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餐桌隨筆】Burrito,墨西哥捲餅。

若想與墨國朋友「同步」當地慣有既(很)酸又(好)辣的傳統滋味,我個人建議先備好「冰開水」或雪碧、可樂等…畢竟嚐鮮異國風情之餘,酸、辣的強勁後座力嘛,哈哈,一切就盡在不言中囉。
「To love is to undress our names.」,Octavio Paz(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站在台灣的東海岸,放眼望去,盡是一片蔚藍大海,就在千里之遙的太平洋彼岸,地處中美洲的墨西哥,可說是一個盛產玉米與各式辣椒等農產品的豐饒之地,而且如同台灣的多元飲食文化,在墨國的餐桌上,亦大量融合了在地古印第安原住民、西班牙殖民者、非洲,甚至是亞洲移工與其後裔的多民族元素跟料理色彩,隨著數世紀的持續演化與推陳出新,以及迎合當地的氣候環境,故造就了今日道地的墨國口味,那就是集酸、辣和濃郁調味合一的菜餚。

談到墨國當地常見的主食,不外乎是墨西哥玉米餅(Tortilla)、塔可餅(Tacos)以及墨西哥捲餅(Burrito)…是的,您答對了,就是桌上的這道菜色,¡Qué chido!

命名源自西班牙文「小驢」的捲餅,其實不只在墨西哥,在其他泛美地區(如美國)也相當盛行,並可根據當地的人文傳統與獨有食材,進一步衍生成各種不同的樣式。像戶長大人今天所使用的,即是酪梨餡(醬)、番茄餡(沙拉)和雞肉餡佐醃製紅洋蔥的配料,尤其加入了有國際認證最營養食材之稱的酪梨醬(Guacamole),滋味更是層次豐富又令人難忘。

此外,一般道地的墨式捲餅醬料裡,必定會有「萊姆」跟「綠辣椒」的組合搭配,但台灣的美式餐廳(註)諸如甜麵醬、黃瓜條等美洲不常見的佐料為考量顧客接受度,多半會斟酌減量,若想與墨國朋友「同步」當地慣有既(很)酸又(好)辣的傳統滋味,我個人建議先備好「冰開水」或雪碧、可樂等…畢竟嚐鮮異國風情之餘,酸、辣的強勁後座力嘛,哈哈,一切就盡在不言中囉。

Burrito,墨西哥捲餅,來自大洋遠方的美食,今晚分享給大家。


尾聲:

餅皮是戶長大人自己揉麵團、擀麵皮所製作的,原以為餅皮的烤法很簡單,就像食譜上所記載的,將平底鍋預熱後轉成中火,兩面各煎10到15秒即可,但沒想到下鍋後才發現很難控制關火時間,有些地方都硬化、焦掉了,所以她說這不算是一次成功,嗯,順利的烹煮過程(捲餅後來總共吃了兩次),但我覺得勇於嘗試就是一種樂趣,亦累積了不同國籍的料理經驗值,您說是吧?

第二次的捲餅,改成雞肉咖哩風味。


註:

如「肯德基」曾推出墨西哥雞肉捲產品,但在特定市場加入了諸如甜麵醬、黃瓜條等美洲當地不常見的佐料,就是希望能迎合大眾口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