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配炒蛋
優格配炒蛋

剪輯創作者 希望台灣能通過安樂死合法 剪輯委託開放中~ https://joy.link/yogurtegg

[畫技鍛鍊] 頭過身就過,試著臨摹看看你喜歡漫畫人物的大臉吧~

來分享一下自己做頭部臨摹的一些要點~

在繪繪製角色時,五官占了觀眾關注的很大比例! 人類天生對於面部較為敏感,若是角色的五官、頭型崩壞,在視覺上影響的比重很可能超過身體的其他部位...

角色頭部也是我關注的一個焦點之一,每當自己覺得在五官繪製上有所力不從心時,就會來臨摹臨摹動畫、漫畫人物的頭部,比較自己繪製的人物和專業作者的區別,好來改進並提升自己對於頭型和五官的美感

而在臨摹時,常常大家會疑惑該如何下手? 是從眼睛、鼻子,還是頭髮開始? 今天來分享一下優格我平常做人物頭部臨摹時的大概步驟與思路~


練前準備:

1.個人平時主要是在紙上完成這樣的練習,使用電繪的朋友們也可以按照這樣的思路來練習的(不需要太糾結於媒材)~

2.為了顧及人物的全局而不迷失於細節中,我會用A4紙撕成四分之一的小紙片來進行練習,這對我個人繪製而言是蠻舒服的畫布尺寸(可以依個人習慣去調整紙張大小)

3.為講求效率,整個練習過程中我都不會使用橡皮擦,若是畫錯得太離譜就直接重來XD,雖然前期練習時會很痛苦,但是在熟練之後,臨摹一張頭部大概只需要5~10分鐘就可以搞定!


我是這次的臨摹題材~


這次挑選的題目為漫畫《粗點心戰爭》裡的枝垂螢(幼年時期),建議可以挑選漫畫或是動畫這類線條分明、色塊簡單的圖片來練習,這樣在心理上才不會有太大壓力~

那麼,讓我們出發吧!


第一步、頭部骨架

這一步相當於打地基~網路上有很多頭部骨架的影片、圖片可以學習參考,這一步改善了,後面畫五官會穩很多

一開始我會用簡單的形狀,將角色頭部的立體結構大概給打出來(筆觸輕輕帶過即可,這樣畫錯的話後續比較好調整XD),這裡要注意臉部十字線和頭部側面與耳朵相連的側中線,這次臨摹的角色年齡較小,可以讓眼睛到下巴這段的距離相對短一些,有點像是嬰兒那樣額頭大、下巴短的感覺

第二步、五官繪製

左臉與耳朵之間這塊區域可以縮短些,不然人物看起來臉會腫

確立好頭部骨架後,我們可以沿著剛剛十字線的位置去把五官給畫出來(眼睛對橫軸、鼻子嘴巴參考縱軸),要注意的是,由於透視當中近大遠小的觀念,這裡靠內側的眼睛(右眼)要畫短一點,看起來會比較自然~

兩眼之間的距離大概是一隻眼睛的長度(這點依照不同角色會有不同的比例,自己抓個自然的距離即可~)

第三步、繪製出頭髮大概的塊狀(髮片)

分大髮片,確定頭髮大形狀

在頭部骨架和五官都確定後,接著我們要來畫頭髮的大概骨架~ 注意這裡不要繪製頭髮細節,只需要畫出大概的髮片形狀即可~

我們大概按照瀏海、側髮、後髮三個區域去繪製髮片,以此圖的狀況,瀏海為額頭上那三大塊髮片,瀏海髮片的長度大概和眼睛到下巴的距離差不多長,要注意這三塊髮片往上收束最後都會匯聚於一個生長點

側髮的部分為臉頰兩側那兩條的頭髮,通常側髮會蓋住耳朵,可以起到幫角色視覺瘦臉的效果,側髮根部往上走會直接連接到頭頂,通常會比瀏海的生長點再高一些,這張圖中沒有很明顯的畫出來,關於頭髮分區的詳細,之後再來寫篇文章分享(又開了個坑XD)

其餘的部分為後髮,記得繪製時要比頭部骨架再厚一點,製造出頭髮的厚度

第四步、細節完善

身體的部分是我自己忍不住撇上幾筆的XD 看官們關注角色的頭部即可

到了最後一步,我會將頭髮尾部的一些尖銳形狀還有髮片內部的細線條給繪製出來,將內部的細節給完善,這邊要注意的是髮尾分支形狀的排列組合盡量要做出變化來,例如:大中小、不等距、長短等變化,這樣可以使得頭髮看上去比較不呆板

前面步驟中的一些錯誤也可以在此階段細修,但如果錯得太誇張的話,只好再重畫一張了(邪笑)


恭喜你啦,可以忍耐著性子看到這一步,雖然看完並不會馬上使你的畫技突飛猛進,但我相信應該能讓你在臨摹時更注重步驟、結構上的思考,而不只是對著參考圖依樣畫葫蘆而已~~

若是在練習完後按著臨摹的參考設定,試著變換頭部角度馬上來一張創作,可以大大提升造型能力的記憶哦~~(很多時候我就是懶得做這一步,所以練習效果打了折扣ˊ ˇ ˋ 各位不要學我..)

謝謝各位的觀看,希望這篇關於我個人臨摹思路的文章能幫到正在學習繪製人物的你/妳~這系列有關畫技鍛鍊流程的文章都會收錄在#優格學畫的標籤裡,若是文章中有問題想問,或者文中有錯誤、待改進之處,歡迎在留言區提問或給予我建議指正~

頭部畫得好,骨架不能少,讓我們下次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