如果我老了,我依然还是很愿意以这样的方式去养老,只要我的身体能够不成为别人的负担。我觉得参与一个多元的家庭这样子的生活方式对我来说还挺适合的。

佳音:

我的家庭背景也比较特殊,我与我的父母以及祖父母保持着紧密的关系。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我们家不仅仅是因为血缘关系相结合,我跟我的家人关系也很像是朋友关系,大家都非常关心彼此的成长。

我们家非常喜欢文艺活动,会经常组织一些集体活动。每年我们家都会进行一次总结,每个人都要发言,讲一讲自己这一年做了什么,对未来生活的一些展望,每年都有记录。

我对家庭的概念一直是这样的:能够互相见证成长,能够一起商量前进,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困惑时有人可以商量。这是一种给人安全感和力量的存在。但是我之前有一个误解,因为我看到的所有家庭例子都是通过结婚生孩子来维护家庭关系。所以我以前认为我也必须要这样,并且我和我的父母都有很大的压力,必须在一定年龄前解决这个问题,非常焦虑。

我有男朋友时,他们会认为你不再是一个人,因为有人在照顾你,他们会感到安心。即使你们没有组建家庭,没有结婚,但他们仍然会感到你有一个类似家庭的存在。我来到达菲后,我也告诉了我父母达菲发生的许多事情,感到我改变了他们对我的期望。

我对家庭和家人的概念的理解也可以是我原来对家庭的想象的延伸。我达到了我想要实现的家人之间应该具有的目的:给我很多安全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分享成长过程中的喜悦和苦恼。我的苦恼包括共同分担房租。这种家庭的存在不再是通过浪漫的异性恋、传统的结婚生子的方式维持下去。我感到我现在的生活是我非常想要追求的,我就一直在说我生活在我的梦想中,我希望一直这样活到老。如果可以,我希望一直这样活到100岁。

烤:

我认为这是我们刚刚说话时始终能体验到的事情,听众也可能能感受到。当提到我们的合租情况时,我们会说这是我们的家,甚至在请朋友来玩时也会说到家里玩,或者是在向外的朋友介绍自己的室友时,也有时会使用“家人”这个词,这实际上是我认为在以前的合租情况中没有如此明显体现的经历。在我们8个人中,大家对自己的原生家庭情况可能不太一样,例如大家的性取向,或者是对于未来所谓的传统意义上是否要建立一个核心家庭的期望也不太一样。但我感觉在生活过程中,对于我个人来说,尤其是有大约两个非常重要的体验。

一个是在以前,特别是在合租之前,我是一个整天都在外面待着的人,我自己也不怎么做饭,尽管我也会打扫卫生。这样最终是不是与家庭生活不一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如果你和室友的关系不那么紧密,或者你们共同在家的时间不那么长,它仍然是一种完全向外的年轻人生活。

但是在 COVID 以后,特别是室友变得越来越多,我自己的生活状态渐渐理解了我妈妈经常说的“过日子”到底是什么意思。你会遇到许多像油盐酱醋一样的事情,要考虑下一周该吃什么饭以及如何保证家里每个人的生活正常运转,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细节。

我发现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观察,意识到我妈妈所说的“过日子”实际上是指家庭的生活,而不是个人的生活。我以前认为自己一个人生活得好好的,也很喜欢独自生活,但我觉得这和我妈妈说的“过日子”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因此,我觉得随着与室友的相处,我逐渐理解了我妈妈所说的长时间范围内与他人商讨生活细节,共同建立日常生活的过程。

这种所谓的「过日子」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是我觉得对于我而言,可能与我母亲所说的「过日子」有所不同。因为她说的是通过一种异性恋的婚姻结构组成一个核心家庭,在三个人或四个人中,或者是一个血缘关系的几代人之间,共同分享一个长时间的生活。但是,对于我来说,不管是婚姻家庭,浪漫关系,还是异性恋关系,现在我已经非常清晰地认识到这些事情,我知道这种情况在我未来的生活中99.9%的情况下不会发生。

在认识到现实之后,你不得不开始思考,我未来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子?或者对于我来说,一种可持续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当我意识到我未来不能按照一种较为主流的剧本,拥有一个由异性恋婚姻结构维持的核心家庭时,家庭到底意味着什么?或者所谓的「过日子」到底应该以什么方式过?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尝试,让我去考虑我和与我没有浪漫关系,没有性关系的人一起生活是什么状态?或者只是朋友关系,或者是非浪漫关系的相对亲密关系,在这种状态下一起生活,需要处理什么问题?可以实现吗?我发现,特别是和8个人一起生活,交集越多,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越多,给了我一个可能性或希望。即使我可能不再生活这种方式,但如果我想回来或找到类似的生活社区,我仍然可以回到这种状态,对我的未来生活可能也有很大帮助。

前一段时间我们几个家里很多人都读了一本书,之前韩国的两个女性写的那本书,叫做《拼团人生》,讲述了两个女性仅是朋友关系,但在40多岁后决定一起买房子一起生活。对我来说,在达菲生活和读到这本书之后,两个人的生活有类似的感觉,但读书可能只是看到别人是这样过的。但对我来说,达菲生活后,拼团人生里的生活变得更具体了。

虽然现在我还不到 30 岁,我可能无法实现《拼团人生》里的状态,但我并不和书中的两个人一样,从一张白纸开始。她们以前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没有和别人一起建立生活,一起买房(当然我现在也买不起房)。不过,我认为现在已经成为了我未来生活的一个可以参考的模板。它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让我以后在家庭和生活实践上有更多的参考。


家庭成员录音:

段:

大家好,我是段。我几乎从来都是有室友的状态。集体宿舍,跟人合住一个房间住客厅, 3B 4B 的一个房间,各种都住过,但八个人的房子确实是第一次住。每次跟新朋友都要吹嘘一下我们这个神奇的居住状态。达菲对于我来说就是异乡的一个温暖的家,因为我很喜欢出门,很少呆在家里。它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很有安全感的港湾。无论我是日常上班回家玩,半夜回家旅行出远门回家,你总知道家在那里,家人在那里,猫咪在那里,是随时能打开的门,能蹭到的饭,能加入的电影,能投入的怀抱。无论这个理想的状态能持续多久,都特别感恩。也相信我们六七十岁还会以某种形式回归。


01:04:27 八个人的家是一种尝试,是living the dream

噢!妈妈:

提到《拼团人生》,我的上一期节目已经介绍了两位中国女生的拼团生活实践。如果你对此感兴趣,并且还没有听过上一期节目,可以去听一听。我认为很多人听到多元家庭时,可能会有一些评论或顾虑,比如上一期的两位女生,如果她们各自有了自己的亲密关系,比如浪漫关系,这种关系还能够延续吗?我认为在讨论多元家庭时,很多人会想到,他们现在年轻,玩一玩后会怎样,如果以后分开了,就好像现在的生活是失败,现在的选择是失败的感觉。但是我认为,如果现在就能有这样的生活和实践,已经是生活中非常美好的事情了。

烤:

我想要补充的是,在我们的文化中,常常会说,如果两个人都有了分别的亲密关系,他们之前的友谊或共同生活会成为亲密关系的次要关系。这种关系可以被轻易地舍弃。但是这种情况被称为亲密关系霸权。在我们的文化中,异性恋关系,特别是浪漫关系,被视为高于生活中所有关系。如果我有了浪漫爱情关系,我就可以抛弃生活中其他关系,去追求我们为了浪漫关系所做的选择。但是,事实上,像我们8个人生活在一起的这种情况,其中两对处于异性恋浪漫关系,不会妨碍我们8个人一起生活。他们处于浪漫关系并不意味着他们必须单独住在一起,或者无法与其他6个人建立很好的关系。

即使以后我和其他人一起生活,对方已经有了他的浪漫关系,如果我们已经达到了足够相互了解的程度,并且对于我们的生活有着共同的愿景,我认为不需要担心他们只要建立了浪漫关系,就一定会抛弃他生活中的其他关系,或者浪漫关系一定会超越他生活中关于他的其他关系的选择。

我认为未来的人生或文化中,一旦我们意识到这一点,很多事情的讨论可能就会不同。这也是我非常珍视的关于我们八个人现在的安排。并不是因为所有人都不恋爱才会变成这样,也不是因为所有人都没有任何关于家庭或婚姻的计划,只是因为现在大家都在玩,所以才这样。而是因为我认为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

咚咚:

我也想说明我对未来的规划的看法。因为我可能和大部分家里人有所不同。我计划在未来至少一年内不再留在美国。离开的原因也与家庭有关,因为我的男友不在美国,我已经与他异地生活了两年。我希望能够尝试一种传统的一对一的家庭模式,因为他所在的城市,我也没有生活过,所以我也希望在那里有一个新的生活。我想学习这个城市,就像我学习纽约一样。但是我不认为德达菲的生活实践如果因为这个原因中断,就代表失败。我认为根本没有成功和失败的说法。在这一年里,我得到了充分的成长和非常完美的体验。我认为这对我个人来说已经足够了。正如烤所说,如果它被打断,并不代表以后不能继续。

正是因为我有这样的经验,我才有信心接受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多人状态。但是我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去探索各种家庭模式,所以我在未来一年的规划是暂时寻找一对一的家庭模式,看看它对我是否可行。事实上,我之前没有真正长时间在一起,所以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需要学习的模式。我认为这是一条曲折的路线,而不是直线,不一定适合我。未来一年我已经决定了,我以后的一生我都要和他一对一生活,这样生活仍有很多可能性。而且达菲让我意识到我可以更加开放。它是一个加法,它不是一个必须要去掉的事情。

噢!妈妈:

你跟上一期的嘉宾提到的好像,她们进入一种亲密关系, Platonic life partner,柏拉图式的生活伴侣的模式,对于她们来说也是一个加法。如果不尝试的话就永远是个0。因为她们尝试了,所以给生活带来很多新的东西,但不会是一个减法,或者会给生活造成更多困扰。

其实我现在到目前这才做了第二期节目。会觉得当我们踏出传统的这种友情、亲情、爱情这种既定的模式之后,会觉得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无限流动的。参与其中的人需要更多的去了解自己当下需要什么。比如咚咚会觉得是未来一年的我可能更需要,想要去尝试不同的关系,我就去尝试,这就是我当下的需求。我们每个人可以更多地考虑到自己的需求,表达自己的需求。我们可以创造各种各样不同的模式。这八个人的家,给你们的生活,或者给你们自己的一些个性,或者是思考问题的方式,会带来什么样最大的改变和影响?

烤:

我还说回爱操心这件事情。以前我以为自己不是一个喜欢操心的人,但是在与他人一起生活,经历了丰富的合租生活之后,我发现自己比周围的人更爱操心。但是,在这件事情发展到下一阶段时,我发现我和三、四年前与他人合租时有了一个不同的地方。我发现有些事情是我负责关心,但是剩下的事情,因为与室友之间变得越来越熟悉,互相更加了解,我就可以信任别人去完成。一个人不能为所有的事情负责,并且如果一个人关心所有的事情,就会产生负面情绪,不利于所有人。我认为这是人际关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没有人可以满足所有的标准。你可以负责满足其中的一两项标准,信任所有其他的事情和其他人,会自然地出现并自然地解决。这是我在我从本科毕业到现在所有合租生活中的一个变化。

咚咚:

我认为对于我来说,我之前提到的非常实际的层面,例如公共空间和物理空间的使用,以及我个人在家的生活安排,都需要得到实际的改变。例如,我更愿意参与公共生活。我非常感激大家对界限的重视,以及充足的热情和互相欣赏的态度。因为如果有过于明显的界限,就像我以前的一些合租经历一样,就会让我感到完全的冷漠。我仍然需要这种互相的认可和欣赏,并且我认为也不要吝啬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例如,当每个人做菜时,大家会不断地夸你,越夸你,你就越想继续做,你就会做得越来越好。不仅是做菜,在各种各样的事情中,你需要发现别人的优点,别人用心的地方,及时给予最大的赞美。我认为这样可以促进家庭的健康氛围。我对自己和对他人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所以以前不是一个习惯于表达自己的赞赏和认可的人。但是,现在我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

佳音:

我还想引用一下《拼团人生》这本书,主人公两个人一直称对方为同居人,她们后来也和她们的原来的家人互相认识,并且会给予原来的家人一些帮助。比如主人公的同居人因为工作关系,给了同居人的妈妈一副眼镜,同居人的妈妈会在想这是否给对方带来了麻烦。在收到眼镜后,她给了她的同居人非常多的感谢。

在写这件事时,我记得作者提到,如果这是一段传统家庭关系,妈妈不会这么感激。我们通常会把基于传统家庭或血缘,或者婚姻等关系所带来的爱当作理所当然的。但是,如果是像我们这样的chosen family (“选择家庭”) 关系,我们就不会吝啬去表达对方的爱,因为接受到了对方的爱,就要去回馈。

我们有一条特别重要的原则,就是如果你不是干活的,你就不要指责,你就不要挑,你只要夸就可以。

咚咚:

不做饭的就要洗碗。

佳音:

我的室友们对我非常支持,无论我做什么事情都能得到他们的大力赞许。即使将来我要建立一些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关系,我仍然会对他们的付出表示感激。我会将这种对他人付出的感激之情带到我的家庭,带到我未来的家庭中。不要把对他人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的事情,而是要保持一种更加积极的情感流动。

噢!妈妈:

最后来问一个实际的问题,房子你们今年会续租吗?

烤:

不考虑,现在不考虑这件事。

我不想考虑现在的问题。我们都是在房子到期前,大约一到两个月内再考虑这个问题,因此在夏天到来之前我们不会对此进行详细的思考。这与纽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人们流动性很大,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也很大,因此我从来不会提前考虑这个问题。到时候再说,肯定会有人员变动,例如"咚咚"可能会离开,但我并不担心。我们现在的生活有很大的空间可以适应变化,当其他变化来临时,这种变化也是可以承受的。

噢!妈妈:

因为我是没有生活在你们这房子,我是会带着一种旁观者或者是更在听众的角度去想这个问题,因为我能够想象到很多人就会觉得这东西它不长久的。

烤:

为什么要长久?

佳音:

对,为什么一个事情一定要长久才会好。

咚咚:

我之前想过,我哪怕这一年住在这一年了,我也要好好过这一年,而且我觉得这一年的经历对我来说很宝贵,而且我愿意让它停在这是我自己自主的选择。我这始终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失去,你懂吗?它就是增加的。

烤:

所以长久不长久对于我们来说可能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情。

佳音:

或者我觉得其实这种长久的眼光,其实也是我们从异性恋的浪漫爱叙事里边继承下来的。就好像事情不长久,这段恋爱没有结果,你就会觉得我是不是在耽误时间。但是实际上我觉得要重新思考这些问题。

噢!妈妈:

好的,我们今天的讨论到这里结束。我认为你们八个人的故事真的是非常丰富,所以我一直在想你们可以开一个播客,在客厅里随便聊天,我相信很多人会对此感兴趣。今天我们讨论的肯定只是比较浅层的,一些基础问题。如果听众想要了解更多,可以给我发邮件,或在小宇宙或Spotify的留言区留言,我会整理后给嘉宾们,也许以后可以再播一些节目来回答大家的问题。好了,今天我们的讨论就到这里,我们向大家告别。

佳音/烤/咚咚:


拜拜拜


结束语:

噢!妈妈

以上是本期噢!妈妈的内容,感谢你的收听。如果你对于节目里的家或者多元成家这个系列有任何想说的话,都欢迎给我写邮件,或者在小宇宙以及 Spotify 上留言。我会把这些留言和问题都收集起来,转交给嘉宾们。最后,欢迎你在Buy Me a Coffee或者Ko-fi上给我打赏,支持我做出更多的优质内容。

我们后会有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欢迎支持我做出更多优质内容!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