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讚賞公民web 3...跟煮水餃。

風風雨雨的「讚賞公民web 3」,你我都是主角,卻也都是旁觀者,在瞬息萬變的網路創作生態中,面對著這片未知的霧霾,想想,似乎跟準備下鍋的生水餃別無兩樣,罷了,紅塵瑣事揮不盡,認真,就輸了。

該如何煮出好吃的水餃,古代有所謂的「三浮三沉」之說,

在鍋中放入清水,待水加熱燒開後,一邊放入生餃子,一邊用勺背細心的攪動,以防餃子皮粘鍋。待煮滾後又須留意破皮影響視覺觀感,故行家會建議以中滾(kún)來取代大滾;早期水餃的烹煮過程中還會依序加入三回涼水,用以降溫、延長烹煮時間,更可確保美味的餡料有確實煮熟,不致造成大快朵頤後的腸胃不適。近日更有一說,下餃子時加入1小匙鹽和滴入少許油,除了讓餃皮Q彈之外,加入油更使餃皮不會互相沾黏。最後,若能掌握上鍋蓋的時間點,等水餃皮煮到略透、看起來即將「呼之欲出」之際,巧妙地蓋上鍋蓋,將內餡繼續煮熟的話,不只破皮的機會減少,更能輕鬆讓色、香、味俱全的水餃成為餐桌上的主角。

細膩(sè-jī)、小心(sè-jī),浮沉的餃子要「出人頭地」,顛簸的人生要「揚眉吐氣」,別無他法,電光石火之間,「細膩」二字步此生,「小心」,方能通過紅塵烽火路…

我想,煮水餃跟寫作,認真探究起來,意義與精神相去不遠,尤其面對「讚賞公民web 3」的改版,分派基金調降導致每日結算收益銳減(我本人!舉手!)的問題,或許,正是「三浮三沉」的哲理吧?

為了甚麼而寫?

財富?名利?伴侶?那我建議您去看看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或大仲馬(Alexandre Dumas)的故事;

再怎麼樣好吃的水餃,依舊不會取代牛排、燒烤。水餃就是水餃!寫作的原點也是回歸創作本身,無論是文字、段落的書寫與心境、場景的描述,都是作者的靈魂所在;從「讚賞公民1.0」到web 3,縱使規則與分紅已不若以往,likecoin的下滑難過歸難過(呵呵),但寫作的樂趣始終不減,甚至會隨著時間的累積而越發成熟、茁壯…但你要持之以恆,煮水餃要等水滾,寫作亦然。

甚麼值得你寫?

投資?生活?隨筆?那我拜託您去翻閱《一九八四》或《聊齋志異》,不然《台北人》也適合。

內餡飽滿的水餃嚐來可口,是因為有生理需求?或者是三更半夜時的別無選擇?「甚麼值得你寫?」恐怕也是如此,有生活斜槓之必要?或者是無所事事的發洩?如果真想透過網路寫作賺錢,likecoin換算下來的零用金,一杯飲料、一塊蛋糕,我想是沒問題的,但若要寫作「致富」,嘿,「發大財」的那種,我衷心建議在網路平台上一直不間斷的練習與調整,然後吸收各個名作家的精華(絕不是抄襲ㄟ),最後參加大型出版社或媒體舉辦的投稿、徵文比賽,並且贏得桂冠,成為真正的「職業作家」…

還沒!這樣依然不會「日進斗金」、「歌舞昇平」,你要開始打好公關,參與文壇社交活動,多多接觸各種媒體,努力推銷自己,讓其他作品陸續登上暢銷書排行榜,然後…超越、超越、超越…

哈哈,我們還是來吃一盤水餃好了。

我寫,代表我活著,你同意嗎?

「Cogito, ergo sum.」,文字裡沒有了作者的「我」,缺乏了作者「我」的「意識」,那還是自己的作品嗎?喪失靈魂的文章,遺棄餡料的水餃(咦?),此時此刻,還有存在的「價值」嗎?

當然,「拍手」不論有價無價,「likecoin」的分派也不會斟酌其文之質量,但時間久了,好文不沉澱,好水餃浮上來。


風風雨雨的「讚賞公民web 3」,你我都是主角,卻也都是旁觀者,在瞬息萬變的網路創作生態中,面對著這片未知的霧霾,想想,似乎跟準備下鍋的生水餃別無兩樣,罷了,紅塵瑣事揮不盡,認真,就輸了。

中午吃水餃,如何?


尾聲:

居然…寫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