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餐桌隨筆】,空、無,壽喜燒。

法國著名的符號學家與哲學家巴特(Roland Barthes)在其著述《符號帝國》(L'Empire des signes)中提到,日本作為一個中心為「空、無」的國度,「壽喜燒」亦是如此。
『你知道對美國人來說,有所謂的「東瀛三寶」嗎?』

,老婆一邊用筷子攪拌著生雞蛋,一邊從廚房出聲提問。

嘿嘿!不就是彩虹、新…,修但幾累!厚,正在滑手機的我,差一點點就「煞車不及」,一旦脫口而出,可能晚餐就直接被「撤收」了啦…

『嗯,沒記錯的話,是「壽喜燒」(Sukiyaki)、「富士山」(Mount Fuji)跟「藝伎」(Geisha)。而且在日裔移民居多的夏威夷,還從壽喜燒衍生出名為「Hekka」的日式雞肉燉菜呢。』

,聞著滿溢而出的雅緻香氣,我萬分慶幸自己「政治正確」的回答。

是,今晚的餐桌隨筆,擺上的正是「壽喜燒」,也是日本最廣為人知的家庭美食!

有關壽喜燒的語源:「鋤焼」(すき焼き)一詞,最早據說是農民在戶外進行農耕作業時,把豬、雞肉放在稱作「鋤(すき)」的鐵製農具上加以燒烤,後來則被定義為「在不再供農耕使用的舊鋤頭上燒烤肉類的料理。」,史載至今已經有近三百年的烹飪歷史。而在寶島台灣,自日治時代大正年間導入以來,經過一個世紀的交流與演進,壽喜燒不只融入了台灣人在地的飲食文化,更因其「長壽」、「喜慶」之意,營養豐富、老少咸宜,儼然成為時下零失敗的聚餐、約會首選。

「壽喜燒」主要以混合醬油、糖、味醂和清酒等調味料作為醬汁基底「割下」(Warishita),加入牛肉片(也可以用豬肉、雞肉代替)、烤豆腐、香菇、金針菇、洋蔥、青蔥(或山茼蒿)等多元食材一同熬煮,伴隨滑順入口的生雞蛋(液),一方面可冷卻熱騰騰的燙口食材,一方面則能緩和掉鍋內濃郁的醬汁,聽說坂本龍馬也是肉片沾生雞蛋(液)吃法的死忠擁護者!當然,我們也可加入烏龍麵來增加飽足感,變成一道「すき焼きなべうどん」,再適量撒上七味粉,畫龍點睛之餘,哇!嘗起來更有一種置身日本食堂的錯覺呢。

『你知道對台灣人來說,有所謂的「東瀛三寶」嗎?』

,冷不防地,老婆再次丟出了這個問題。

『唷,吃得好飽喔,我先去洗碗囉…』

,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已經選擇忘記了。


尾聲(要正經一點):

訪日多次,法國著名的符號學家與哲學家巴特(Roland Barthes)在其著述《符號帝國》(L'Empire des signes)中提到,作為一個中心為「空、無」的國度,「壽喜燒」亦是如此:

「壽喜燒」是一道沒有中心,沒有「盡頭」的美食,不像法國菜有一個最主要的核心食材,壽喜燒可以隨意放入食材於鍋中,沒有神秘的烹調或擺盤過程,一切按照自己喜歡的順序食用,即使食材用完,也可以繼續加入新食物,不停地煮、不斷地吃,也可以說是一場不停歇的「對話」…筷子一動,便無法再分別其中心位置,更猶如一篇連綿不絕的書寫文本;

日式美食,不是刻寫在餐盤上,而是刻寫在一種將個人、餐桌、宇宙分層排開的深闊時空之中。

餐桌隨筆,寫食,也寫人,更寫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