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365天的知名壽星】五科都考一百分!Gōo-pah老師。

二十餘年後,一次的演算法,五月天的壓軸加班曲,《挪威的森林》,吉他聲撥弦聲起,配合著觀眾的鼓譟聲,「應該是,我不該問,不該讓妳再將往事重提。只是心中枷鎖,該如何才能解脫?」不知為何?我,緩緩滴下眼淚…
「我認為成功的定義,是你很『驕傲』你做的事情。」

「(國)中二病」發作的那年暑假,身為班長的我,沒有好好督促同學們準備最後一年的倒數衝刺,反而趁著暑輔的門禁鬆懈,帶著全班翹課外出,反正我們學校在鬧區裡頭,走路三分鐘就到新崛江商圈,大統百貨、麥當勞,中央公園還有人不穿上衣在打三對三;

10元點唱機靜靜放在麥當勞裡頭,我跟女同學們一邊聊著偶像八卦,一邊喝著巧克力奶昔,不忘配上大包薯條。錢包裡的硬幣,想要獻哪一首歌呢?有兩個「Michael神」同時出現的《JAM》?還是萬芳的《猜心》?

有同學過來附耳說,完了!教官出來找人了,又有同學,但這個是死黨,也跑來說,快!轉移陣地,大立百貨、大立百貨,還要過中華路,教官不會跑那麼遠!

我笑了笑,有槓條的是騎速克達,你還走在五福路上?穿著學校的制服?難怪你功課會輸給我,最危險的地方或許不是最安全的地方,但麥當勞、肯德基和溫蒂通通是堂堂美國領地,中華民國的教官不能進入租借地抓人,我們買了麥當勞就是享有外交豁免權,是,我真的這樣認為過。

不經意看著報紙的娛樂版,喔!《枉費青春》即將發行,靠!還是現場錄音的呢?誰的卡帶?誰?聽完以後五科都會考一百分的!好,我決定把10元留著,趕快偷喝一口女同學的可樂,哇!還甜甜的呢…不愧我枉費青春、繼續墮落,愛你一萬年!

三個月之後,大統百貨燒了,一個十幾年的回憶,過去拿到壓歲錢就跑去買東方(東方出版社)版《福爾摩斯探案》的地方,居然硬生生地化作朽壞的破敗高樓。

換上米白色高中制服,每日清早通勤趕公車之前,The End Of Love,名為《愛情的盡頭》錄音室專輯上市。10首歌,卡帶180元,等於是快四個燒肉便當的價值,算啦…人生一場夢、Last Dance、隨風而去、親愛的,你喝醉了,怎麼取名都那麼不討喜啦,我的高校夢、社團之旅才剛要啟程呢!

尤其是第九首,甚麼《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Forest),哼!我地理不錯,知道大興安嶺是「我國」東北重要的山脈之一,是黑龍江和嫩江的分水嶺,更是我國相當重要的林業基地之一,挪威?挪威?我有些遲疑了。

二十餘年後,一次的演算法,五月天的壓軸加班曲,《挪威的森林》,吉他聲撥弦聲起,配合著觀眾的鼓譟聲,「應該是,我不該問,不該讓妳再將往事重提。只是心中枷鎖,該如何才能解脫?」不知為何?我,緩緩滴下眼淚…

「台客」,不只是搖滾那樣單純、也絕非LIVE現場演出般激情,可能就像個瓶中信,自以為是的拋向汪洋大海,或輕輕地從海面上離去,但就在人生的某個節點上,再一次被開啟,那青春無悔的雲煙,其實未曾散去。

生日快樂!伍佰老師(Gōo-pah;吳俊霖,1968 - )

本籍嘉義六腳鄉蒜頭村,伍佰老師從小就擔任班級幹部,而且成績很好,據說國小四年級有次段試五科都拿到滿分,因此同學們開始稱他「伍佰」;進入嘉義高中之後,他加入了管樂團,但隨著大學聯考的失利,老師不再選擇進入考場掙扎,而是毅然投入音樂事業,跟貝斯手朱劍輝(小朱)、鍵盤手余紀墉(大貓),以及鼓手Dino Zavolta共組「伍佰&China Blue」樂團,踏進了音樂創作與Pub演出的不歸路。在一把吉他(外加電風扇)唱全場的實力下,伍佰老師在台灣成功掀起了搖滾樂團現場演出跟詮釋新世代台語歌的浪潮。

10首歌,卡帶180元,等於是快四個燒肉便當的價值,算啦,直接買起來,因為這是「神之作」!


圖文來源、一併致謝:

https://www.wikiwand.com/zh-hk/伍佰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229735?page=1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802000932-260404?chdtv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