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爸
吉爸

教育工作者|親職教練|作家

原來只要共你活一天

淑宜媽媽心傷地在社交群組內留下訊息:「甚麼時候要管?甚麼時候要尊重孩子的個性?我開始糊塗了…是我的愛不夠嗎?可能對孩子來說不夠。孩子的刺是我親手一根一根種下的嗎?可能是。」

父母對孩子付出了一切,孩子卻不領情,面對這狀況每一個父母都會感到傷心,我很少聽父母說對孩子的愛不夠,只是親子間對愛有着不同的理解。近日閱讀《死前一定要知道的五件事》,作者訪問了二百五十多位人生導師,嘗試了解生命的意義。經過漫長的訪問,作者得出其中一個人生的秘密就是「學會愛人」。其意思就是要「先學會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而所付出的愛,不要祈求有任何回報,否則你的愛都是形式的。」很多父母忘卻這點,認為向孩子付出後必然會有回報。又或父母沒照顧好自己的感受,當與孩子產生衝突時,便懷疑自己是否未盡父母的責任,現在的惡果是否自己一手做成。

作者說,要學會愛一個人,有時需要把看事物的格局提高一點。假想你只餘下一天的生命,或許你就不會抱怨孩子有否完成功課,做事慢條斯理,不努力學習。你會對孩子有更大的包容。因為此時你才會知道甚麼事才是最重要。你會好好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時光,全心全意地與孩子活在當下。

孩子的刺並不是父母做成的,刺本來就是孩子的一部份,是孩子的本性,當你用心接納及明白孩子的內心世界,這些刺就成為她日後面對困難的利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