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餐桌隨筆】熱寂,炒麵,互道新年快樂之後。

說真的,我不敢奢求何時能取下口罩,我只能謙卑祈願,所謂的新年新希望,就是能飲下一碗「特調」孟婆湯,一覺醒來,肺炎啊!僅是夢一場。

「熱寂」,是此刻浮現的詞彙,在互道新年快樂之後。

望著絢爛無比的跨年煙火,在每一個慶典角落,佐以五彩繽紛的雷射聲光秀,台上台下,倒數、對時、歡呼、恭喜、散場、賦歸,有時候其實已經忘記,這到底是一種「儀式感」,或者是一種「安全感」?還是說,這是一場所有倖存者的嘉年華會?因為自西元2019年12月1日「零號病人」從中國武漢現蹤以來,新冠肺炎已經徹底改變了近代人類的生活作息,不只今日列名史上最大規模傳染病之一,造成全球公衛浩劫的2020、2021,恐怕又將接棒2022,two thousand twenty-two,或是two thousand twenty, too?

說真的,我不敢奢求何時能取下口罩,我只能謙卑祈願,所謂的新年新希望,就是能飲下一碗「特調」孟婆湯,一覺醒來,肺炎啊!僅是夢一場。

餐桌隨筆,本應正面積極,但邁入新年後的第一餐,前面幾行讀起來卻有點沉重,可能是多愁善感加上悲觀主義作祟吧?但這道「目玉(煎蛋)燒日式炒麵」,卻真的是活力滿點又生機蓬勃!漂亮的「太陽蛋」,配上炒得恰到好處的蔬菜及豬肉片,然後灑上些許海苔粉點綴,是日劇裡招牌的深夜食堂風,也可以形容成「活的真好」之寫照。如果再來杯純生啤酒,看著那溢出金黃色液體的白色泡泡之際,我只能說,恭喜你(妳),終於熬過了2021的艱困考驗,緊接著來到下一個關卡,名喚2022!

(是,聽到的背景音樂是《永遠不回頭》喔,咦?有另外一首歌可以挑選嗎?好啊,《One way ticket》也不錯,哈哈!)

附記:

「熱寂」,乍聽之下可能會聯想到是印度梵文直譯的佛教名詞,但「熱寂」一詞的英文,Heat death of the Universe,乃是猜想未來宇宙終極命運下的一種假說,用淺白的意義解釋,全宇宙的「熵」(entropy)會隨著時間的流動而增加,由有序轉向無序,當宇宙的熵達到最大值時,全宇宙中的其他有效能量已全數轉化為熱能,所有物質的溫度亦達到熱平衡,這種狀態即稱為「熱寂」。再直接一點,進入「熱寂」的宇宙時,再也沒有任何可以維持運動或是生命的能量存在,而依據科學家的假設,宇宙很可能會就此永遠停留在這種狀態。

寂字,意思可作「孤寂」,也可喻作「萬籟寂,四山靜。」,或許當天堂、地獄,星辰、神佛都僅以一個寂字作結時,那方為是真正的「靜」吧?「熱寂」,在互道新年快樂之後,是此刻浮現的詞彙。

天文學居然牽扯到宗教、哲學上頭去了,看來我今晚應該是喝多了


詳細又專業的熱寂解釋,請參考: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eat_death_of_the_univers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