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mo
Qmo

怎樣在日本更有效率的透過獵頭海投?

腳踏36個獵頭個船,怎麼成為更好的時間管理大師?這邊提供範本還有一般會遇到的問題

過去一年,在我日本人生的職涯上面臨了抉擇

在過去的經歷裏,除了職稱雖然為Design coordinator,也有調研、UX設計、產品經理、前端等經驗

在邁入三十的這年,我決定不以職稱決定下家,而用我想要做的事情來決定我的下個職位

接觸了36個獵頭、面試了106公司、從UIUXSD設計師經理到BA、PM、研究員…等職缺 ..從。
過了一年間,除了日本之外也在歐洲拿到共拿到四家Offer,而終於在今年三月,前職面臨公司內部重要決策的同時;我也找到了接下來想要做的事情。

這篇文章簡介怎麼利用「獵頭的情報網」,來更好實現海投的效率

1.為什麼找獵頭?
2.海投時間管理術
3.海投資料的範本
※由於這篇文章的當下利用的獵頭大多數為在日本落地的外企獵頭,所以別的國家我不太確定其他國家適不適合用。也歡迎給我你的看法

為什麼獵頭?

由於,在職缺市場中,很常聽說好的職缺通常都在獵頭手中,因此日本的三次轉職,而在工作我從來沒有在平台上找過。在不同工作經驗下獵頭可以發揮不同的建議:職涯建議、減少資訊不對稱、更容易獲得面試機會..等等

獵頭的流程?

做好領英,打開”我正在找工作”ー許多的獵頭變化找上門。(怎麼做好領英看這)
也可能是我工作已經有八年以上經驗,滿不少獵頭會主動聯絡。約好一小時的會面,之後了解彼此之後,獵頭通常會依照你的專業介紹手頭上的工作。
(日資獵頭通常還會花半小時介紹他們公司,我通常都會要求跳過)

而在UX新興產業中,不一定每個獵頭都可以很好的給上建議,因此不一定需要很執著在對方的建議上。

平均,每個人在轉職過程中最多會跟五個獵頭合作,因為在獵頭合作過程中你會發現時間控管是非常困難的

  1. 好幾個獵頭在了解之後都只有同樣的職缺
  2. 獵頭的問題千篇一律
  3. 獵頭們一直打電話來問最新進度

在工作經驗者來說,這幾個都是滿佔據時間的。對於設計師或是中高階職位來說,獵頭會不分你是否在會議中打電話一直過來,沒有說明來意也是會讓工作效率低下。

有懂設計或是設計文化的好獵頭嗎?

在36名獵頭中,有持續追蹤四年非常專業的也有因為暸解後不辭辛勞的說服客戶開闢新職缺的,但最後這次的轉職給了一個認識不到一個禮拜的仲介

在各位被「好獵頭」的名單給束縛之前,希望想轉工作的人把獵頭當作更像是情報的來源:(沒節操的)來者不拒


海投時間管理術

因此我在我前兩次轉職時做了這個半自動更新範本,

來「設計」更好的轉職海投體驗

1. 怎麼一開始就讓獵頭知道你的狀況?

有些可能會釣魚的放是不告訴你公司名稱只用“很酷的公司”來吊你(外資獵頭居多),這時你可能會花時間約了對方時間,花了一個小時才發現對方手頭上的職缺你早就跟另一個獵頭給了。

2. HMW…更效率的了解你?

獵頭為了更好的匹配你的能力預期還有簽證限制。一般會有這些問題

  1. 現在薪水和福利、最低薪資預期
    在過去經驗,我遇到的日本的獵頭很有可能談低10%(文化面),而外資的獵頭上限則在10%或是年薪加一百萬,因此明確的說出你的期待和福利等等都是很重要的。
    而獵頭為了要更好的評估你的實力,一般薪水會要求的越詳細越好(是否有獎金,稅前稅後等)
  2. 轉職理由&未來工作環境的預期
    在說明轉職理由的時候轉化成你對未來的期許:「因為現在公司___所以我希望下家___」像是公司沒有設計師文化,或是與工程師、用戶的距離太遙遠等等,都最好事先自己羅列下來。
    引自落足東京:「連自己都不清楚想做甚麼的時候,仲介也很難給意見,甚至容易被仲介牽著走,被推薦容易上而不是最適合的職位」更多可以看這篇後半的與仲介交涉的經驗分享
  3. 履歷、作品集
    大部分我在日本遇到的獵頭都不會幫你潤履歷,他們拿履歷只是為了可以更快的幫你丟給他們的客戶。所以約獵頭之前也最好把自己的履歷跟職務表做好
  4. 現在語言能力(和證書)
    有些獵頭還會問來日本的時間點,但不是非常多人問
  5. 簽證期限、種類
    這是為了讓獵頭知道,手頭上的工作是不適合你的簽證,如果你的簽證將止,最好也告知你的簽證是很好更新的。(避免一些菜鳥獵頭就直接把你丟到不往來戶)

3. 更有效的回覆最新進度?

獵頭在介紹完工作之後打電話給你的不外乎兩個時間點

  1. 更新最新職缺:
    為了避免別教獵頭先丟給你了,所以獵頭有時候前腳剛離開他們家客戶,下一秒就打電話給你。
  2. 追蹤進度:
    你最近有沒有投別家,進度到哪,多久前的事情,為的是等到他在丟出職缺的時候,他可以確保現在進度是可以讓你在拿到內定的時候有猶豫期(大多是七天)。

4. 賣個卡啊!!別再打電話過來了

前職,工作的時間八成都在開會,三不五時沒頭沒腦地打電話過來讓我很困擾。為了更好的跟獵頭保持良好的合作關西跟保持平時的工作效率,一般我跟獵頭們一般有這幾項不成文的作法

  1. 給了再給了海投資料之後,還是不說客戶是誰的獵頭我從來不約
    這類獵頭多數為印度裔(?),單純想快點拿到你的履歷給他海投。如果不想要增加必要麻煩,這種獵頭通常會跳過。
  2. 不接獵頭突如其來的電話、Line
    獵頭一般會把轉職人當作商品,商品越快賣給客戶(開職缺的公司)越好的心態聯絡你。
    但由轉職人來說,如果你還有日常業務,其實這些電話是很惱人,因此一方面也是可以給自己有更多時間去挑不同的獵頭之外,另一方面也希望對方可以更有條理整理出職缺需求之後再給你。
    我通常會開放youcanbook.mecalendly等工具來給獵頭調時間、他們會比較清楚知道我現在的時間空缺。
    ※個人推薦Youcanbook.me因為他的layout可以給獵頭很完整一週的空缺情況



海投資料的範本

QmO Lee — About me / Applied list[Template] 
歡迎直接Copy到自己的雲端

延續前文,包含兩個最重要的點

  1. 獵頭介紹工作前需要知道有關於你的事情
  2. 你的轉職情況

1. 關於你(第一頁)

第一個表單是為了要讓獵頭簡明扼要的知道你的需求,因此『重點式』的寫出需求,有些獵頭會需要再花五分鐘聊天一下深挖,但我遇到八成看完表單馬上就丟JD給我了。

※題外話:在和落足東京的呸醬交流過後,我們發現,他的經驗中大多數的日本獵頭可能不太認真看,但在我的經驗當中外資的獵頭多半會細看。因此需不需要這張表就看你接觸的獵頭是哪類人跟未來方向。

把自己的要給獵頭的資訊像履歷一樣簡明化

2. 轉職情況列表(第二頁)

表單中已經設定好最常使用的場景

公司(B)、職稱(C)、團隊(D)、面試階段(E)、細節(F)、更新日(GH)、獵頭名(I)

基於保密條約:獵頭名(I)最好只要簡稱,且你知道就好。

開始使用時,B~F欄可以手動篇集,而當在E欄的下拉式選單中編輯狀態後,時間和順位(AGH)便會自動更新

(Applied History_Sample試玩)

公司(B)、職稱©、團隊(D)、面試階段(E)、細節(F)、更新日(GH)、獵頭名(I)

如此一來,獵頭要找你之前只要時不時確認你的進度就可以了。

※題外話:過去接觸過的獵頭中,我只遇過一家打不開Google Spreadsheet,如果遇到很多次建議可以用Zappier連接Notion做成Webpage或是直接把Spreadsheet當成後台做成網頁。(但投入成太大,我並沒有做)



「你都在日本面了一百家有沒有什麼妖魔鬼怪?」

「有沒有什麼一句就可以知道對方有沒有設計思維?」

當然有!!有希望的我會再回覆~

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間也轉職能順利

如果你有更多關於這個範本的反饋也歡迎在下面回覆喔

按越久,拍越大!

謝謝花時間讀這篇教學文,如果你覺得這教學文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給我一點「拍手鼓勵」,也可以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也歡迎分享你在使用軟體上的困境,和想要被解決的方式,未來可以在增進不同教學文的內容

拍個50下吧客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