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Johnny Depp,雙子,孤鷹。

「『簡單』!這就是我想要的……我很享受能夠和我的伴侶一起出去玩、看報紙,然後坐下來,閱讀我敬佩的人所寫的書,比如克勞斯(Lawrence Krauss,理論物理學家)或希鈞斯(Christopher Hitchens,作家),就是這樣……『簡單』,好萊塢的『遊戲』不復存在。」


「生命就像是一趟旅程,而身上的疤痕,正是旅程的軌跡!」

強尼.戴普(Johnny Depp,1963-),有故事的男人。

(這位壽星人人皆知,所以省略以下十萬字!) 

毫無疑問,不可能跑錯棚的雙子星,更是理所當然的O型人,Johnny,當世影壇最具個人演繹風格與螢幕魅力的超級天王巨星,不只在婚姻官司裡贏得勝利,多年還陸續以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傑克船長(Captain Jack Sparrow)葛林戴華德(Gellert Grindelwald)與瘋狂理髮師陶德(Sweeney Todd)等名角風靡星河……其點亮璀璨星辰的原點,坐落在美國的肯塔基州(Kentucky),亦是印地安語中的「明日之地」

是,雖然Johnny流有法國、愛爾蘭和德國移民後裔的血統,但他始終以傳承美國印地安原住民族的身分自豪,因為從小陪伴他的爺爺,正是印第安人的血脈之後!

從小不喜愛參加群體活動,自認自己是「富孩子、好孩子與壞孩子」三大分類之外的「怪孩子」,Johnny長期被老師和同學視為是孤僻又難以親近的怪咖!到了15歲那年,更因親眼看見雙親離異,心理嚴重受創而無法繼續適應與人朝夕相處的校園生活,最後在同儕間不斷排擠的壓力下,Johnny只能黯然走出學校。

孤單一人的16歲,倚靠著一把母親送的電吉他,沒有退路,也幾乎失去了選擇的權利,Johnny就此走向了大多數平凡人絕不會踏上的艱辛音樂人之途。

西元1983年,孤鳥似的Johnny,輾轉來到了美國西岸的L.A.大都會。為了讓自己籌組的搖滾樂團能夠在當地混出一些名堂,也為了支應樂團日常開銷的柴米油鹽所需,Johnny從事過文具用品的業務,以及電話行銷專員等工作……(你要買刀片還是保險呢?咦?)

就在繁華的城市裡,一人兼多人用的Johnny,結識了第一任妻子,大他五歲的化妝師兼助理艾利森(Lori Anne Allison)。透過艾利森的居中牽線,他認識了日後同樣在好萊塢星河裡發光發熱的「動作片一哥」:「凱叔」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1964-)!

在凱吉的勸說和鼓勵之下,Johnny試著小心翼翼地接觸娛樂圈,並在隔年藉由經紀人的安排,獻出了大螢幕的處女秀!呵呵呵,老美經典恐怖片《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是也!

「算是歪打正著吧?!前面四、五部(電影)作品,老實說,純粹就是為了付房租,我、我根本不鳥電影,我可是做音樂的,是個吉他手!」

二十歲的弱冠,說起來正值偶像演員的黃金時期,但Johnny也許是雙子性格作祟吧?他沒有積極地討好演藝圈大老,或是在媒體、製片人、導演或編劇面前「爭取版面」,說不上在競爭激烈的「星河爭霸戰」(哈!)裡尋找出頭的機會,反而有點孤芳自賞(雙子座?)、載浮載沉(雙子座?)、只僥倖獲得了幾個跑龍套的小角色……

一直到了西元1987年4月,Johnny與當時著名的演技派明星佛瑞思特(Frederic Forrest)共同主演了福斯電視網的影集《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擔綱韓生(Officer Tom Hanson,Jr.)一角後,在前輩的關心與引導下,Johnny不只躍居青少年偶像之林,更燃起了一股想要好好挑戰好萊塢極限的野心!

前一年,《捍衛戰士》(Top Gun)上映,年長Johnny一歲的阿湯哥(Tom Cruise)也剛好提前一年飛上九天雲霄!

有了《龍虎少年隊》的好評奠基,兩年之後,Johnny在大導演,也是好朋友提姆.波頓(Tim Burton)的盛情邀約下,首度以男主角的身份獨挑大樑,擔綱演出了堪稱「奇幻(愛情?)」電影首選的代表作《剪刀手愛德華》…結果沒想到,這部讓阿湯哥婉拒接手的作品,區區兩千萬美金的電影製作費用,上映後居然在全球開出了高達八千六百萬美金的總票房,除了獲得廣大影迷與專業影評的肯定,也就此奠定了Johnny日後在好萊塢裡的名聲……嗎?

如果雙子之一的Johnnie是Walker(咦?),那Johnny想必就是Skywalker(誰?),從孤鳥到孤鷹,他的性格並未隨著成名而消逝……除了以精湛演技打響名號,收服影評的毒舌外,西元二十世紀九零年代,Johnny沒有隨波逐流,步上諸多影星的腳步,接演假道學、真暴力,凸顯美式正義的英雄角色,而是弔詭地簽下不少冷門電影的合約,尤其鍾情飾演那些亦正亦邪的非主流角色!雖然Johnny少了賺進大把鈔票的機會,但獨樹一格的表演特質,Depp熱愛藝術本位的名望,卻也贏得了死忠影迷死心塌地的捧場與力挺。

西元1999年,歷經至交好友River Phoenix(Joaquin Phoenix的兄長)吸毒過量猝死後,對於人生觀有了莫大啟示與改變的Johnny,再度藉著提姆的邀約,主演了異色感濃厚的《斷頭谷》(Sleepy Hollow)……毫無意外的,本片讓電影公司總共賺取了高達兩億美金的票房,更讓Johnny輕鬆重返一線巨星之林!

時序來到西元二十一世紀,當年的美國娛樂業巨擎「迪士尼影業」,計畫將其樂園裡十分聞名的海盜船遊樂設施化為電影故事。但企劃案提出的同時,製片公司遇上了兩個很大又棘手的問題:

第一:好萊塢影史百年,拍攝過的電影如過江之鯽,但沒有一部海盜類型的電影可以回本,或是堪稱賣座的。
第二:沒有一個大牌演員會頭殼壞去(thâu-khak pháinn--khì),願意來扮演一個全身掛滿叮叮噹噹雜物,然後又髒兮兮的臭海盜。

所以呢,在仔細考量與斟酌過後,迪士尼影業的前置劇組人員,戒慎恐懼地,將劇本寄給了強尼哥……(有個八卦,說劇組第一考量的人選原本是休哥Hugh Jackman)

收到劇本當下,據說Johnny自己也是猶豫了許久,雖然知道合作的對象Geoffrey Rush、Orlando Bloom都是一時之選,劇組與片商也投入了重金與人力,決心要拍出新一代截然不同,且顛覆以往掌鏡風格的海盜片。但是這種角色,說真的,確實不是那麼好詮釋:一個或許有好心腸,平時行俠仗義,偶爾才貪財的江洋大盜?

幾經考慮,Johnny勇敢接下了傑克船長的角色,並參考資深前輩級搖滾樂手Keith Richard的扮相和造型,大幅修正了劇組最初期望中的海盜船船長樣貌。

迪士尼高層:「你這樣子是喝醉了還是怎樣?」
Johnny:「這就是我的選擇,你知道我的能力。如果你選擇相信我,就要給我這個權力。」

(這只有雙子男才敢這樣講吧?)

如今,推出五部的《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電影系列,儼然已成為了新世代海盜船電影的典範。當然,作為船長「本尊」的Keith Richard,更於第三集《世界的盡頭》(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中亮相,飾演Captain Teague一角!是的,正巧就是Captain Jack Sparrow的父親。

西元2007年,Johnny職業生涯第六次與波頓合作,演出由百老匯同名音樂劇所改編而來的《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以殺紅眼的暗黑復仇者身分再次引起了話題討論;更讓強尼第三次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在《死無對證》(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謝幕,第五次乘風破浪飾演鬼盜船船長之後,西元2017年和西元2018年,兩部大作重磅級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和《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Johnny都參與其中。

「算是歪打正著吧?!前面四、五部作品,老實說,純粹就是為了付房租,我根本不鳥電影,我是做音樂的,是個吉他手!但電影就這樣一路過來,30年了,我居然現在還在這裡...呃,有點奇怪!」

被譽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影星之一,也曾兩度被評選為全球最性感男士第一名,甚至登上過《金氏世界紀錄》最高薪票房演員的不二王座,Johnny,從西元2016年以降,伴隨與赫德(Amber Heard)婚姻官司的連年訴訟,在「假掰至上」的娛樂圈產業裡,莫名被迫失去了戲約舞台(好萊塢私底下抵制爭議演員的亮相機會),即使在西元2022年6月初,美國維吉尼亞州法院裁定赫德須賠償美金1035萬元給強尼哥,但Johnny……

「『簡單』!這就是我想要的……我很享受能夠和我的伴侶一起出去玩、看報紙,然後坐下來,閱讀我敬佩的人所寫的書,比如克勞斯(Lawrence Krauss,理論物理學家)或希鈞斯(Christopher Hitchens,作家),就是這樣……『簡單』,好萊塢的『遊戲』不復存在。」


圖文來源、一併致謝: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ohnny_Depp

https://www.nytimes.com/2022/06/01/style/johnny-depp-dior-amber-heard.html

https://nypost.com/2022/06/06/ex-disney-exec-johnny-depp-can-return-for-next-pirates-movi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