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
川流

一个流浪在屈原故乡的塞北人

未命名

语文学习的基础

我们都知道语文学习,“听说读写”是语文的基础,那么这四个方面哪个最重要呢?

是听吗?听,听一听故事,或者我们在家里唠家常,听一听我们最近的经历。今天,和大家来分享语文学习中的“听”。

我们都知道怎么来获取知识,那就是倾听,在语文学习中,如果不会倾听,就是一片空白。所以,学会倾听,是语文学习最重要方法。孔子最喜欢的弟子,就是喜欢听孔子所讲的内容。但是,“喜欢听孔子的”,就意味着“听话”吗?

“听”和“听话”一样吗?不一样,倾听只是一种状态,而“听话”是一种要求。有“听话”的好孩子,也有“不听话”的好孩子,比如“颜回”和“子路”。因为他们都喜欢“倾听”。“倾听”是孩子们与生俱来的特质,我们只需要让孩子们保持这种特质,而不是去影响他。

“听”是听什么?倾听生活中的故事,我在小的时候,被我妈叫做“闲话先生”,爱听别人“叨xie xie”(我们那里的方言,就是聊天)。我现在能想到的场景,家里来了客人,我就总是黏着不走,在茶香和烟味中听一个个典故。有时候,还会提出一个问题,当然,就会被我妈说:“怎么还不写作业?”我从小就有一个习惯,就是坐在太阳底下,听老人们聊一聊村里的故事,在黄土高原,每一个村都有自己的故事。现在我爷爷去世,我也不好意思过去了。

我特别喜欢听“收音机”,所以我曾经梦想就是做一个电台主播,“大家好,我是大王,让我们一起相约music radio 音乐之声”。有时候很多年前听的,都还记得内容。

听,是语文的一种学习方式,有的小朋友是“视觉学习型”,有的是“动手学习型”,我觉得我是“听觉学习型”。希望,能够以我自己为例,给家长朋友一些启发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