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沄陽
宋沄陽

光之工作者,超個人導向身心靈整合療愈師。喜歡小動物,熱愛大自然。喜歡古老智慧和神秘文化。

死亡其實是回家 | 如何陪伴親人走過最後一程?


本文約8400字,預計閱讀需要20分鐘。


作者按: 

2021年10月23日,我的一位好友聯繫我,說祂的父親病危,問在這個時候,還能為祂父親做些什麼?因為祂在我的靈感分享群裡,所以祂建議我在群裡分享,這樣其他人也可以受益。然後我在群裡做了這個關於臨終關懷的分享。 

後來,祂的父親走得很好。走的時候,就跟睡著了一樣。死亡之後三四個小時,祂的身體都是熱的,而且很軟。兩天之後,要去火化,當祂把父親的遺體從冰櫃裡拉出來時,祂看到父親的臉上,充滿了喜悅而又安詳的笑容。 

祂告訴我,祂們一家人都被轉化了。雖然祂父親生前沒有信仰,但整個過程卻呈現出對死亡的信任和對靈魂的敞開…… 

整個過程我們都有互動,我感覺我自己也被療愈和轉化了。其實我一直很害怕,如果有一天父母離開,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好友父親離開的過程,對我是一種極大的療愈和提醒。因為這是發生在我身邊的活生生的例子,而不是書上的理論。 

今年,我認識的很多人的親人都離開了身體。所以,我們需要了解,當親人離開的時候,我們應該如何支持祂?

以下文字,根據當時在群裡的分享錄音編輯而成,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

 

圖片來自網絡


死亡其實是回家 | 如何陪伴親人走過最後一程?


各位家人下午好,因為有一位家人,祂的親人正在面臨生死轉換的階段,祂問我這個時候可以為父親做些什麼?所以今天就在這裏做一個關於臨終關懷的一個分享。 

在今年,有很多人離開了這個世界。我在海南藥師七佛壇城,壇城先後陸續有六七位同修的家人都離開了。今年因為疫情還有別的原因,我們身邊很頻繁地發生有人去世的事情。我在海南這邊,也親自埋了很多死去的小動物的身體。所以,這些事的發生也在提醒我,生命其實是很無常的,你不知道死亡什麼時候就會降臨在自己身上。 

但是,死亡並不是懲罰,也不是一個災難。


祝崑老師靈性畫作:自由大靈


生者寄也,死者歸也。

 

當我們面臨親人可能會離開的時候,首先第一點就是我們有沒有這樣的認知——死亡其實不是終點。如果我們相信人死如燈滅,相信我們的生命就只是一個身體的話,我們對死亡會非常的恐懼,我們也會非常害怕失去親人。這樣的一種認知,它是基於一種唯物的思想,或者是一種佛法說的斷滅論,而這並不是符合生命真相的。 

對於靈魂來說,死亡其實是靈魂回了家。莊子說:“生者寄也,死者歸也。”祂說,我們活著,其實是像寄住在別人家,寄住在這個身體裏,死的時候就是回家了。對這句話,以前我會覺得祂在講一種對生死的態度,現在越來越感受到,祂說的其實是實相,或者是真相。 

西方有很多關於瀕死的案例,有過瀕死經歷的人回來之後,都會提到說當祂的意識離開肉身之後,會回到那個靈性的世界。這個世界,可以稱之為星光界,佛法稱之為中陰界。實際上,靈魂離開了身體,是回到了祂的來處——一個不受限的世界。那裡才是跟靈魂連結更緊密的地方,在那裡可以感受到靈魂的無限,感受到光,感受到愛。很多瀕死經驗的人都會感受到,當祂離開身體之後,祂進入的是一個非常廣袤、無限的世界,充滿了愛和喜悅。 

但是,這對於大部分人來講是很陌生的而且不可信的,因為我們相信,我們就只是一個肉身。 

在佛道的修行或者是很多靈性體系裡,當一個人面臨死亡的時候,是很重要的一個階段,它是一個意識轉換的階段,也是我們的靈性得到昇華的契機。所以很多修行體系都是在為了這一刻做準備。 

所以,如果我們能在親人離開之前,能跟祂去溝通這些,就很好。如果我們的親人有信仰,也相信死亡不是終結——比如說中國人都會有一種祖先的信仰,會相信說人死了之後是去了陰間,過年過節還可以請祂回來去吃飯什麼的——那麼就會減少很多的恐懼。 

如果我們的親人不相信這一點,我們就很難支持祂以一種坦然的態度來面對死亡了。但是,我們心中如果有這一份認知在,我們相信死亡不是終結,那個失去親人的恐懼和悲傷,就會減輕很多。 

因為你知道,即使親人離開了,在身體的層面你們分開了,但在靈性的層面,你跟祂其實是沒有分離的。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只要你想,你依然可以跟祂溝通,祂依然可以收到你的信息,收到你的關懷,收到你的愛。 

哪怕是親人已經轉世了,你對祂的關懷和愛,祂仍然是可以收到的。因為靈魂在轉世的時候,仍然有一部分是留在星光界的,祂不是完全進入了一個肉身。所以,即使是親人已經轉世了,你仍然還可以跟祂溝通。

 

祝崑老師靈性畫作:光之隧道


如何陪伴親人走過最後一程?

 

現在我來說一下,如果親人在面臨生死存亡的關口,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減輕祂的痛苦,讓祂不要那麼痛苦地離開。

 

一、盡可能不要搶救,讓祂自然地離開。

 

第一點,我個人的意見是,如果親人真的要走了,盡可能不去做搶救的這些事情,比如說插管子呀各種電擊呀等等,讓祂可以自然地離開。這些搶救的行為,對於亡者來講是一種巨大的折磨,但是因為我們的恐懼,因為害怕失去親人,或者因為愧疚——覺得說親人要走了,我什麼都不做就很自責,或者是擔心別人說你不孝順,有這樣的壓力,我們可能就會聽從醫院的安排,讓祂們去做搶救。但是這樣的行為對親人來說,是一種巨大的折磨,會給祂造成極大的痛苦。 

當然,要不要搶救,徵求親人本人的意愿是很重要的。如果祂還有意識,你可以徵求祂的意見;如果祂已經沒有意識了,你也可以通過心靈跟祂溝通。 

如果親人本身有信仰,或者能夠接受死亡不是終結,那麼當祂面對死亡的時候,就不會因恐懼而失去了方寸。


祝崑老師靈性畫作:金字塔和師父


二、祈請更大存在的加持護佑。

 

第二,我們可以去祈請更高的力量的加持,讓祂能夠走得更加的輕鬆,沒有痛苦,或者是更更少痛苦地離開。 

根據每個人的信仰,你可以對不同對象做祈請或禱告。如果你信佛,那你可以祈請佛菩薩的加持,可以念誦佛號和咒語,或者念誦佛經;如果你信道,可以祈請天尊、神靈或祖師;如果你信基督,你可以祈請約書亞(耶穌)……可以按照自己跟隨的靈性傳承來做。 

我個人會比較建議誦讀《藥師七佛本愿功德經》,迴向給自己的親人。《藥師七佛本愿功德經》是非常特殊勝和特別的一部經典,其功德效用不可思議。你可以祈請藥師七佛加持,如果親人離開的時間還沒有到,希望祂能夠轉危為安;如果祂離開的時間已經到了,希望藥師七佛加持祂能夠順利地離開。 

誦《地藏經》或《金剛經》也可以,誦《心經》也很好,《心經》只有260字,但祂的力量是非常大的,祂是佛經三藏十二部的核心。 

如果不方便誦經的話,你可以念藥師佛的名號,比如說念“拿摩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有一尊密部的藥師佛,祂的名號是“拿摩無病定吉祥如來”。對於可能還有希望的親人,念“拿摩無病定如來”更合適一些,祂會加持我們更容易找到合適的醫生來治癒親人,或者使親人的病情得到緩解。 

當然,念“南無藥師七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太乙救苦天尊”、“南無主耶穌基督”都可以,看你跟哪一尊佛、哪一位菩薩或是哪一位聖尊的緣分更深。你對祂的信心越大,念的時候得到的加持和感應就越強。 

我個人的感受,藥師七佛跟我們這個世界的緣分是很深的,至誠祈請,一定會得到祂的加持護佑。 

念的時候,默念就可以,因為有的時候不方便出聲念,你身邊的親人也不一定理解,在心中默念就可以。如果可以的話結手印念效果更好。需要的家人可以私下微信問我,我可以把那個手印教給你。 

如果我們身邊的親人,祂們也愿意一起念,那個效果會更好。 

如果可能會離世的親人,本身祂自己愿意念,那個效果是更好的。因為祂是主,我們只是祂的助緣,祂自己祈請得到的加持的是更大的。 

同樣的道理,我們作為親人的直系親屬,我們為祂做的事情,那個力量相對來說,比請一些師傅去做一些事情,力量更大。當然,如果有機緣遇到真正已經破了俱生我執的大成就者,如果你跟祂緣分很深,請祂為你的親人做一些事情,會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三、幫助親人完成未了的心愿。

 

第三,如何讓親人沒有遺憾、沒有掛礙地離開呢?你可以問問祂還有什麼未了的心愿,然後盡可能去幫祂完成未了的心愿。比如說祂可能還有一些事情是一直放不下耿耿於懷的:可能是有一些恩情沒有回報,或者沒有表達感謝;又或者是祂曾經傷害過人,然後一直沒有請求對方的寬恕,等等等等。 

當一個人心中已經沒有牽掛的時候,祂也知道說靈魂就要進入下一個進程的時候,祂就會帶著一份輕鬆離開。

 

祝崑老師靈性畫作:綠度母


四、承載自己可能失去親人的事實……


 然後,我們需要能夠去承載可能失去親人的痛苦。即使我們在理性上知道靈魂是不滅的,當親人離開的時候,我們仍然可能會感覺自己生命就好像有了很大的一份缺失。這可能會給我們帶來很大的悲痛,也可能會帶來巨大的轉化和祝福。如果我們能夠去面對這個部分,它就會給我們的生命帶來巨大的轉化。因此,如果我們感受到悲傷,我們不用去壓抑它,我們帶著一份覺知,盡可能不讓悲傷把我們完全淹沒。當我們帶著覺知去感受那份悲傷,感受那份缺失,這會給我們帶來很深的啟示和祝福。 

可能你會有很多的悔恨出來,如果在當下還可以做一些事情的,那就馬上去做,如果你什麼都做不了,那就去承載那一份遺憾、悔恨或者是痛苦,去感受它,它會讓你的整個的心靈得到轉化。 

如果我們知道,而且我們自己也相信死亡不是真正的離別,而是一個重大的一個轉化的時刻,我們可能就會不那麼悲傷和痛苦,我們會把握好這個機會,能夠在親人離開的時間,去陪伴祂走最後一程。


五、向親人表達你對祂的愛和感恩

 

第五,向親人表達你對祂的愛和感恩。 

在這個時候,其實是一個特別好的機會,向你的親人表達你的愛、你的感恩和你的祝福。平常我們很多話很難說出口,但在這個時候,這些話就更容易被表達。 

平常我們的小我是很強大的,我們幾乎都活在頭腦的監獄裡。但是,在死亡來臨的時候,小我的力量會變得越來越弱,我們會越來越向自己的靈魂敞開。

所以,在這個特別的時候,感受到來自親人的愛、感恩和祝福,會幫助親人憶起自己的本質就是愛。我們說恐懼的反面是愛,當我們活在完全的愛中,是沒有恐懼的。所以,親人如果能在愛中離開,那是一種無比的祝福。 

再說一次,不管祂有沒有意識,你都可以去表達。如果親人還有意識更好,但即使是祂的意識已經不是很清楚了,你仍然可以用你的心和祂去溝通,因為靈魂是不受局限的,祂是可以收到的。 

其實在中國的傳統裡,是很缺少這個部分的。我們通常都是在失去親人之後,再悲痛欲絕的去痛哭,說自己是多麼的後悔,但是很少在親人在世的時候,向祂表達我們心中對祂深深的愛和感恩,這是我們需要去學習的。如果我們能這樣做的話,我們也會被轉化。 

可能我們跟自己的親人很少有身體的接觸,在這個階段,你可以去握著親人的手,或者是擁抱祂、親吻祂,向祂表達“你對我有多麼重要,我是多麼地愛你和感恩你……”

如果你有什麼話想對祂說卻一直沒說,馬上去說;有什麼事一直為祂做卻一直沒做的,馬上去做。 


靈性畫作 | Akiane Kramarik

 

六、提醒親人憶起自己的本質,在愛中離開。

 

彌留之際,是最關鍵的時刻,要趁著親人還有意識的時候,提醒祂多去回憶祂活著的時候,曾經幫助過哪些人?那些人是如何如何的感恩祂?這份回憶會讓祂憶起自己的本質是愛,讓祂在一種喜悅和幸福當中離開。 

佛教的說法,一個人生前做的好事越多,死後升天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做了很多壞事,死後就可能墮入惡道或者下地獄。 

基督教會認為,人在死後會遭遇審判,審判的結果,要麼上天堂,要麼下地獄。 

我個人認為,這些說法有其價值,但不完全正確和完整。我認為在宗教的體系裡,某種程度它會擴大我們對於死亡和死後世界的恐懼。可能最初的目的是為了讓人生起恐懼心,而不去做壞事,同時讓人為了得到好的果報而多做好事。這是利用人類的趨利避害、趨樂避苦的心理來教化人,但它不是生命的實相。 

這樣的結果是,讓人對死亡產生很大的恐懼。有很多人拼命精進的修行,就是害怕死亡之後會下地獄;同時做好事也不是因為祂發自內心地希望利益別人,而是因為這樣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的好處。 

以我現在的認知來說,所謂的地獄是不存在的,或者說所謂的地獄是你的心感召的。如果你的心持續地在一種憤怒、仇恨、嫉妒、孤獨、絕望和黑暗的狀態下,其實你就活在地獄當中;如果你的意識和心處在一種愛、平安、喜悅和幸福的狀態當中,你所在的地方就是天堂。 

有一部電影叫《美夢成真》,就拍了在我們死後,我們的心是如何創造出天堂和地獄的。這部電影拍得特別美,大家如果有興趣也可以看一下。這部電影是羅賓.威廉姆斯主演的。 

所以,如果能夠在親人去世之前,在祂有意識的時候,提醒祂記起這一部分,讓祂憶起自己的本質就是愛,讓祂在愛中離開,會特別特別好。 

我的一位禪修的師傅,祂在這方面有很多的經驗,祂曾經用這樣的一個提醒,幫助了很多人。 

還有,如果我們在親人有意識的時候,跟自己的家人歡聚在一起,去回憶我們在一起的美好時刻,回憶親人為我們做過的那些美好的事,那些讓我們感覺到被愛、被珍視和被滋養的事,會加深彼此之間心與心的連結,對親人的離開也會很好。

註:後來我的朋友告訴我,這兩點對祂來說是最受益的。正是在父親最後的時刻,祂和母親一直在表達對父親的愛和感恩,以及提醒父親祂曾幫助過很多人,提醒祂自己的本質就是愛,所以父親才得以安詳地離開。

這也是傳統臨終關懷裡可能忽略的。傳統臨終關懷可能側重於助念,卻忽略了家人和亡者之間愛的表達和心與心的連結。 


七、提醒親人,跟著光走。

 

在人的靈魂(佛家稱之為神識)離開身體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呢? 

佛教認為,人死之後會進入中陰身,然後生前的業力會現前。如果做的壞事太多又沒有信仰,就會被業風裹挾著投生到畜生道、餓鬼道,甚至墮落到地獄。因此這個時候,要祈請佛菩薩的護佑,加持我們往生善道。

藏傳佛教有中陰文武百尊,祂們會在我們死後顯現,如果我們生前能夠認識祂們的形象和名號,就能在祂們顯現的時候認出來,然後祈請加持,在祂們的加被下,得以往生善道。 

我在約書亞的文章裡,讀到了另外一個說法。約書亞說,我們死後其實不會遭遇所謂的審判,我們會跟自己的指導靈和靈魂家人一起,回顧自己的一生,看一看我們攜帶的靈魂議題是不是已經完成,我們想要學習的主題是不是已經被我們領悟了。然後在星光界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如果我們的靈魂還想要繼續通過體驗人世間的種種來進化,我們就會計劃另一次轉世。 

這裡有一篇“約書亞的傳導”的文章,我覺得講得特別好,我把它發到這裡,大家可以看一看。 


死亡及此後的三個階段

 

我個人認為,傳統宗教的說法有其價值和意義,同時也有其時代背景和局限。我個人更認同約書亞所說,並沒有所謂的審判存在,而所謂的業力,其實是靈魂進化的一種設置。具體內容,可以讀《靈魂的禮物》一書中,關於“療愈”和“靈性覺醒”的章節。 

所以,在親人彌留之際,提醒祂跟著光走是很重要的。

 

八、死亡跟降生一樣,是一個神聖的時刻。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一個人在親人的陪伴之下,在親人的愛和祝福的之下離開,遠比祂自己一個人躺在冰冷的病床上,身上插著各種管,被各種機器包圍著,要幸福得多。如果病人身上插著各種管,身邊一個親人都沒有,然後各種電擊各種搶救,那真的不是一種特別好的做法。 

但很多時候,因為我們對死亡的靈性意義缺乏認知,加上我們特別害怕失去親人,或者特別怕被說不孝順,我們就可能把親人推進ICU。最後的結果是,錢也花了親人還受了苦,當然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盡力了而放下了心裡的愧疚…… 

所以,真正的愛,是需要智慧和力量的。 

如果我們心中沒有對死亡的偏見和恐懼,那麼在親人離開的時候,我們就會感受到一種神聖的氛圍,這種氛圍跟一個靈魂降生的時候是類似的。但是我們的文化裡充滿了對死亡的恐懼和偏見,我們認為人死是很不吉利的事,覺得一個人死後,祂生前居住或待過的地方都很陰森恐怖。很多關於鬧鬼的恐怖片,就完全展現出了我們內在的恐懼。這完全是因為我們的信念所致。如果我們沒有“死亡很恐怖”的信念,就不會有這樣的感受。

 

九、死亡之後72小時,不要移動亡者的身體。

 

在親人死亡之後的24小時之內,不要動祂的身體,這一點很重要,因為祂的靈魂(神識)可能還沒有完全離開自己的身體。因為對自己肉身的認同和貪著,亡者可能還保持著跟肉身的連結。所以,如果你動祂的身體,祂可能還會“感覺到”疼痛。 

如果有條件,最好是保持72小時不動,至少保持24小時不動。另外,最好不要放到冰櫃裡,因為祂對自己的身體可能還有“知覺”。 

但這很難,因為現在很多人都是在醫院去世的。當親人被醫生宣判死亡之後,祂會立刻被放到冰櫃裡…… 

所以,我個人覺得,如果親人將不久於世,在家裡離開是比較好的。一方面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去陪伴祂,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親人有足夠的時間來進行離開身體的轉化過程。 

不過,如果親人病得很重,我們也可能在祂身體發生一些狀況的時候,感覺到手足無措,所以,臨終關懷醫院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國內現在已經有很多臨終關懷醫院,祂們不僅能提供醫學方面的支持和護理,也可以提供人文乃至靈性方面的關懷。


祝崑老師靈性畫作:天空


十、親人離開之後,不要殺生。可以做一些好事來紀念祂。

 

親人離開之後,最好不要用會殺生的方式來做喪事。如果可以誦經持咒迴向給祂,或為祂祈禱,會特別好。也可以以祂的名義去做一些好事。 

如果親人真的離開了,我們應該怎樣處理祂的後事呢?中國民間常見的辦喪事的習俗,對於亡者是非常不好的。很多地方都會殺豬宰羊來辦喪事,這是會增加親人離開的那種負面的業力的。這裏的業力是說,因為你殺生來紀念親人的死亡,那麼祂就會跟這些生命產生一種意識和能量的牽連,這會使得祂的能量會被往下拽。所以,不做這樣的事情是特別好的。 

用一種感恩和緬懷的方式辦追悼會,是比較好的方式。追悼會的主題是,所有跟祂有關的親人、朋友、同事,一起去回憶祂在生的時候,曾經給我們生命帶來非常重要和正面的影響,然後,我們滿懷著對祂的愛和感恩,去傳送一份祝福給祂。這樣,祂就會變得更加的輕盈,祂往前走的路也會更加的順暢。如果我們還有很多的割捨不下,就覺得說親人走了我們就沒法活了,這會形成一種拽住祂的力量,祂就沒有辦法安心離開。因此,我們怎麼去面對那份悲傷,其實是非常需要智慧和內在的定力的。 

如果我們感受到親人離開之後,我們還是非常難以從痛苦和悲傷當中出來,那我們可以誦經、持咒,或者是為祂祈禱,或者是以祂的名義去做一些好的事情,比如說以祂的名義去做一些捐贈,救助一些老人、孤兒,或者是病人,這些事情都會特別特別好。 

如果你知道有一些好的道場,就真正有正法的道場,你以祂的名義去做一些供養,或者是請有修養有德行的修行人去做一些法事活動,也可以幫助到親人。但這個需要慎重,因為有的地方其實是沒有法的,如果做法事的人的發心不純正的話,就會使得離開的親人會產生一種怨念,就是你收了我親人的錢,卻什麼都沒有做。當祂產生怨恨的時候,會對祂造成不良的影響,所以這個部分要慎重。 

在此之前,我對於死亡的認知,其實還處在一個比較無明的狀態。我經歷過外婆、爺爺、奶奶,還有前妻的父親的離世,但是,在祂們離開的彌留之際我都沒在身邊,而且那個時候也不知道做些什麼能夠真正支持到祂們。像我爺爺奶奶去世的時候,家裏辦喪事就殺了豬、殺雞、殺鴨、殺魚來辦宴席。現在想來,那真的不是特別好。 

我老家在四川的農村,人死了之後會做道場和法事,吹吹打打,少的一天,多則三天、五天或者七天。這確實可以慰籍活著的人,但法事的內容,很多是不契合生命的實相的,比如,要拿動物來祭祀,然後呢,法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引領靈魂去地府投胎…… 

如果我們面對死亡的方式是符合靈性的實相的,那我們的親人可能也會去到比較好的地方,在祂們離開之後,就可能會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來給我們傳遞信息,比如說通過夢境,給你傳遞一個充滿溫暖和喜悅的一個夢境,你會知道,你的親人已經去了更好的地方。 

每一個靈魂其實都是被護佑的,不管你有沒有信仰,你都是被守護的。所以,你也可以祈請守護你親人的那些存有,比如說指導靈或者守護神,或者守護祂的那些更高的存有,祈請祂們的幫助,請祂們幫助去指引你的親人,讓祂可以更好地走完這樣一個靈魂的進程。 

 

祝崑老師靈性畫作:金字塔的傳說


珍惜生命,趁我們還活著,去表達愛、付出愛。

  

感謝源頭,不斷地以死亡的方式來提醒我,生命其實很短暫,我們需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和親人相處的時間。 

如果我們知道自己有一天也會離開,就會放下很多計較、貪婪和執著。我們也會放下很多顧慮,有力量去做自己。 

我們正處在一個轉化的時代,全體人類都在一個急速轉化的進程當中,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去更新我們的認知和信念系統,放下一些不再需要的能量、信念,或者是模式。而死亡,會帶領我們穿越黑暗,走完這個靈魂轉化的進程!

趁我們還活著,去表達愛,去付出愛吧!


 

感恩愛!

感恩源頭!

感恩真相!

感恩聖靈!

感恩一切萬有!

感恩地球母親!

祝福每一個生命!

祝福每一個靈魂!

 

 

宋沄陽.光銘.Rashad 

農曆 辛丑年冬月廿六

西曆 2021年12月29日 

于老家.四川瀘州



靈性畫作 | Akiane Kramari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