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365天的知名壽星】東瀛推理教父,松本清張。

左思右想,不介紹,枉費我是忠實粉絲。

『...犯罪動機是產生自人處在極端狀態時的心理…』

12月21日知名壽星:我家書架上的推理作家第一名:松本 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1909-1994)

誕生於日本福岡北九州市,年少不得志,還被警察惡意欺凌過,一度作為『低端人口』與『魯蛇』,直到41歲時才正式出道的清張老師,可以說堪稱,也不得不說,絕對是西元二十世紀東瀛文學界的殿堂級偉人...尤其海量無數的作品內,更不斷在挖掘和猛刺日本人不為人知的黑暗與醜陋!

『我認為主張動機就等於描寫人性,因為犯罪動機是產生自人處在極端狀態時的心理…過去的動機一律放在個人的利害,例如財務糾紛或愛情關係上,而且類型相似,沒有特殊性,這是我所不滿的…我是主張在動機上加入社會性…這麼一來,推理小說的幅度更見寬廣,也增加了深度,有時候反而能提出尖銳的省思問題!』

清張老師的作品,簡而言之,捨棄了昔日傳統主流,所謂奇譚解謎之非現實型態(古堡殺人、不可思議的密室謀殺)的本格派純創作文學,大膽切入平凡人生活的深層剖面,以活生生的犯罪動機與卑劣人性(公務員揭發弊案被殺、官夫人為掩蓋黑歷史而殺人、背德神父與其犯罪集團因擔心勾搭良家婦女又從事走私一事東窗事發而殺人)開創出了日本往後數十年社會派推理小說的王朝;

而閱卷無數,積極找尋題材與資料,更踏遍世界諸國(幾乎環遊世界一圈)的他,也以推理名作《零的焦點》(ゼロの焦点)、《點與線》(点と線)、《沙之器》(砂の器)、《眼之壁》(眼の壁)與《D之複合》(Dの複合)等傑作,成為今日後輩難以撼動的推理小說巨塔。

真的,誠心不騙,我最愛的日本推理作家第一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