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倫
雪倫

一個平凡的已婚女同志。尺度以及恥度沒有下限,萌度和蠢度沒有上限。 食譜以及其他:https://wreadit.com/@todayeatforlifeblogspotcom

搬家日誌 3:與電陶爐的磨合

搬家後最無法適應的,是那台看起來很炫的電陶爐。

舊家是一般的雙爐瓦斯爐,雖然我不是什麼厲害的專業廚師,有兩個爐灶還是方便許多,無法做到百分百同時控兩個爐子,至少其中一可以先拿來煮水或者煸雞皮,只有一個小爐灶不管做什麼效率都很差,也因此很久沒有寫新的食譜了(泣)

房東這邊的是莊頭北的,應該是非常平價的電陶爐,六段火力,有基本的定時還有安全鎖功能。

先來說說電陶爐的的優點:

  1. 火力穩定,而且可以持續控制在極小火
  2. 沒有爐心火的問題,長期來看比較不傷不沾鍋等鍋具
  3. 不挑鍋
  4. 安全,沒有明火

再來是缺點:

  1. 升溫慢,一壺常溫的水加熱到滾沸至少要6-7分鐘(視當天溫度而定)
  2. 鹵素散發出的很熱,比明火還要熱,夏天煮飯會滿頭大汗
  3. 面板不容易清潔,手腳不夠俐落無法煮飯不弄到鍋外的人會用得很痛苦
  4. 無法爆炒,傳統中式菜很難煮得香(不過這點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台太陽春)
  5. 非不沾鍋煮澱粉類容易沾鍋,會需要加很多油

我個人是完全不建議新手從電陶爐開始,絕對會煮到摔鍋鏟(摔)

當然電陶爐還是以穩定輸出小火力可以將少數料理發揮得很好,比如淺油半煎炸雞排、美式炒蛋(scrumble eggs)、自製油蔥酥、蒜片、白醬,任何需要穩定輸出小火的料理都可以不用像一般瓦斯福那樣盯著爐火。

歷經兩個月,終於用這爐具搭配 Turk 的鐵鍋,煎出十分令人滿意的牛排(2020.12.31跨年餐)

我太太全世界最會煎牛排

然後

然後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必須強調,不是所有鑄鐵鍋煎牛排都可以有如此好的效果,我們家總共四把鍋: turk 鐵鍋 、特福不沾炒鍋、家樂福的柳宗理鑄鐵鍋、Flambo 黑平鍋,只有搭配 Turk 有這種效果。原因是因為 turk 的鐵鍋本身比較薄,導熱快聚熱也快,相較之下以煎牛排而言,柳宗理就沒有那麼出色,可能在鍋子升溫的過程熱度都散掉了,聚熱不易。

除此之外,由於該電陶爐的爐面略小於 Flambo 黑平鍋之下,爐火的熱度根本無法傳到黑平鍋的邊緣,使得這把集資 2680 NTD 高單價鍋子毫無無用武之地,淪為超級笨重的烤盤,想來還是蠻心疼的。不過我偶爾還是會拿它來煎蛋,多加一點油就好,慢慢養總有一天養起來!


後記:

剛搬到這裡時我實在難以無法習慣縮小一半的廚房。

但是現在覺得小廚房沒有複雜的動線,冰箱就在旁邊,因此間接簡化了不少備料、拿刀、拿工具的瑣碎流程,人真的是習慣的動物,三個月過後我有些想不起來對廚房生悶氣拒絕下廚的感覺。

但是無力的抽油煙機以及室內本身不佳的通風,讓每次煮些重口味的東西時都需要用空氣清淨機運轉一整個晚上,這點真的是非常傷腦筋,上次滷個蛋滿屋子醬油味,兩天才消去。

對於食物愛好者而言,家裡可以小,但廚房永遠不夠大。

(好想要一台廚餘機,好想要一台 KichenAid、好想要一台壓力鍋啊啊啊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