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餐桌隨筆】茶碗蒸,大雪。

温公有至言,「茶」新墨惟舊,玉光吹不散,「碗」面一輪秋,野禾生前圩,「蒸」耳似馬巤,名花催得句,「好」鳥喚梳頭。
『此生自笑功名晚,空想黃河徹底冰。』,《大雪》宋‧陸游

某年大雪,帝進膳畢,向總管太監嘉許道,今日內御膳房準備的料理美味可口,雖是小盅一品,樣式不甚華美,然品嘗之後,竟猶勝燕窩紅白鴨子八仙熱鍋十品有餘,理應喚來庖長,在龍顏前稱獎一番才是。

太監應答,據報此品乃遠東「扶桑」特製進貢之小點,番名為「喳瓦穆煦」也。帝聞之,隨即傳旨中和殿,諭令大學士為其更名,除信、達、雅三者兼具,更需以一個「好」字作結。

聖令派下方不過一炷香,乾清宮內亦餘留著扶桑膳食馨香之氣時,一道「摺子」已由內務府呈上,龍飛鳳舞的字體,依稀仍感受到提筆時的勁道:

温公有至言,「茶」新墨惟舊,
玉光吹不散,「碗」面一輪秋,
野禾生前圩,「蒸」耳似馬巤,
名花催得句,「好」鳥喚梳頭。

茶碗蒸,好。

帝閱畢大喜,直嘆絕妙好辭,「喳瓦穆煦」,漢名作茶碗蒸,且只一個「好」字了得?

正要開尊口詢問是哪位「中和殿大學士」有此滿腹經綸之際,帝又望見摺子底部似乎還遺有少許筆墨,定睛一看:

「户」樞從不蠧,歲月任推遷,
「長」信多秋氣,昭陽借月華,
「大」雅久不作,淳風日澆漓,
「人」見不嫵媚,何以娛大家。

P.S.,茶碗蒸,我煮的。


『你也太不正經了吧?我每天想三餐要準備什麼菜色已經夠累了,居然還要被你穿越時空?安排回到過去?呵呵,煮「茶碗蒸」給皇帝吃?』

,從「太座大人」直接升格成「戶長大人」,她又好氣又好笑地,夾了一塊壽司給我。

尾聲:

夫隨筆者,純屬娛樂,勿見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