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部屋(胡亂)隨筆】《應試的心情》,從各家文體找出自己的寫作風格。

江湖中令各家好手聞風喪膽,頭疼至極的大考,據說也有人不頭疼的,但不頭疼的人就只有一種人,那就是死人!所以至今一提起高考,沒有一個好手不感到頭疼的。一間教室,三十考生,六盞燈,人,就這樣規規矩矩地坐著,均勻的呼吸,凝固的空氣,發白的試卷…

浩瀚無垠的寫作世界,正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每個人筆下的文字「輸出」(包括字數、段落、修辭、意境)往往各有千秋,也可視為是「百家爭鳴」,尤其每一個作家(寫手、網軍?)們對於同一件事物的觀點或立場,從用字遣詞、語調頓挫,甚至是段落鋪陳等等,均可端倪出其細微差異之處,這也讓讀者們產生閱卷時的不同樂趣或聯想。當然,對於學習寫作或記錄生活隨筆來說,能夠從「把文字出來」進階到「把文章寫好」,最理想的捷徑,莫過於是參考名家的寫作手法,如同「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除了能仿效(不是抄襲)之餘,更能意會或轉化出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

這三天既然是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學測),剛好搭上一波順風車,讓我們就用參加考試為題,以《應試的心情》為文,各作家慣用的文字風格為經緯,衍生出下列不一樣的作品,看看是否別有風趣?當然,「幽默」第一,「筆戰」最後。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7572

1.【瓊瑤版】(華文小說女王,連續劇的最強劇本索引,文字如同內心小宇宙爆發的花蕊,也像舞台劇上獨白般的敘述)

啊!天旋地轉!啊!老師,我一直在暈!進了考場大門,我暈,見了監考老師,我還暈,拿到試卷,我更暈了。啊!我好恨!真的覺得我好無用、好無能、好脆弱、好對不起大家…

2.【金庸版】(武俠小說泰斗,成語跟修辭的使用技巧已到出神入化之巔)

端詳四方,儘管本次試卷的題目看來古怪,而答題者的解謎手法更是匪夷所思,聞所未聞。但只見個個學子屏氣凝神、在空白處橫書斜釣,似乎老僧入境一般,且筆鋒所指,處處是難題也。

3.【古龍版】(武俠小說名家,也是最會「活用」字數的作家)

江湖中令各家好手聞風喪膽,頭疼至極的大考,據說也有人不頭疼的,但不頭疼的人就只有一種人,那就是死人!所以至今一提起高考,沒有一個好手不感到頭疼的。一間教室,三十考生,六盞燈,人,就這樣規規矩矩地坐著,均勻的呼吸,凝固的空氣,發白的試卷…

4.【倪匡版】(華文世界科幻名家,用「第一人稱」寫作的高手)

在我記述的所有故事中,我曾出生入死、上天下海,上過「天堂」,下過
「陰間」,喝過巫師的秘方「不死藥」,還險些成為生化工程的犧牲品,甚至也看過來自外星異境,不懷好意的侵略者。

但是這件事情,可以說是我冒險生涯裡最為驚險離奇的一次。直到現在,我相信自己仍在他們滴水不漏的監控之中,因此我在故事中對於關鍵人物均會語帶保留,相信熟悉我故事的老朋友們,都一定知道我的用意。

說故事的方法,據稱有千萬種之多,但也可以說只有兩種:把故事說得好聽,或者是不好聽。然而,在開始記述這個故事之前,先說一個題外話:前些時日,我收到了一封來自秘魯的信,寫信人是一名我不認識的少年,他與我討論了一些科學上無法理解的問題之後,以揶揄的語氣質問我:「為什麼全天下稀奇古怪的事,全都讓你給遇上了呢?」

由於這位少年並沒有附上回信住址,所以我一併在這裡回答。

我所經歷過的每一則冒險故事,打從一開始就讓人感到古怪莫名者其實是少之又少的。所有故事的開端,更往往是極為平常的事情。一般人不去探究,自然到後來什麼事也不會發生;可我是一個好奇心特別旺盛的人,不斷追根究底下去,才能夠發展成一件離奇的故事。

例如這個故事,一開始,是從我參加一場考試開始的…

5.【華劇宮廷版】(艱澀詞彙的運用,也是瓊瑤版的劇本延伸,讀來有一種膩到化不開的煩悶)

小主(自稱)今日應試倍感乏力,恐是昨夜裡夢魘擾了心神,近個兒來黌宮瑣事眾多,心煩意亂,加上晨起後於案(書桌)前背了點洋人單詞(英文生字),不想那單詞竟難背極了,愈發心煩,可一股無名火直搗心頭。這他日若能取消考試,那必然美事一樁,樂上加樂也!

6.【魯迅版】(當代白話文運動的濫觴,也是華文世界諷刺小說的權威)

桌上有兩張紙,左邊一張是試卷,右邊另一張也是試卷。初夏炎日已近燥熱,然脊背上卻一層又一層冷汗直流。今個兒的題目照例是不會做了,但先生(老師)的講義上全然沒有見過這些東西。想想,責任似乎並不在我,譬如使慣了刀的,這回卻要我耍棍,能行麼?哼哼兩聲,我不禁噗哧笑了出來。

7.【朱自清版】(國中國文課本裡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也是中國文學運動史上的名家,文字優美又不落俗套)

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瞧著試卷上日日見過的題目,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但卻無從答起。我於是憶起《長歌行》裡的句子:「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想著古人的感嘆,猛一抬頭,卻見到監考老師在講台上迷迷糊糊,似乎快要睡著了。可不知怎的,眼眶中卻有著晶瑩的淚水打轉著,彷彿憶起孩提時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私塾先生背影…
https://www.gvm.com.tw/article/84074

8.【新華文創作版】

此時此刻,答題卡上白茫茫一片,像冰雪籠罩的阿拉斯加。百般絕望之中,我只能緊緊閉上眼睛,像一頭瀕死的海豹,墜入無邊無際的冰冷與黑暗。

『你!第三排第四張桌子!同學!考試的時候不准睡覺!』

為什麼?為什麼?要把我從大海的深淵給拉了回來?現在的我,早已分不清是汗水還是淚水了,題目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數字,如今好像一個個跳著舞的丑角,在白紙上恣意開懷地舉行嘉年華會,嘲諷著我這個寫不出任何答案的笨蛋!我再一次,緩緩閉上雙眼,任憑時光無情流逝…

『喂!七點半了,趕快起床!要遲到囉!早餐已經幫你用好了!今天不是還要參加考試嗎?』

為什麼?為什麼…(回音)

那你(妳)自己的版本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