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倫
雪倫

一個平凡的已婚女同志。尺度以及恥度沒有下限,萌度和蠢度沒有上限。 食譜以及其他:https://wreadit.com/@todayeatforlifeblogspotcom

終於理解 Medium 的出走潮

昨天和 Medium 的付費牆(或者說 Medium Partner Program?) 奮鬥了一個下午依然宣告失敗,原本打算寫一篇教學文,草稿都幾乎打好了,最後登進我的 Stripe 頁面發現驗證依然沒有過,真是浪費時間。

我還為了觀看一篇付費文章每個月付了五美金!!!還我錢啊!!!



先說結論,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在這個時候想加入 Medium Partner Program 的人,除非你有美國的 SSN (Social Security Number),不然直接可以放棄了,Stripe 的審核機制越來越嚴格,不論是用什麼旁門左道,只要沒有真正的SSN,Stripe都會出現以下畫面:

詭異的是,利用VPN的方式加入Medium Partner Program 是成功的,見以下畫面:


點進去後甚至在Country那一欄看得到 Taiwan

發表付費文章後,也會顯示隸屬 Partner Program 的付費文章

合理推測:Medium 開放台灣地區使用者參與寫作夥伴計畫和成為付費會員,但Stripe 卻不支援台灣地區,因此即便你的文章有收入,依然會被卡在 Stripes那邊,看得到吃不到,等於就是沒有!除非哪一天 Stripe 開始支援台灣地區,開放用身份證或者護照做為身份驗證,不然即便參加 Medium 付費計畫也是白搭。

有網友寫信問Stripe 可不可以用護照後四碼當驗證,沒有得到正面的回答,只說會那納入考量。)

這到底是什麼做半套的付費方案orz

先前 Medium 應該是沒有跟 Stripe 合作,因此很多教學文還停留在只要有美國手機、地址跟帳戶就可以申請 Medium 付費牆計畫,造成許多文章資訊錯誤,卻也沒有人發現。

(這也不能怪作者,畢竟設定好了就等錢滾進來,不會去思考要不要更新文章也是人之常情?)


說改就改超善變的 Medium

在搜尋文章的過程當中,很容易就發現許多文章的教學內容諸多「版本」不一。

從一開始沒有 Stripe 驗證,到後來強制和 Stripe 綁定,到最後 Stripe 驗證變得更加嚴格,連用 SSN Generator 都沒有辦法成功。

從一開始的寫作夥伴計畫規定付費文章不可以加入 Publication ,到後來又取消這條規定。最近更有文章提到,如果是發表跟 Medium 相關的文章則不能設定付費文章。

我自己今天在試用付費文章時,我找不到把付費文章轉成免費文章的方法,上網看了一下這篇文章的作法提到要點右上角的 Manage Distribution Setting。

聽起來合理,Distribution 有發佈的意思,應該就是發佈設定。

可是回到我自己的頁面,卻發現已經改成 Manage Meter Setting

真的不是我要抱怨,我念了這麼久的英文,還真無法一時反應過來,Manage Meter Setting 是什麼意思?拜託白人精英們可以不要那麼咬文嚼字嗎?

這個不是英文程度好不好的問題,如果有個手機APP硬要把文章發佈設定寫成文章流量設定,中文母語使用者也會當下感到疑惑,這是 UI 設計友善程度的問題!


總而言之,經過這一番折磨,我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 Medium 在聲勢如日中天後會經歷一波出走潮,朝令夕改,對於華語地區使用者諸多不友善,讓人對這個平台觀感很差。而且我實在難以接受「要你付錢」的部分做得完善,「要付費給你」的部分做半套這種大小眼心態。

諷刺的是華文寫作平台也就這幾個,方格子的收益門檻太高,探路客沒有任何收益,Blogger 的 Google Adsense 很難申請且分潤不高,而且 Blogger 的文章編輯頁面實在難用。

難怪會有人說寫作平台的最終解依然是 Wordpress 自行架站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