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女帝,美川 憲一

「關於我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我愛聽演歌,呵呵。

「生活其實很簡單,就是好好照顧自己。」

演歌女帝,美川 憲一(みかわ けんいち,1946-),5月15日生日快樂。

(還是金牛座,我只是還沒分享)我,是的,我的「演歌」偶像之一,本名百瀬由一,美川老師誕生於北國長野,由於是一段未獲眾人祝福的不倫畸戀,所以是兩個母親(生母和伯母)共同扶養長大;作為全亞洲著名變裝歌手與LGBT藝人代表,老師其實甫從「東寶藝術學校」結業,並由名師古賀政男親自指導發音、歌唱技巧之際,最早乃是以青春歌手的偶像派設定出道,也隨即在登台亮相的第二年時,憑著銷售量突破百萬的單曲《柳ヶ瀬ブルース》,迅速走紅於「昭和四零年代」,也就是西元二十世紀六零年代中葉的日本歌壇...

稍後發行的《新潟ブルース》和《釧路の夜》兩張大碟,更是讓當時年僅二十餘歲的美川老師猶如乘著直達電梯般,擠身東瀛實力派暢銷歌手的行列。當然,老師也在西元1968年的除夕夜,首次登上了大多數日本人歲末時必定闔家收看的壓軸聯歡節目-「NHK紅白歌合戰」。

西元二十世紀七零年代初期,受到演藝圈前輩美輪明宏老師(兩人恰巧都是5月15日出生,但美輪年長美川11歲)的啟發,美川老師逐漸走出舊我封閉的框架,以著獨特又「勇敢」的扮相美學,以及歌詞裡大膽過激的女角告白,開始在社會大眾間造成前所未有的熱議!似男若女的舞台詮釋,低沈又具穿透力的男聲餘繞,竟是娓娓道出身為女人的點滴心情,即便很快遭到了保守派廣電單位的禁演令與正式發文警告,但唱片熱銷的不爭事實與非凡的現場演唱功力,美川老師,毫無懸念,締造了連續七年(直到西元1974年)登上紅白大賽的輝煌成就。

可是,在此一巔峰時刻,

不到四十歲的他,兩度因非法持有大麻而遭到警方逮捕,一夕之間,就這樣陷落於萬丈深淵!縱使僥倖的好運相隨,兩回判決最後都只被法院處以緩刑處分,但沾毒後的麥克風早已光環黯淡,主流電視台刻意的排擠、打壓效應之下,美川老師無法繼續在鎂光燈前為觀眾們獻唱,只能被迫待在偏鄉的溫泉風景區,或都市後街的紅燈俱樂部中,黯淡、孤獨地賣藝……


或許正是人生如戲吧,正當資本泡沫化的金錢幻影如狂風般肆虐日本之際,一場始料未及的機緣,卻讓落魄多年的美川老師得以重返舞台……

當時,一名搞笑諧星在綜藝節目裡刻意模仿了美川老師說話時的「怪異」口氣與「做作」神態,沒想到意外造成了觀眾給予的好評與開出紅盤的收視效果,也讓製作單位再次注意到被媒體冷凍多時的老師;電視台高層此時決定打破成見,邀請他重返攝影棚,共同錄製節目……就在通告藝人與演歌歌手的天秤間,美川老師所表現出的努力與敬業,讓他有幸再一次成為了娛樂圈聚焦的重點;

出道25年之餘,美川老師接下了日後已為經典的殺蟲劑商業廣告,同時在睽違17年的歲月後,他的名字,西元1991年時,又再次出現於年底紅白歌合戰的名單當中!那一年,「SMAP」首次登台紅白,歐陽菲菲與鄧麗君更是同台競演呢!

西元1994年的除夕夜,今日東瀛歌謠傳說中的「平成大對決」,美川老師與小林幸子老師,兩位當代日本樂壇不可多得的超級巨星,於紅白歌合戰上展開了華麗無比、絢爛輝燦的舞台競技秀!一年比一年的造景浮誇,一次比一次的高潮迭起,不只話題性十足,更使人不由得讚嘆日本舞台藝術之瑰妙!

半個世紀的歌手與藝人生涯,至今推出已多達百餘首個人單曲作曲的美川老師,雖然對於某些正派(保守派?)人士而言,一直是「無法認同」又「敗壞道德」的負面人物。但老師其人其歌,從地獄爬回人間,努力攀上舞台頂峰,更多次受邀成為觀光大使,我想絕對會在日本歌謠史上留下燦爛紀錄吧!


尾聲:

「關於我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我愛聽演歌,呵呵。


圖文來源、一併致謝:

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a9bb9cf02911ec33ffeef70d9a228701de4e4cfc

https://www.amazon.co.uk/ü쌛ˆê-ƒxƒXƒg-CRC-1616/dp/B007CS4KH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