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餐桌隨筆】,五行之味、韓式雜菜。

韓國人相信,在古老的「醫食同源」之外,更有著傳統漢醫師所強調的「青、黃、赤、白、黑」五行能量飲食法則,採用符合當地氣候與節令的食材入菜,除提升視覺效果,亦可增強身體免疫力,又兼具文化傳承,也就是「五行、五臟、五色」的概念。

「(韓式)雜菜」(잡채;Japchae),是韓國最為經典的喜慶料理之一,舉凡壽宴、喜事都必定會擺上餐桌,邀親友們一同分享。當然,清爽又豐盛的繽紛色澤,平日食用也是오케이…OK的唷!

『嗯,其實這道雜菜呢,還蘊涵著朝鮮民族深信不疑的「五行能量法則」。』

,太座(戶長)大人看著我一臉疑惑的表情,微笑著繼續說下去…

『韓國人相信,在古老的「醫食同源」之外,更有著傳統漢醫師所強調的「青、黃、赤、白、黑」五行能量飲食法則,採用符合當地氣候與節令的食材入菜,除提升視覺效果,亦可增強身體免疫力,又兼具文化傳承,也就是「五行、五臟、五色」的概念。』

『真假?我一直以為那是擺盤效果…』,我一邊喝著韓國啤酒,一邊睜大眼睛回答著。

『是的,沒錯…
山菠菜是綠色,五行屬木,利於肝臟;
甜椒、紅蘿蔔是紅色,五行屬火,利於心臟;
蛋黃是黃色,五行屬土,利於脾臟;
蛋白、洋蔥是白色,五行屬金,利於肺臟;
黑木耳、香菇等五行屬水,黑色食品則利於腎臟。

『哇!沒想到一盤「雜菜」居然背後那麼多學問,不是全部材料放下去「lā-lā--leh」就好了ㄟ…』

『呵呵,你真的只會吃啊…依照韓國正統的調理做法,雜菜內的備料要一樣一樣炒,務必分開烹煮,才能釋放出各種食材個別的原味與營養,而且只用適量的油與蒜末調味,確保五行滋味品嚐的異同。』

時節已近「冬至」,拜新冠肺炎長時間持續警戒所賜,整個西元2021年如果只用一個「宅」字來予以形容,我想也絕無誇飾之處,在家養生、追劇、寫文章,說是「肥冬」嘛,不妨來份韓式雜菜,營養豐富無負擔,五色能量護健康,推薦給各位朋友。

尾聲:

對了,開車、騎車千萬不喝酒,未成年也請勿飲酒,而且怕身材走樣的話,更絕對不要飲酒過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