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小品,隨筆,讚賞公民與傲笑紅塵。

感謝各位市民朋友的鼎力相助,包括在隔壁棚(方格子、象特市),甚至是米店(Medium,對,我有一個很懶惰、不常更新的帳號)與自家部落格(舊文章集散地)支持過的好友們,終於讓我僥倖過關,加入了「讚賞公民」的行列......

感謝各位市民朋友的鼎力相助,包括在隔壁棚(方格子、象特市),甚至是米店(Medium,對,我有一個很懶惰、不常更新的帳號)與自家部落格(舊文章集散地)支持過的好友們,終於讓我僥倖過關,加入了「讚賞公民」的行列……尤其幾位長期不吝投予厚愛的文友們(恕我不一一點名道謝),無論您在哪一個國度或職域裡,都謝謝您不定期的奧援。

戶長大人手作的巧克力布朗尼小杯子蛋糕

但說真的,看看別人的文章,看看別人的拍手數跟觸及率、再看看文章話題的熱門程度,有時候,總會萌生一股又酸又澀的「關箱文」衝動,哈哈,難免會有一絲的失落與無奈……

即使身邊珍藏的名人佳句裡,那些星星般的大人物永遠都鼓勵著自己要跟自己比,不要去在意他人的目光或成就,但望著隔壁棚(噓)的推薦作者或專題,似乎這個以文字創作為架設初衷的平台世界或社群,終歸要回到那(萬惡?)資本主義的現實面:那就是財富工具與實用操盤(解盤)文的掛帥!許多寫書評讀後感、觀影心得,乃至於是稍微艱深一些的哲理、宗教文,幾乎都面臨著不成比例的「回饋」,換言之……

嗯,不能再繼續白話下去了,不然會得罪太多人,呵呵。


「半涉濁流半席清,倚箏閒吟廣陵文。」,夜半瀏覽新聞時,看到了「八音才子」黃文擇老師別世的消息,從《霹靂王朝》錄影帶到真正建構出無法被輕易取代的霹靂布袋戲與多媒體偶藝王朝,一個個性格濃烈的正邪角色、一首首讓人難忘的出場詩與登場配樂,在那三十年多前的老派(美好)時代,往日仍借(挪)用日本曲(還有好萊塢的《機器戰警》)的歲月裡,那些戲偶,素還真也好、一頁書也罷,傲笑紅塵、蟻天與非凡公子,其實烙印心底的,不是青春的回憶,而是我們理想中的江湖烏托邦……

你無法在職場上對惡劣的小人或主管施展「怒火燒盡九重天」(縱火罪?),但望著戲棚裡、螢幕中的「紅塵一步終」,還有傲笑紅塵的原始「港劇版」配樂,此刻,兩頰緩緩流下的微濕與激昂,不只是Ngōo-tshiàu-hông-tîn四個字,彷彿也是……我們的靈魂一角。


梅雨將歇的五月暑夏,有些人悄然離開,但就算是狂風驟雨,驚濤駭浪,可依舊抹滅不了其不凡的足跡,「寒劍默聽君子意,傲視人間笑紅塵」,一個笑字,道盡一切。

季洋莊園咖啡的小宇宙(美式)咖啡

當然,寫作的征途上,亦是如此。

再次謝謝大家的厚愛與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