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澄天
高澄天

高雄人,台北工作。創作以散文、新詩為主,旁及大眾小說、藝文評論,方格子出版專題《泯滅天使盪遊誌》,並於EP(艾比索)、鏡文學等平台活動。作品散見各報刊媒體。

【散文】夜不能寐,晝難起行--寫作,道阻且長

(编辑过)
踏上寫作路以後,再不好好思考,沒有優渥的家境奧援,現實生活就是開門七件事,而如果無法靠著作品支撐自己生活,而被迫必須耗費時間體力做許多與寫作無關的工作,你會快樂嗎?在我,工作的耗損摧枯拉朽,縱不至澆滅我的寫作意志,卻也已將體力精神燃燒殆盡,以至這近幾年產出雪崩式下跌。

除了絞盡腦汁發想題材、竭盡全力經營文字,寫作還有許多其他爛事,比如讓人如墮煉獄的校、潤稿過程,比如必須耐得住一千零一次落選或被退稿的精神折磨,比如必須抗衡對成名出書的熱切渴望;苦心孤詣完成作品,旋踵必須面對的問題就是:這心血結晶該往哪裡去?

新媒體、報紙副刊、文學雜誌、出版社編輯每天上班打開來簡直像被轟炸一樣的收稿信箱,又或讓人心蕩神馳,有機會名利雙收的文學獎戰場?

自媒體時代,也有寫作者在茫茫網海苦苦尋覓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當無酬發表,卻遲遲不見點擊、回覆的時候,寫作的無力感、自我厭棄感油然而生,許多本來愛寫能寫,懷抱寫作夢想的文學少男少女自此背過身去,成為提著公事包趕捷運的上班族或日日操心柴米油鹽的家庭主婦。

職是,怎樣能夠「被看見」,怎樣使自己的寫作「有價值」更能「得到實質報酬」,成為一門嚴肅的必修課。

踏上寫作路以後,再不好好思考,沒有優渥的家境奧援,現實生活就是開門七件事,而如果無法靠著作品支撐自己生活,而被迫必須耗費時間體力做許多與寫作無關的工作,你會快樂嗎?在我,工作的耗損摧枯拉朽,縱不至澆滅我的寫作意志,卻也已將體力精神燃燒殆盡,以至近幾年產出雪崩式下跌。

最近賦閒在家,我全神貫注整理自己過去的作品並構思新作,有許多「驚悚」的發現,舉例來說,有幾篇過去無償公開發表的影評,已在google第一頁的精選摘要,為方格子帶來了還算可觀的流量;又或,原來我在鏡文學的所有作品,總點擊已超過五萬。

我已經可以宣稱自己是個有點擊、有流量的作家了,只不能說我是可以「靠寫作養活自己」的作家。

因此,我重拾同樣閒置日久的方格子出版專題《泯滅天使盪遊誌》,並針對出版專題介紹和訂閱方案進行大刀闊斧的改寫和改良。

對於我的讀者,或「假設」確實存在欣賞我創作的粉絲,我想請你們支持我的寫作,我並非要求你們一定要花錢訂閱專題,而是,如果你對我的作品還算肯定,或長久以來一路看著我發表作品,請不吝將這個出版專題加入你的網頁書籤,閒來無事點進來若看到新作,為我按個讚表達鼓勵,或留言分享你的見解與想法,如果真覺得作品觸動了你,也不吝替我推薦給你的好朋友:

泯滅天使盪遊誌

https://vocus.cc/5e4ff2b2fd897800013b7b48/introduce

最後,容我直言不諱:對像我這樣一個沒有大獎傍身,也尚未出書的寫作者而言,在很多人眼中也不過就是一個籍籍無名的「業餘愛好者」,不值得投入金錢時間關注,這我非常理解,就比如某些事業不振的藝人或票房欠奉的作品也是等到三金加持,才一夜封神……但行文至此,我想坦承,即便我自認不是一個「得獎型寫作者」,也因為際遇及其他原因尚未得到一紙出版合約,但,對寫作的酷熱炙愛不亞於任何一位已成名出書的作家,而且,我堅信我只會寫得愈來愈好。

央求你們關注、訂閱,非常卑微沒錯,可是你知道嗎,這件事有多矛盾呢?如果沒有你的關注、訂閱,我就非得要去從事與寫作幾無相關的工作而後恐怕無力再寫;而如果我想要努力地朝「靠寫作養活自己」這條路邁進,我就非得這麼卑微。這不是夢想與現實的論辯,寫作並非我的夢想,而是我的一切、我生命的意義,為此,我願意向現實低頭。

希望最後這段告白,能夠得到你的同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