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Prince,獨一無二。

《PurpleRain》、《1999》、《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orld》,歌德維特的青澀,在龐大課業壓力與內在自我探索的掙扎與拔河中,「王子」的音樂成為了慰藉之一......

「最好的自己就是真實的自己,但我們常常忽視這一點!相信你(自己)是誰,如果連你都不相信自己,為什麼還要相信別人?」

不朽的音樂鬼才,「王子」(Prince,本名:Prince Rogers Nelson,1958-2016),6月7日知名壽星。

想當然爾的雙子,當代前衛藝術家與音樂人的不二人選,也是我在「錄音帶」(咳咳!不要問!有A、B面的那種)時代的西洋樂壇偶像,更是國中時期(年少輕狂?)接觸與沉溺搖滾樂的啟蒙者,Prince,除了曾經有長達7年的時間以無法發音之「愛的符號」作為藝名,生涯擁有七座葛萊美獎殊榮的他,也是創作歌壇的教父級人物,更是西元二十世紀八零年代間,與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瑪丹娜(Madonna)天王、天后齊名的超級音樂人,巧合的是,三人都是「1958」梯次的星星。(不說您可能不知道,陳昇大哥也是同梯的呢!)

擔任過「華納兄弟唱片」(Warner Bros. Records Inc.)副總裁一職,誕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里斯(Minneapolis)的「王子」,於西元1976年出道以來,即藉由身兼作曲家、歌手、演員與製作人於一身的多重角色走紅競爭激烈的音樂圈;而雙子星的放蕩不拘與才華洋溢,不只精通多樣樂器(一人樂團:吉他、鼓、貝斯、鋼琴、口琴、薩克斯、各種鍵盤合成器等),更將作曲領域跨越放克、搖滾、流行、節奏藍調、靈魂和嘻哈等風格,還替不少娛樂圈同業操刀專輯的製作,更一手開創並定義了「明尼亞波里斯之聲」(Minneapolis sound)的概念,甚至為求低調,還用化名譜寫過上千首至今依然未公開發表的歌曲呢!


《PurpleRain》、《1999》、《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orld》,歌德維特的青澀,在龐大課業壓力與內在自我探索的掙扎與拔河中,「王子」的音樂成為了慰藉之一,記得國二的全年級大露營,我的背包裡有隨身聽,還有一捲「王子」的《Come》……B面的最後一首,曲名是〈Orgasm〉,嗯啊,內容是兒童不宜的女生呻吟聲,跟我一起在帳篷裡聽專輯的同學,忍住(應該是吧)聽完之後,臉紅(我有發現)著跟我說了一句話:

「班長!這專輯……回去借我聽。」

舞台上的「王子」,巡演世界各地,有著雙子星異於常人的矛盾與對立,演唱會上熱情如火,盡情地釋放情緒;但另一面,他卻也是個近乎病態的「完美主義」者,除了對自己的音樂資產嚴加保護,也被業界公認,是非常、非常、非常,絕對難以合作的工作夥伴。

此外,「王子」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莫過於其親自掌鏡的MV當中,時常有大膽露骨的鏡頭,或是歌詞裡帶著強烈性暗示的字句!在早年網際網路尚未普及,保守派衛道人士依然當道,「同志」被輿論公幹、排擠的年代,「王子」的作品,毫無疑問,被死忠粉絲奉為圭臬,當作是挑戰權威、追求自由的至寶......但也因尺度限制,在許多國家,包括我們台灣在內,他的音樂錄影帶時常被依違反廣電法而禁止播出,當然,也影響了「王子」在一般普羅大眾的知名度......不然不會「只有」一億五千萬張的唱片銷售成績。

「(新)技術很酷,但你必須使用它,而不是讓它操縱你。」

有生之年,「王子」萬般抗拒「YouTube」等平台無私分享的作法,而且是極端排斥,也發生過訴訟糾紛,所以很難在網路找到他完整的官方版作品或演唱會曲目,但隨著「王子」辭世之後的版權釋出跟陸續解禁,我們終於可以聽聞部份精彩的傑作囉!


圖文來源、一併致謝: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ince_(musician)

https://www.bbc.co.uk/programmes/articles/4vJHGpk6xvvvP6nDWc9SwjX/five-things-you-probably-didnt-know-about-prince

https://artlibrarydeco.space/2016/04/21/artistic-transition-prince-rogers-nelson/

https://www.nytimes.com/2016/04/22/arts/music/prince-dead.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