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隨筆,味噌燉煮牛肋條。

這不只是謝飯開動後,筷子與湯匙交織而成的「食之樂」(ㄌㄜˋ),更彷若是餐桌上維繫你我情誼的「心之樂」(ㄩㄝˋ)。
『未入「心」之處,不曾聞「樂」之所在。』,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是夜幕低垂,街角食堂所傳來的熟悉香氣?亦或是天露曙光時,母親所準備的便當菜色?「味噌燉煮牛肋條」,一道不甚顯眼,可能就連名稱都無法使用華麗詞藻來予以綴飾的餐點,正緩緩述說著以食材作為音符,鍋具以為樂器,用「心」烹飪而出的「無音之樂」…因為,這不只是謝飯開動後,筷子與湯匙交織而成的「食之樂」(ㄌㄜˋ),更彷若是餐桌上維繫你我情誼的「心之樂」(ㄩㄝˋ)

不少文學家常言道,無標題的隨筆小品最難動筆,不如義憤填膺的論說,或深情款款的抒意,也許,光第一個詞彙該如何寫下…就足以讓人絞盡腦汁。同樣的,該選擇何種食材,以求能烹飪出簡單又營養的一餐,尤其還要兼顧餐點不重覆與持續保有創新,取兩者平衡或取捨,那種烹煮之外的腦力激盪,不管是大廚或是媽媽們,想必也有如此共鳴,我猜甚至比控制爐上火候還要困難吧?

燉煮牛肋,佐上味噌與白蘿蔔、紅蘿蔔,底下是蒟蒻絲,雖是不費太多工夫的方便家常調理,但依舊美味可口,滋味不減半分,看那牛肋條嫩而不爛,吃起來越嚼越香,不一會兒的時間,整碗就見底了,連湯汁都不容錯(放)過。

過了霜降,時序即將進入立冬前夕,不妨來碗暖心的燉煮牛肋條,是「食之樂」,也是「心之樂」,一碗不夠?那就再來一碗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