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配炒蛋
優格配炒蛋

剪輯創作者 希望台灣能通過安樂死合法 剪輯委託開放中~ https://joy.link/yogurtegg

我的人生座右銘: 與其苟延殘喘,不如縱情燃燒

想放棄時,就搧自己幾巴掌,然後繼續前進
「與其苟延殘喘,不如縱情燃燒」,出自於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追夢赤子心》,每當我想放棄時,腦袋裡總會跳出這句歌詞,它使我充滿力量,對抗自己身心裡的惡魔。


在我15歲那年,和同學打架弄傷了自己的咬合關節,一開始狀況並不嚴重,只是偶爾在張嘴時伴隨著咖咖聲,我並沒有多加理會。

那時候的我熱衷於重量訓練,喜歡把自己身材練得一塊塊的,追求著肉體的強壯。某天,在健身房訓練時,發現自己臉部開始出現發炎疼痛的情況,疼痛總是在我出力時發生,我暫時停止了練習,上網搜尋可能的原因,才發現自己可能是遇上了顳顎關節障礙。

到了附近骨科診所掛號求診,在經歷了6次的復健治療後仍未有起色(雷射、電療、熱敷等),回到了家中,在鏡子前看著左臉貼著大塊消炎貼布的自己,甚至還覺得挺逗趣的,自己滑稽的模樣好笑歸好笑,但還是得設法處理好疼痛的問題,不然無法繼續從事自己喜好的重訓,於是繼續上網搜尋,才知道顳顎關節障礙屬於牙科範疇。

看了家庭牙科,醫生和我說必須到有看顳顎關節障礙的診所或醫院進行治療才行,於是上網網路預約了某醫院的口腔外科,醫生開了肌肉鬆弛劑和止痛藥,並交代我一些注意事項(不可張大嘴、吃硬韌的食物、使用吸管、玩弄關節的咖咖聲等),吃過了藥,症狀依然沒有改善。

這段時間內臉部肌肉是越來越不舒服,吃東西和說話都受到了影響,重訓早已停擺,心想這樣下去不行的,趕緊上網繼續搜尋其他的治療手段。

之後找到了一家診所,能幫我製作咬合板,這是一種透明的U型、由壓克力樹脂製成,類似牙套的板子,說是帶上後可治療顳顎關節障礙的問題。診所是自費的,當時花了不少錢去製作它。

戴了幾年的咬合板後,整體情況沒有起色,疼痛和緊蹦的問題日益擴大,甚至延伸到了周邊肩頸肌肉。此時已是高中生的我,在家中鏡子看著自己,國中時期辛苦鍛鍊的肌肉消退了不少,此時早已忘記自己健康時候的狀態是甚麼樣了。

臉和肩頸緊繃、疼痛慣了,一說話、吃飯、出力都會不舒服,在學校遇到同學搭話都非常尷尬,我若是回話就必須承受痛楚,若不回話則怕會被當作孤僻、難相處的人,好在高中的同學們人都很不錯,很好相處,雖然疼痛,但在那段時光裡交了不少朋友。

在高三那年,因緣際會下我開始學習程式語言,和親戚借了本C語言的語法書來研讀,我念的是普通高中,而在學校裡,我正課都不聽,就顧著學習程式語法,當時真的是非常熱衷於此,也許是為了填補無法重量訓練的缺憾吧,自然就把重心放到學習新事物身上。

之後順著當時的興趣,大學念了資訊工程系,想著自己未來應該會成為一名程式設計師吧。在大學的日子裡,課程安排相較於高中有彈性,沒那麼緊湊,我心想,該來尋找新的顳顎關節治療方向了。

於是,在大三那年我嘗試了顳顎關節沖洗手術,並搭配新的咬合板去做治療,遺憾的是,經過約一年的追蹤治療,狀況依然沒有起色,又花費了不少錢。不舒服的症狀隨年越發嚴重,症狀的項目也越來越多,除了原有的臉部、肩頸肌肉疼痛緊繃,身體又自己開發出了噁心、暈眩、方向感變差、頭疼、眼睛腫脹等新症狀,好吧,看來這病症是難以解決了。

在這期間我也參加了校外實習,在這實習中,我飽受了自己顳顎關節症折磨。在工作裡必須要和職場前輩交談工作內容,必要時還需要搬運些電子設備、出勞力,不管是說話還是出力,都會對我的身體狀況造成影響,當時常常因為身體不適分心,而造成工作失誤,好在當時的前輩、主管們對我都很能包容,這要是在正職,我應該老早就被炒了。

在經歷了校外實習後,我就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往資訊方面發展,漸漸地對程式語言也沒那麼有興趣了。

某次在校上課時,不專心聽課的我,無聊滑手機滑到了一個漫畫人物頭部繪製的教學圖文,教學內容寫著「先畫個圈然後打上十字線並加上下巴、五官,一個人臉就出來了~」當時我課也不聽了,就在那不斷地畫圈打十字線,但怎麼樣也畫不到教學上那樣好看,我不甘心,經過好幾次嘗試,總算畫到了一個還算滿意的臉(以現在來看簡直是四不像),心滿意足地迎接下課鐘聲吃午飯去了。

在那之後便開啟了我的繪畫之路,想成為動漫創作者的我開始在網路上找尋動漫人物畫法的教程,訓練自己臨摹,甚至還在假日報了素描班去學習,並且安排自己每天要做漫畫人物的臨摹練習。

訓練斷斷續續的,因為繪畫對我身體狀況的負擔是很大的,畫畫時的姿勢、筆觸碰到紙上的摩擦力,都會使我臉部和肩頸肌肉處於疼痛、緊繃中,光是每天一、兩小時的練習量所造成的身體負荷,就讓人難以承受。

後來也真的放棄了繪畫一段時間,當時的我整天沉迷於遊戲、逃避現實,心想著自己做甚麼都會被病痛阻礙,不如啥也別幹吧,就這樣沉淪了好一段時間,那段日子回想起來實在是不堪回首,當自己將遊戲關掉後的那種空虛,和對於自己無能的無力感、自卑,憂鬱的情緒填滿了我的日常。

直到有天,自己覺得再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於是鼓起勇氣來繼續練習繪畫、創作。我真的受夠這樣子頹廢的生活了,如果不想再繼續這樣虛無度日,我應該要做出改變才行。

於是又開始了繪畫練習,這次我更加周延地規劃自己的訓練、創作,將自己的身體狀況考量進去,減少了練習量,並盡可能地追求訓練的效率,我知道自己一天下來能畫畫的狀態是有限的,不可以隨意揮霍掉,練習時的每一筆都必須要有原因才行。

直到現在,我仍然沒有中斷對於畫畫的練習,也仍在尋求治療自己身體病痛的方法,身體的不舒服並沒有因為我的積極而減少絲毫,比起當時荒廢度日的自己,感覺現在內心已經更加強大,畫技也一天天地慢慢進步中。與身心的惡魔共存,在痛苦中忍耐,並持續追求技能的進步,與其苟延殘喘,不如縱情燃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