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隨筆,日式炒烏龍麵。

一頁頁的日曆會被無情撕去,一張張的收據也會因過期而丟棄,但唯有「回憶」二字,那超越長、短針的拘束,貫穿光速的自由與悸動,才能讓飄泊在時光異鄉的旅人們充滿笑容地迎回那人生最精采、永遠無法被抹去的一刻。
『斜陽丹葉一簾秋。燕去鴻來,相憶幾時休。』,《薦金蕉》,仇遠。

記得是民國七十幾年吧,在鹽埕區的大仁路跟瀨南街口,有家日本料理店,名喚「三郎」,板前長(主廚)跟櫃台經理都是和藹可親的胖大叔。當時還是幼稚園娃兒的我,每次跟家人光顧,一定都會拿到師傅特別招待的馬鈴薯沙拉,小小的一缽,上頭還立了支繽紛小雨傘,雖然小湯匙一挖兩、三口就見底,但也讓幼小如我著實入迷,好不美麗!更是昔日童年心靈中,足以跟新樂街上的「新國際」,並列此生(七歲以前?)最愛的餐廳;

後來「新國際」開了分店,霸氣插旗到早期豪邸林立的前金區民生路,坐落於「高雄牛乳大王」的二樓,而「三郎」也搬出商機日漸沒落的鹽埕,來到(舊)市議會後面的六合路,鄰近華園飯店,晚餐時段的人聲鼎沸,有日本來台洽公的商務客,也有飲著啤酒配毛豆,死忠的老主顧。當然,馬鈴薯沙拉也一直陪伴著我,成為兒時難忘回憶的一部分…

即使今日鹽埕區有駁二等景點,以文創、懷舊之姿鳳凰重生,但「三郎」風采已不復存在,而眼下所見,新生代的高檔懷石或無菜單料理慢慢蔚為風潮時,那種曾經以無瑕的天真稚齡品嚐過、享受過的好滋味,也許就像是這盤「日式炒烏龍麵」一樣,在你專屬的「味覺記憶保險箱」裡,被靜默地呵護著。是考試五科一百分的獎勵?是參加作文比賽桂冠的榮譽?不論是甚麼理由,也可以不需任何理由,那都是他人所無法取代,自身成長、茁壯的軌跡,更是與家人、親朋一同歡樂、慶賀的時光。

一頁頁的日曆會被無情撕去,一張張的收據也會因過期而丟棄,但唯有「回憶」二字,那超越長、短針的拘束,貫穿光速的自由與悸動,才能讓飄泊在時光異鄉的旅人們充滿笑容地迎回那人生最精采、永遠無法被抹去的一刻。所謂的「物換星移」,在此我只當它是形容詞或成語罷了,就算現在的世道讓人疲累不堪,甚至帶著倦容,但曾經的某時某刻,你、我,每個人都無邪、開懷的笑過。



以前年紀還小,炒烏龍麵只能配果汁或可爾必思,所以總覺得「三郎」的冰箱裡,或是隔壁叔叔、伯伯桌上擺著的瓶裝金黃色液體很新奇又很迷人,所以常提醒自己,長大之後務必要嘗嘗這厲害的「飲料」…

三十多年之後,喝著酒的我,反而有些忌妒起當時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