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宥銘
黃宥銘

故事源自於生活 影像是故事的語意 情節從影像裡流瀉 - 文字不僅是溝通 每個段落、每句絮語 都是思考這世間道理的方式 - ​影像與文字 是組成我的重要元素 是我和世界對話的講堂 是我對社會詰問的論辯場 ​也將是一生有恆的志業

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

不曉得有沒有朋友曾心懷類似想法?踏上天橋身體依偎在欄杆旁望著底下的喧騰擾攘,精神與這座城市的形形色色、花花草草抽離,不與任何人事物有所連結,遺世獨立,內心感到輕鬆舒暢,卻又悵然若失。

-

俯瞰傍晚商圈的道路交通綿延不絕,平常日下班下課時間的重要幹道,猶如濺濺巨流浩蕩澎湃,兩側大樓彷若崇山峻壑,人潮車流夾道幽谷滾滾前進,交會處間南來北往、東西交錯,不停流洩著。天橋就像一個喘息的空間,讓人自紛擾中獲得短暫解脫,回過神又發覺自己終究屬於這道波濤奔騰、暗潮洶湧的大河,總得順流而下而感到惆悵。

-

瞻望眼前的世態萬象,我彎下腰緩緩坐在這座位於三民路三段上方的天橋平面。欄杆上無數個長方形鏤空處,逐漸與我的視線平行,偶然形成一道相機景框外,異曲同工且互相契合的方框,彷彿這個獨立於都市熙攘的角落,順水推舟地給我一種視角,就像許多平面藝術的表現形式那樣,將我希望看到的,或是僅容我看到的,設立一個特定向量,在有限的範圍內窺探,捕捉出無限的瞬間。

-

向晚時分,紅澄澄的夕陽釉燒整片天空,呈現出靛藍轉深成紫灰,點綴片片橘紅的悠悠色彩。這是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的台中市。交通號誌的紅黃綠燈變換之際,三民路南北向的汽機車紛紛暫停,太平路東西向的行人摩肩接踵穿越斑馬線。夜晚是一中商圈一日生活的真正開始,補習時間前後通勤的學生們,工作結束後好友同事聚餐逛街的上班族們,下班趕著接小孩回家一起吃飯的父母們,為了生活奮鬥的都市人此時此刻正準備享受忙裡偷閒的時光。

-

運用兩道方框的指引,屏氣凝神、目光注視橋下的百態變化,腦海湧現無盡的遐思邇想。想到此處不免覺得此情此景有些可愛,心中對庸碌的生活也漸漸注入陶然自在的慰藉。

-

攝於2020年12月6日

撰寫於2021年1月10日

#iubing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