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餐桌隨筆】鮪魚西京燒,千年古都與深邃大海的對話。

「與其付錢給醫生,不如拿來買味噌。」,江戶時代的俗諺。

「鮪魚西京燒(Saikyo Miso Yaki)」,千年古都與深邃大海的對話。

攤開日本地圖,相對於關東「東京」,這裡的「西京」二字,指的就是關西的京都,作為日本最具傳統文化色彩,更是昔日政治、經濟中心的京都,雖然具備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等條件,但現實層面上卻受諸多限制,內陸盆地,夏熱冬涼,水路交通更是極為不便,運送食材也相較於其他濱海城市困難。而對於皇居內的天皇或皇室成員來說,若要品嘗海鮮的甜美與滋味,也唯有設法提高保鮮度,所以聰明的京都人(「生活智慧王」?)便習慣以味噌,尤其是京都自產,發酵、熟成時間最短,顏色偏白的西京(白)味噌來醃漬海鮮,於是後來便衍生出味噌燒,也就是「西京燒」。

從尊貴的宮廷(御膳)料理到所費不貲的京懷石(料理),進而到每位地方媽媽的家常菜,西京(味噌)燒始終與日本人的生活密不可分,透過味噌、味醂、日式料理酒(或米酒)跟黑糖(或砂糖)將魚肉(可選擇鮭魚、鮪魚、鱈魚等)醃漬入味並鎖住鮮度。擺盤上桌前,先偷偷試吃一下…

哇!一口即化、鹹鹹地又甜甜的口感,真的很美味呢!難怪是日本家庭最下飯的美食之一。

「與其付錢給醫生,不如拿來買味噌。」,江戶時代的俗諺。

是,經過上述的簡單介紹之後,我想大家對於西京(味噌)燒應該都不會太陌生了吧?

而且喔,這道菜學起來不只擁有健康,甚至還能幫自己省下大把的銀子唷…

不相信?

您知道嗎,有米其林星星光環加持,以創新的革命性日式料理而享負盛名的「NOBU」餐廳,他們經典的西京燒,各國家(城市)分店的訂價如下(網路資訊,實際仍以現場報價為主):

美國:20元美金
東京:3000円日幣
香港:268元港幣
倫敦:24英鎊

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