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
川流

一个流浪在屈原故乡的塞北人

我对于22年的回顾

厨房中锅的热汽升腾,在阴历22年的年底,公历23年的年初,我似乎一无是处。

如何面对自己的一无是处?

在今年,我面试过几次,有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公司。在上半年,社会上一切似乎都是平静的。虽然说经济下行,还是有公司在招人。最早想要去做策划,我想着这一身”好武艺“,找一个识货的人。可是没想到,都需要工作经验,我只策划过自己的相声活动,最重要的“组织协调能力”似乎弱了一点。

后来,找准定位,去展示自己本来就有的能力,找到了三家对我还比较满意的地方。我觉得人就是要去闯,要去创业。因此就在没有考核合作方的前提下,又一次陷入了和一个女人的拉扯过程。我以为的社区书店,和我面对的真实的社区书店,是不一样的。在那里工作的日子以后,我就一直处于冲锋的状态。

今年长沙经历的一切,我都经历了。我感觉到我似乎比以前更会表达无能和不安了。我找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前,我总是会讨好别人,其实我本质上不是这样的人,因为我不懂,我不懂社会的规则,或者说我所理解的规则和现在社会的某些规则不符合,我不想去明白和接受。这样带来的问题很多,会导致常识的缺乏,太热情和坦诚了。被pua,被性骚扰,容易陷入“习得性无助”,等等。

我已经忘记了,我在刚进入公司的时候,我们老板和很多人,把我认为是“第二个李X”,被寄予厚望。

我在培训班惯常的隐形pua中迷失了自己。因此,在22年年初,我笃定了要离职。本来这是一个不那么悲惨的故事,可是,我住了两次院,我被封了几个月,我被赶出了医院,疫情导致上课的学生锐减.......

我突然觉得我好脆弱,脆弱得如同秋天的一棵小草。我也觉得压力好大,我仿佛是我在锅里煮的那只鸡,翻来覆去地被煮。我的心也变得焦虑。

幸亏对于明年的思路是清晰的,幸亏明年我有很多的期待,幸亏,我还是我,我还是会爱,会哭泣,会生活。虽然我明年二十八,但是我还是用王小波的那一句话告诉自己: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再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我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理性而勇敢地生活。为自己而活。活出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